徐州沛縣:打造“五個過硬”政法鐵軍

2021年03月25日15:48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開設干警學堂 推行五學計劃

近期,沛縣認真傳達中央、省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不等不靠,在第一時間主動對標、有序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有了一個良好的開局。

“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縱深反腐倡廉的戰略舉措﹔這是建設政法鐵軍、夯實執政基礎的迫切需要﹔這是提升治理能力、推動沛縣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契機。” 在縣委書記講主題黨課上,沛縣縣委書記吳昊向廣大干警們闡明了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大意義。

在沛縣黨政聯席會上,縣委提出“從政治站位的高度提高認識、以打造鐵軍為目的務求實效、按走在前列的標准創新落實”,按下了沛縣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快進鍵。

沛縣政法系統開設“干警學堂”,通過組織開展領導講黨課、專家輔導課、支部討論課、干警自習課、中心組示范課、現場教學情境課和民主生活會剖析課等形式,聚焦“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五大重點,推行“學講、學考、學改、學促、學用”五學計劃,打造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政法鐵軍。

推行學講計劃

打造政治過硬政法隊伍

整齊的工作台賬、個性化的學習資料、專用的筆記本、寬敞的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專班辦公室,在辦公樓大廳、電梯間、走廊的目光所及之處,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有關的標語和工作要點格外醒目……3月23日,記者走訪了沛縣政法系統各單位,感受最深的是濃濃的學習氛圍。

近期,沛縣政法系統圍繞“堅定政治信仰,嚴格政治自律,扛起政治擔當”三個要求,通過干警學堂平台面向全縣政法干警扎實開展縣委書記講主題黨課、縣紀委書記廉政課、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輔導課、黨史學習課、模范事跡報告等學講活動,促進政治輪訓全覆蓋,實現干警人人跟著學、人人主動講,使全體政法干警在學講中砥礪思想,提高政治能力。

3月17日上午,王杰部隊操場,40多名干警坐在小板凳上,暢談傳承革命精神。這一天,沛縣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鄧建雲帶領40余名青年干警走進王杰部隊,開展“學習王杰精神,打造政法鐵軍”活動,她帶頭談感受、話收獲、找不足,寄語干警夯實信仰基礎,接受紅色洗禮。

推行學考計劃

打造業務過硬政法隊伍

“一個個讓人震驚的案例、一次次讓人心痛的懺悔、一筆筆讓人猛醒的廉潔賬,讓大家深受教育。我們要以案為鑒、躬身自省、干淨做人、勤勉做事、勇於擔當。”3月19日,沛縣司法局組織干部職工參觀廉政教育警示基地,組織人事科科長趙向紅談了自己的感受。

沛縣政法部門在教育整頓活動中,突出“學黨章講話,學黨紀法規,學警示案例”三個主題,深入學習黨章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廉潔自律准則、紀律處分條例等黨紀法規,以及防范干預司法“三個規定”等內容。

沛縣通過廉政教育專題報告、觀看查處違紀違法干警警示片、參觀廉政教育基地、旁聽職務犯罪案件庭審、通報執法司法不嚴不公不廉典型案例,採取部門自考、單位統考、縣委抽考等方式,組織全縣政法干警開展專題學習教育考試,建立干警考學檔案,全面提升學懂弄通做實的能力和水平,要求全員參與、全員過關,在學考中檢驗、夯實紀律學習成果,做好有學必考、以考促學。

推行學改計劃

打造紀律過硬政法隊伍

“為了扎實推進這次活動,沛縣公安局開設一部教育整頓工作專線電話,對基層所隊、社會各界及廣大民警輔警的情況反映、線索舉報進行常態化受理。”3月23日上午,沛縣公安局政治處三級警長張雪雪說,局裡將通過這部監督電話收集意見建議,打開教育整頓工作的“大門”,讓教育整頓工作環節照鏡子、顯實情。沛縣公安局還成立了教育整頓工作專班臨時黨支部,通過黨建引領,推動教育整頓工作高質量開展。

學的目的是為了改,改的目的是為了打造一支紀律過硬的政法隊伍。

沛縣政法系統要求全體干警要緊密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認真檢視反思,找思想境界上存在的差距、找黨性修養上存在的不足、找工作作風上存在的問題、找擔當奉獻上存在的缺位,切實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找深。深挖徹查違紀違法線索,開展涉黑涉惡案件(線索)倒查、重點案件評查、涉法涉訴信訪案件清查、法律監督專項檢查、智能化數據排查、隊伍建設巡查等,組織干警在學習中對照查糾自身問題,破除頑瘴痼疾。

推行學促計劃

打造作風過硬政法隊伍

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中,沛縣抓住“學黨史促政治品格提升,學英模促奉獻精神提升,學先進促奮斗精神提升”三條主線,通過學黨史、學先進、學英模三項主題學習,重點面向一線崗位選樹先進,政法各單位帶著責任、帶著政策、帶著課題、帶著感情,採取“面對面”“一對一”駐崗式開展“跟班先進找差距”,以跨部門、跨專業交叉學習為主,跟班日記、跟班學習故事會、跟班成果交流會等形式分享跟班學習的感受體會,通過體驗、實踐、理論聯系實際,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水平。在政法隊伍中掀起“學促抓提升,爭先講奮斗”熱潮,補足干警精神之鈣,激勵干警學比先進、趕超先進,以全新面貌和優異成績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沛縣人民檢察院成立“馬上就辦”辦公室,大力弘揚真抓實干工作作風,部署開展“規范化建設年活動”,著力打破“粗放式”發展模式,以“精細化”辦案辦事提升工作標杆,讓言出必行、干則必成蔚然成風。該院還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組織開展“汲取榜樣力量,砥礪奮進前行”跟班先進找差距活動,持續開展“最美檢察人”宣傳活動,引領干警自覺學習先進,積極爭當先進。

推行學用計劃

打造責任過硬政法隊伍

沛縣政法系統以“強化政治素養,強化履職盡責,強化司法為民”為目標,採取自評、復評、第三方評估等方式,全面客觀准確評估教育整頓各階段學習效果,深入檢視存在的薄弱環節和短板弱項。縣政法單位圍繞“五破五立”工作思路,強調要堅持“嚴”的主基調,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和強基導向,全面梳理群眾反映的熱點焦點、案件評查暴露的死角盲區、頑瘴痼疾整治遇到的難點痛點,做到盯住改、持續改、深入改。建立“帶案巡查”機制,加強執法司法監督,全力破解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的問題,適時開展“回頭看”,促進教育整頓成果落到實處。

“全縣政法機關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作為當前一項重大任務,敢於動真碰硬,勇於自我革命,堅決打好打贏這場刀刃向內、正風肅紀的攻堅戰。要通過教育整頓建成政法鐵軍,要通過教育整頓實現全面從嚴管黨治警,要通過教育整頓練就過硬業務能力。”沛縣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彭浩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按照“從政治站位的高度提高認識、以打造鐵軍為目的務求實效、按走在前列的標准創新落實”的工作要求,緊盯目標任務,抓住關鍵環節,以解決突出問題為著力點,以教育整頓的實際成效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徐報融媒記者 李夢虎 於瓏

沛縣融媒記者 蔡承鬆

通訊員 趙呈鋒 李輝 張慶斌

李魁 陳晨 李詩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