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讓敢擔當的干部有奔頭

2021年03月27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金湖:讓敢擔當的干部有奔頭

今年春節假期,金湖縣旅游管理發展中心主任張書浩一直穿梭在全縣各旅游景區,巡查節日安全和疫情防控。“國家的一項政策落在地方就是一個機遇,地方的一項工作落在個人身上就是一次成長。”去年9月,1989年出生的張書浩因在推動金湖成功獲批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工作中表現突出,被組織提拔重用,成為全縣最年輕的正科職干部。

“我們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深化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干部隊伍精氣神進一步提振、干事創業動能得到有效激發。”金湖縣委書記賀寶祥說。去年該縣以高分高位獲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農房改善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榮獲市重特大項目建設“季度優秀縣區”流動紅旗,2019、2020連續兩年位列全市高質量跨越發展綜合考核第一名。

鼓勵激勵,給爭先者禮遇

“沒想到40多歲了,組織還能重用我,將我從事業單位調任為公務員!”原縣動物衛生監督所所長梁斌激動地說。“非洲豬瘟”防控期間,他帶領全所干部職工不分晝夜連續奮戰在防疫一線,全縣屠宰企業沒有發生一起畜產品質量安全事故﹔疫情期間果斷實施活禽屠宰交易場所關停舉措,經常深夜開展生豬檢測、執法監管。2020年3月,經縣委研究,他被提拔為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

“金湖突出鼓勵激勵,打破事業單位干部和公務員身份編制界限,堅持事業為上、人崗相適,樹立擔當作為‘風向標’。”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星說,近年來該縣先后調任11名表現優秀的事業單位干部到機關擔任領導職務。

1月29日,金南鎮幸福灣小區二期工地上機聲轟鳴,縣城建推進辦干部華德泉正在工地上召開項目推進協調會。“見縫插針”接受採訪時他說: “現在有13家施工單位同時作業,我們正搶抓工期,力保在規定時間完成任務。”從去年6月負責農房改善工作以來,他接連轉戰三個工地,沒休過一天假。同時他還承擔國有資金投資項目工程變更工作,牽頭出台《金湖縣國有資金投資項目工程變更辦法》,有效防止了國有資產的流失。鑒於他的拼勁干勁,去年9月華德泉被提拔為科級干部。

金湖注重在貫徹重大決策、重大部署中考察識別干部,在重點項目、重點工作中鍛煉使用干部。2019年以來,全縣先后提拔重用干部127名,晉升職級204人次。

容錯糾錯,為干事者撐腰

“在疫情防控時期,考察組加班加點調查信訪舉報,為我澄清正名。”在澄清正名會上,原縣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萬某激動不已。該醫院是疫情防控定點收治單位,萬某因表現突出被列為院長考察人選。考察期間收到信訪舉報后,縣考察組第一時間調查核實,最終認定舉報失實。一個月后,縣紀委監委會同縣委組織部召開會議為其澄清,並宣讀了他任職院長的決定。

享受正名護航“待遇”的不僅是萬某一人。縣城管執法大隊大隊長吳某因國家衛生城市復查在即,在城區攤點維修時未履行招投標程序被調查。考慮其出於公心且時間緊迫,經縣紀委監委研究,予以容錯免責。

“容錯糾錯機制的出台,保護了干部擔當作為的積極性,讓他們輕裝上陣。”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克富說。該縣明確容錯免責和澄清正名的具體情形,先后對17名干部容錯免責、為18名干部澄清正名,其中考察期間受到不實舉報的4名干部均未影響提拔任用。

能上能下,促擔當者作為

該縣制定干部不擔當、不作為負面清單,明確11類52種“下”的具體情形,對激情衰退、為官不為者,工作不適應、狀態不佳者,指標推進不力、擔當不夠者,堅決做到不換思想不換狀態就換人,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

除了發揮“下”的作用,還注重搭建“上”的階梯。“從什麼地方跌倒就從什麼地方爬起來。”這是縣科技局原科技計劃科科長卞壽山的真切感受。2017年,因申報項目審核把關不嚴造成財政補貼資金流失被撤職降級后,卞壽山在被立案調查和處分期間仍積極投入工作,指導相關企業入選國家重點人才項目2人,獲批國家知識產權優勢企業2家、省科學技術獎一等獎和三等獎各1項。在組織的關愛幫扶下,2020年10月他被重新提拔任用。

2019年以來,該縣共調整“下”的干部23人,2名干部“下”后因表現突出被重新提拔任用。“讓敢於擔當的干部有奔頭,讓慵懶的干部沒市場。”這句話在金湖生動實踐著,倒逼著全縣干部擔當創新、拼搏進取。

通訊員 金組宣

本報記者 張莎沙 陳海霞 蔡志明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