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蘇將完成5600萬人疫苗接種

2021年03月25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今年江蘇將完成5600萬人疫苗接種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阻斷新冠病毒傳播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構建群體免疫屏障、保障全民健康最方便有效的手段。今年年底前,我省計劃完成5600萬人口的疫苗接種。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就接種對象、疫苗保護效果等百姓關心的問題採訪相關專家。

我國新冠肺炎疫情基本趨於平穩,但全球疫情仍處於大流行階段,每日新增感染人數仍在40萬人左右,國際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副所長汪志國介紹,接種疫苗后至少有三重保護意義:刺激人體產生抵抗新冠病毒的抗體,阻擋新冠病毒感染﹔對已經感染的人來說,可以保護其不出現症狀或出現輕症狀。此外,對已經產生症狀的患者來說,能明顯減少轉為重症、危重症、死亡的發生。目前國產疫苗(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的保護率總體達70%左右,尤其是重症和死亡的保護率可達90%。因此,接種疫苗可以預防大多數感染和絕大多數重症的發生。

網上傳言,歐美國家研發的疫苗比我國疫苗保護率要高一些,比如輝瑞公司宣傳他們的疫苗保護率可達95%以上。專家表示,歐美國家接種的是“核酸疫苗”,由於生產工藝和原理不同,保護率可能會高些,但其安全性沒有經過時間檢驗,不如滅活疫苗那麼安全。其次,研究表明,越是在疫情嚴重地區的人群中接種疫苗,其保護效果也就越明顯。

打過新冠病毒疫苗后能保護多久?專家表示,因為疫苗研發出來時間還比較短,具體對人體保護期有多長還不知道,但目前觀察期半年以上仍然有效。即使人體內檢測不到病毒抗體,也不能斷定就沒有保護作用,因為人體有免疫記憶功能,一旦再次接觸此類病毒,機體會在短時間內快速產生抗體對抗病毒,因此隻要打了疫苗肯定沒有壞處。

“及時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不僅是個人的事情,也是關系到家人和社會的大事,應當應種盡種、快快接種,接種人數越多越好。”汪志國介紹,因為新冠肺炎最容易發生家庭內傳播,我省聚集性疫情80%以上涉及到家庭成員。接種疫苗后,由於接種者受感染概率大大下降,由其導致的家庭傳播概率也大大下降,因此間接保護了家庭成員的安全,尤其是未接種疫苗的孩子和老人的安全。

專家說,滅活疫苗要打兩針,兩針間隔14天至28天或21天至28天(具體以產品說明書為准)。如因特殊原因過了28天還沒打上,一定要盡快完成第二針,這樣才能得到完整的全程免疫保護效果。前期試驗表明,全程接種28天后,90%以上受種者都會產生保護抗體,保護效果明顯。

隻有所有能接種的對象(18歲以上、無禁忌症人群)都接種疫苗,才能在人群中形成有效免疫屏障,才能較為徹底地阻止疫情繼續傳播。“好比獅子攻擊野牛時,強壯的野牛總會排在牛群的前面,把弱小的牛犢圍在圈內保護起來。免疫屏障與此類似。”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陸偉介紹,研究表明,約有80%的人完成疫苗接種才能形成群體免疫屏障,才能為不能接種疫苗的人群,如過敏體質、嬰幼兒等人群提供有效保護。

當前,有些人還在持觀望態度、對疫苗安全性及有效性有顧慮。專家表示,我省目前使用的滅活疫苗屬於成熟、可靠、經典的疫苗制備手段,相對於其他疫苗研制技術而言,滅活疫苗研發平台成熟、生產工藝穩定、接種后副反應發生率很小、保護效果良好。滅活疫苗屬於“全病毒苗”,對變異的新冠病毒仍然有效,不像“核酸苗”是基因片段苗。平時人們接觸到的脊灰、百白破、狂犬等疫苗,都屬於滅活疫苗,這些苗人類接種已有上百年,歷史已充分証明其安全、可靠。

現階段疫苗接種對象是18歲以上人群,其中重點接種對象是18歲至59歲高風險人群。部分60歲以上因特殊原因需要接種、經評估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人群也可以接種。目前從我省已接種的380多萬針劑情況來看,隻有極少數人出現疲憊、肩膀酸痛、接種部位紅腫等輕微副反應,無嚴重副反應發生,因此大家不必擔心。全省計劃上半年完成40%的目標人群接種量,下半年完成30%目標人群接種量,盡快做到應種盡種。

何時能摘下口罩?專家表示,鑒於當前國外疫情仍然非常嚴重,隨時可能發生輸入性疫情風險,因此疫情防控不能掉以輕心。現在疫苗人群接種率還比較低,還沒有建立起全人群免疫屏障,仍會有被感染風險。所以,目前而言,即使打完疫苗,也要採取常態化防控措施,堅持外防輸入、人物同防,養成科學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咳嗽遮口鼻等良好衛生習慣。(仲崇山)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