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信息化、智能化"管理3.5萬張排污許可証

2021年03月26日14:1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佔全國一成的排污許可証怎麼管?江蘇為其插上“信息化、智能化”翅膀!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總體部署,要將排污許可制建設成為固定污染源環境管理核心制度,實現固定源環境管理制度、管理體系的重構和強化。江蘇經濟發達,企業眾多,截至2021年2月,已核發排污許可証3.5萬張(約佔全國總量的10.2%),實施排污許可登記25.1萬家。為深度挖掘整合固定污染源數據,實現排污許可精細化管理,江蘇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構建固定污染源數據庫,實現污染源排污許可信息共享與大數據分析,為“一証式”管理夯實基礎。

及早謀劃,推進系統開發

江蘇高度重視排污許可數據的分析和應用,2018年起主動對接排污許可數據回流工作,成為最早實現數據回流的省份之一。為滿足地方對發証數據統計分析的需求,建立了排污許可數據分析系統,便於管理部門及時掌握發証數量、行業、區域分布及許可總量情況。2020年,為進一步滿足証后管理和各部門對排污許可數據的不同需求,江蘇基於“全國排污許可証管理信息平台”總體架構,開發了服務許可証審核、証后監管、數據分析和績效評估的江蘇省排污許可証管理智能化輔助系統。該系統以“好用、實用、管用”為建設標准,輔助指導企業落實排污許可管理要求,輔助環境管理人員實施精細化監管、智能化決策。

數據互通,實現智能分析

當前與固定源相關的管理系統較多,為實現各系統之間數據互聯互通,江蘇統籌整合各類數據資源,建立數據中心,實現管理集成、數據集中。排污許可管理智能化輔助系統企業端依托“一企一檔”系統,管理端依托江蘇“環保雲桌面”,通過數據中心實時獲取全國排污許可証管理信息平台、一企一檔在線監控系統、省排污單位自行監測信息公開平台等數據,實現多目標數據篩查、許可証智能審核,進行發証管理類別錯誤、許可証到期預警、執行報告逾期未上報預警等提醒。同時,基於大數據分析,進行企業自行監測、信息公開、實際排放情況與許可証要求比對,及時發現排污許可証執行中存在的問題,為加強排污許可管理、規范企業行為提供技術支撐。

強化培訓,深化系統應用

信息化重在建設、貴在應用,為發揮系統建設對排污許可管理工作的提質增效作用,2020年9月,系統建設單位省生態環境評估中心組織蘇錫常地區管理部門人員進行系統應用研討,在小范圍試用並優化的基礎上,10月底進行全省范圍應用。同時,結合固定源排污許可全覆蓋“回頭看”工作,增加底單完整性篩查、疑似降級篩查等模塊,進一步優化系統,並制作系統用戶手冊和操作指引,對全省300多名管理端用戶進行實操培訓。系統在應用中不斷優化完善,精准適應管理需要,為排污許可管理插上“信息化、智能化”的翅膀。

目前排污許可管理智能化輔助系統在許可証質量管理、執行情況審核、數據分析等工作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提高了環境管理工作效率,提升了環境管理水平。排污許可管理信息化建設是一項長期的任務,下一步,江蘇將持續以“應用”和“服務”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度挖掘排污許可証信息和執行報告信息,為貫徹《排污許可管理條例》、實現“產污-治污-達標”全過程遠程監管和精准執法、閉環管理提供重要支撐。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吳瓊

通訊員 蘇小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