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賈汪培育壯大新動能 產業創新發展強勢開局

2021年03月25日15:49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培育壯大新動能 賈汪產業創新發展強勢開局

吉麥新能源車業有限公司整車組裝生產線。

江蘇康迅數控裝備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人正在調試數控機床。

正在加緊生產中的徐輪橡膠生產車間。

賈汪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過的地方,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交出高質量發展答卷,始終是52萬賈汪人民的精神動力和奮斗目標。

2021年3月19日,對賈汪區來說是個重要的日子。這一天,2021賈汪產業創新發展協作峰會暨江蘇省賈汪高新區揭牌儀式成功舉行。峰會期間,江蘇省賈汪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賈汪高新區省級技術轉移基地揭牌,工程機械產業鏈合作聯盟、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合作聯盟成立,國家級大數據智能安全存儲與數字化、雙泰盛特鋼工藝及物流中心、江蘇朗諾德高合金不鏽鋼管材、淮海商用車全產業鏈生態園等4個投資50億元以上的“招商1號工程”項目以及江蘇神力鑽機鑽杆、江蘇恆泰反循環鑽機、大連升隆履帶底盤等共63個項目集中簽約,投資總額達437.08億元,以工程機械智能制造和新能源為主題的圓桌論壇成功舉辦……賈汪收獲滿滿。

這一系列涵蓋高端智能制造、工程機械、新能源、新材料等項目的簽約落地,宛如一列高速列車疾馳而來,為實現“工業經濟三年翻一番再造一個新賈汪”“五年培植百億產業打造千億賈汪”加油充電。3月21日的《徐州日報》頭版如此報道:“為賈汪創新發展注入澎湃新動能”。這也是賈汪融入和構建新發展格局、積極參與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建設的生動實踐。

以1年GDP減少100億元的陣痛

轉出了發展思路和發展空間

產業轉型,賈汪曾付出了沉重代價。作為資源枯竭型城市,2020年賈汪壯士斷腕關停拆除79家企業,實施了賈汪歷史上力度最大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累計削減焦炭產能580萬噸、煤炭消耗700萬噸,退出煉鐵產能407萬噸、煉鋼產能336萬噸。對應地,減少地區生產總值(GDP)100億元,減少工業應稅銷售收入300億元,減少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億元,減少工資性收入8億-10億元,減少就業崗位2.2萬個。此舉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的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然而,沉重的代價換來了發展空間,無論是產業轉型還是生態轉型、城市轉型還是社會轉型,都換來了環保容量。賈汪區委書記楊明在全區高質量發展總結大會上深有感觸地說:“鳳凰涅槃,浴火重生,轉出了發展思路,贏得了發展空間。”確實如此,痛定思痛的賈汪把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的發展上,爬坡過坎,在“破舊”的基礎上全力做好“立新”的文章,又快速構建起具有賈汪鮮明特色的“3+3”現代產業體系,工業以高端裝備制造為目標抓招商,將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車、電子與ICT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招商主攻方向,農業以休閑旅游、現代物流、現代農業為主攻方向,精准發力、靶向招商,產業結構不斷調輕調優調綠調強。

以強烈的“答卷”意識搶抓機遇

發揮平台載體的多元優勢

今年2月19日,賈汪區委書記楊明、區長韓可率隊赴徐工集團,與徐工集團工程機械有限公司、徐工集團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民,就推進徐工基礎項目有關合作進行深入交流。徐工基礎項目落地新成立的江蘇省賈汪高新區(青山泉鎮)轉型大道南側、徐賈快速通道的西側。3月16日,徐州徐工基礎工程機械有限公司以6544萬元的價格,成功摘得賈汪2021-G2號鎮北路南側地塊一,預示著徐工集團這個智能制造基地即將開工建設。

2020年12月11日,徐工集團與賈汪區簽約徐工基礎工程機械智能制造基地項目,總投資50億元。項目建成后,預計年產各種主機超10000台,年產值約200億元,稅收約10億元。按照“智能化、國際化、生態化”標准,將建成集創新中心、營銷服務中心、高端整體裝備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為一體的智慧園區與產業基地,支撐徐工基礎成為全球第一基礎工程機械品牌。項目的簽約既是徐工集團優化布局、擴大產能的戰略舉措,也是賈汪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重大機遇。項目投用后,必將為賈汪高質量建設徐州工程機械智慧產業城提供強力支撐,助力賈汪加快構建“3+3”現代產業體系。

徐工基礎項目的簽約與落地是賈汪區深入實施“14610”行動計劃、抓住產業強區不動搖的重大成果。高質量發展容不得半點停滯,必須以強烈的“答卷”意識搶抓機遇。3月19日賈汪產業創新協作發展峰會上又相繼成立以徐工基礎為牽引的工程機械產業鏈合作聯盟,做強做大工程機械產業鏈,強鏈、補鏈強勢融合。同時,國家級大數據智能安全存儲與數字化項目、雙泰盛特鋼工藝及物流中心項目、江蘇朗諾德高合金不鏽鋼管材項目、淮海商用車全產業鏈生態園項目等4個投資50億元以上的“招商1號工程”項目簽約。強勢開局,這離賈汪提出的“培植百億產業、打造千億賈汪”目標又近了一步。

