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牽手省外 “跨省通辦”自選組合在江蘇多點開花

2021年03月26日07: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主動牽手省外,減少辦事“兩地跑”

3月25日,蘇州市行政審批局與銀川市審批服務管理局、蘇州工業園區行政審批局與銀川蘇銀產業園審批服務管理局簽訂框架協議,明確79個“跨省通辦”事項,為蘇州、銀川的東西部協作注入新內涵。

如今,企業跨區域經營活動頻繁,群眾異地工作生活增多,期盼辦事少些“兩地跑”。我省各地政務服務部門既做好國家布置的“跨省通辦”必答題,也主動與省外地區牽手,拉長“跨省通辦”事項清單,讓企業、群眾異地好辦事。

去年,國務院辦公廳發文,明確140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要求,其中58項去年底前實現、74項今年底前實現。目前,江蘇政務服務網設立的“跨省通辦”專區,包括47項事項、115項便民服務的辦理入口。全省政務服務大廳已開設135個“跨省通辦”專窗,提供線下服務。對於今年底前應實現“跨省通辦”的74項事項,各地也在積極推進。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注意到,去年12月以來,除了國家的“規定動作”,一個個“跨省通辦”自選組合也在我省先后亮相、多點開花:連雲港市贛榆區與山東日照市嵐山區,確定第一批23個“跨省通辦”事項﹔徐州市、山東臨沂市、河南商丘市、安徽淮北市等淮海經濟區“四省八市”,啟動政務服務戰略合作﹔蘇州太倉市、常熟市,無錫市錫山區、惠山區,常州市新北區以及上海市寶山區簽署跨地域通辦合作協議﹔無錫高新區、西安經開區啟動東西部協作“跨省通辦”,推出首批16項事項﹔徐州邳州市、連雲港東海縣等5個省的13個縣(市、區)簽約,公布78項“跨省通辦”事項﹔常州溧陽市、安徽廣德市、安徽宣城市郎溪縣簽訂蘇皖合作示范區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協議 ……

常州市政務辦審改處處長朱蕾介紹,從接到具體辦事需求后兩地相關部門“點對點”合作辦理,到兩地甚至多地建立合作關系,“跨省通辦”已由“個案服務”進入“普適辦理”階段。與此同時,政務服務部門也在探索從“單事項”通辦向“一件事”通辦的提升。例如,溧陽市行政審批局謀劃從企業開辦、住房公積金、醫療保險等領域的“一件事”入手,推動更多“一件事”跨區域業務協同、數據共享、高效辦成。

除了相鄰地區、協作伙伴攜手,還出現為大項目量身定制的“跨省通辦”組合。1月,南通市如東縣、浙江嘉興桐鄉市簽約“跨省通辦”,梳理出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轉移接續、購房提取住房公積金等30項事項。原來,2020年江蘇省重大項目之一、桐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的桐昆聚酯一體化項目落地如東。項目投產后,預計有500余名桐鄉籍員工到如東工作。這種定制化“跨省通辦”,無疑將為在如東生活的桐鄉人提供不少便利。

在如東,桐昆聚酯一體化項目正在熱火朝天地建設,部分高級管理人員和技術工人已從桐鄉來到如東。如東縣行政審批局黨組成員繆旭說,當地政務服務部門已為桐鄉來客辦理車輛年檢、基本醫療保險異地就醫、基本醫療保險關系轉移等服務。其中,前兩項可以全程網辦,方便快捷,但基本醫療保險關系轉移必須經過“參保人向轉入地醫保經辦機構申請-轉入地醫保經辦機構發出《聯系函》-轉出地醫保經辦機構辦理轉出並寄發《變更信息表》同時將醫保賬戶余額匯入轉入地-轉入地醫保經辦機構辦理轉入”等程序,需要雙方寄遞材料,時間跨度較長,承諾辦結時間是20個工作日。目前國家醫療保障局正在建設全國性的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待其上線后,醫保轉移手續能夠全程網辦,可大大縮短辦理時間。

省政務辦審改處副處長孫晨告訴記者,近日該辦調研“跨省通辦”推進情況時,基層建議,加快完善標准體系、大力推進數據共享。具體而言,“跨省通辦”涉及多地多部門,但目前全國政務服務的事項標准、辦事指南要素規范尚未完全統一。如“跨省通辦”的高頻事項“合伙企業設立登記”,在上海、江蘇需要申請書、經營場所証明等材料,但安徽需要申請書、合伙協議等材料。另外,不同地區、部門數據庫標准各異,限制了數據共享和信息流動。省政務辦已向國辦反映基層建議,請求高位統籌,同時推動省內條線部門進一步做好系統對接。(徐冠英)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