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踐初心|江蘇鹽城:集團化辦學讓薄弱校變了樣

馬曉波

2021年03月25日07:1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周月嬋在課堂上講解《大雁歸來》。校方供圖

“我的故鄉的原始住戶,據說是山西的移民,我幼小的時候,曾在去過山西的人家,見過那個移民舊址的照片,上面有一株老槐樹,這就是我們祖先最早的住處……”春日午間,在鹽城市康居路初級中學南校區初二(三)班,仍有40多名同學留在教室。講台上,語文老師周月嬋正在講解孫犁的《聽說書》。

康居路初級中學南校區位於鹽南高新區,不少家長上班距離較遠,午間無暇顧及子女的接送、飲食。學校注意到了這個現狀,推出了“午間陪讀”服務,有需求的家庭可向學校申請,由任教老師們托管。

“這是去年底我們學校納入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團帶來的新變化。”該班同學王瀟說,父母工作忙,她在學校食堂吃過午飯后便會回到教室,平時課堂上沒聽明白的部分還能借老師陪讀的機會再問問。據了解,午間陪讀主要安排在午后一小時,1點到1點45是學生們的午休時間。

教育是鹽城市高度重視的民生事業,“十三五”期間當地財政性教育總投入超800億元,較“十二五”增長47%。為了推動教育均衡發展,該市通過遴選優質龍頭校,以直辦、領辦、托管等多種方式,“聚變”組建56個義務教育集團、82個辦學共同體,輻射帶動城鄉薄弱校、新建校共同進步,教育均衡水平得到加快提升。

據了解,康居路初級中學目前分為南、北兩個校區,南校區原為學海路初級中學,北校區為原來的康居路初級中學。此前,康居路初級中學在集團化辦學模式下已經先行受益,成為市直公辦熱點校之一,面臨著學位緊張的矛盾。與之相鄰的學海路初級中學佔地面積較大,但是師資和生源相對薄弱。根據這一現狀,鹽城市委市政府決定組建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團。去年12月,學海路初級中學正式納入集團實行一體化辦學。

從服務管理到學風教風,變化顯而易見。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團將行政中心南移,四位校長中目前有兩位在南校區管理、任教,南北校區在管理團隊建設方面深度融合,實行一集團兩校區、緊密型、一體化辦學管理。周月嬋在這裡任教已經4年有余,她第一年來時,學校隻招到兩年級四個班學生。雖說學校在教學管理、師資力量上逐漸增強,但談到“變化”,她的感受遠沒有這三四個月來得深刻。

3月17日上午,周月嬋在講解課文《大雁歸來》的課堂上播放了紀錄片《鳥與夢同行》的部分片段,不少同學看到大雁被射殺的畫面深受觸動,有的還紅了眼眶、悄悄落淚。這是周月嬋在一次集體教研活動中學到的“妙招”。以前她講到這篇課文時,更多的是從文字上進行講解,“這次《大雁歸來》的主備人是我們的一位年輕老師,她分享了參加學校‘杯賽課’的教學流程,我們發現課堂上插播這麼一個紀錄片特別具有感染力。”

所謂“杯賽課”是校方為教師設立的教學競賽活動,競賽獲獎對后續職稱評定等方面都有幫助。“老師們有了積極性,越來越多好的教學方式隨之出現。”周月嬋說。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