至此,一批大項目、好項目正成為支撐賈汪轉型發展的強力引擎。在五大行業布局去產能引發陣痛的一年內,賈汪的產業轉型發展路徑已形成規模,把重大產業項目作為招商引資的一號工程,進一步發揮平台載體的多元優勢和功能定位,形成“六大平台”:徐州工業園區、賈汪高新區、潘安湖科教創新區、雙樓物流園區、現代農業示范區、大洞山省級旅游度假區﹔平台搭載“十大專業化園區”:徐工配套產業園區、電子產業園區、智能制造產業園區、家具產業園、中業慧谷產業園、不鏽鋼產業園、裝配式建筑產業園、彩虹谷產業園區、新型智慧建材產業園、農產品深加工園。六大平台、“10+N”特色產業園和創新園區錯位發展、特色取勝。目前,大吳的雙樓物流園區成為全市唯一水運外貿開放平台、徐州通江達海第一港,徐工配套產業園滿園運行,潘安湖科教創新區正成為淮海經濟區科教創新的閃亮明珠。

新平台新起點,新載體搭載新動能

一批創新增長極已全面起勢

3月19日,與江蘇省賈汪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同時揭牌的,還有江蘇省生產力促進中心賈汪高新區技術轉移基地。

賈汪高新區規劃面積約80.3平方公裡,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十分優越,既是賈汪區關鍵發展區域,又是徐州市重要功能板塊,處於徐賈一體化發展的關鍵節點、區域經濟發展的龍頭位置。按照“一區兩核多園”發展思路總體布局,“一區”為賈汪高新區,“兩核”指潘安湖科教創新區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示范區,“多園”即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徐工產業園(徐工智慧產業城)、智能制造產業園、電子產業園、恆盛智谷科技園、潘安湖科技人才(大學生)創業園、西安交通大學徐州科技園等N個特色產業園和創新園區。通過“一區兩核多園”的模式,打破地域概念,建設集教育、研發、科創孵化、戰略性新興產業、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產業為一體的發展空間,更好引領高端資源集聚、創新活力迸發、高新技術產業集聚發展。

2021年春節前夕,賈汪區制訂並實施《工業經濟三年倍增行動計劃(2021-2023年)》。該計劃將以新型工業化為路徑、自主創新為動力、龍頭企業和支柱產業為抓手,堅持提升存量與擴大增量同步、政策支撐與精准服務並重,加快培育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國具有較強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和支柱產業,為該區開啟現代化新征程打下堅實基礎。計劃設定目標為:到2023年,區工業總產值突破600億元,規上工業企業數量比2020年翻一番。成功培育百億產值工業企業3家、50億產值工業企業4家、10億產值工業企業10家,“3+4+10”企業發展格局全面形成,以200億產值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200億產值不鏽鋼、100億產值新能源汽車、100億產值綠色建材、50億產值智能家居、50億產值新材料為代表的特色制造業體系全面建成。

目前,賈汪高新區“一區兩核多園”總體布局已全面拉開框架,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產業正加速集聚,智能制造產業園、新能源乘用車產業園等一批科創平台正強勢崛起,一個重要的經濟和創新增長極已全面起勢、整體成勢,給賈汪工業經濟倍增行動計劃再次增添了新的活力。

緊盯“做長與做強”兩個目標

提高配套率著力補鏈延鏈強鏈

近年來,賈汪區高質量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制造強國以及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工作部署,精准定位,大力發展以工程機械與智能制造和新能源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全力打造優勢產業鏈。

今年2月19日,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帶領市相關部門負責人深入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調研工程機械產業鏈發展情況。周鐵根指出,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可控的工程機械產業基地。要緊盯“做長與做強”兩個目標,拉長產業鏈,提高配套率,著力補鏈延鏈強鏈,進一步降低企業發展成本。要搶抓“科技與市場”兩個關鍵,推動科技研發能力與打造全球一流工程機械產業基地相匹配,著力攻克“卡脖子”的關鍵零部件,形成激發科技人員活力、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體制機制。

堅定不移地落實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完善產業鏈條配套,有效補鏈延鏈強鏈,賈汪區積極推動工程機械產業鏈合作聯盟及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合作聯盟快速啟動,按照“龍頭企業—產業鏈—產業集群”產業發展理念,圍繞徐工基礎、吉麥新能源等高端整機裝備企業,扎實開展產業鏈和產業生態圈招商,聚力培育300億元產值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200億元產值新能源汽車產業。

3月19日,工程機械產業鏈合作聯盟、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合作聯盟啟動,將在徐工基礎、吉麥新能源汽車已經形成的70億元和50億元配套市場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配套率、擴大配套份額。同時有效降低企業生產、運輸、發展成本,有力強化企業信息交流、技術創新、資源共享、成果轉化,為賈汪打造淮海經濟區最大的新能源乘用車生產基地,為徐州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可控的工程機械產業基地注入強大動能。

“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第一季度已接近尾聲,賈汪產業創新發展實現了強勢開局。但在打造國家資源枯竭城市可持續發展樣板區,充分彰顯徐州國家老工業基地和資源型城市產業轉型升級的戰略帶動作用,持續做大做強實體經濟,加快構建新興主導產業鏈,推動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加快產業向產業鏈和價值鏈高端攀升上還任重道遠。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要清醒地認識到賈汪還存在著開放型經濟發展質量總體水平還不高、穩住外資基本盤、穩定外資產業鏈供應鏈的基礎還不牢固。”賈汪區委書記楊明在2月25日舉行的全區開放型經濟項目建設會議上說,站在賈汪要實現“培植百億產業、打造千億賈汪”的宏大目標的新起點上,必須通過更高水平招商引資、更大力度利用外資外貿,引領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必須推進“四個對接”,即對接徐州市主城區,做好城市后花園﹔對接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做好承接產業轉移﹔對接徐工集團和徐礦集團,做好重大項目招引﹔對接棗庄市台兒庄區,做好文旅融合發展,主動將賈汪融入淮海經濟區乃至全省全國開放發展的大局之中,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做強戰略支撐。

◎文/圖 徐報融媒記者 柳喜峰 蔣新會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