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橋林街道:改善人居環境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3月28日14: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近日,南京首部農村人居長效管護地方標准發布,浦口區橋林街道福音社區八劉組的美麗鄉村風貌也得到了各方點贊。

據悉,橋林街道2018年起就大力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動,推進了垃圾治理、污水及水環境治理、“廁所革命”、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程、美麗庭院創建等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為了進一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鞏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2020年,橋林街道立足當地實際,不斷探索實踐,組建了一支由16名人居環境督導員與300余名人居環境長效保潔員組成的專業化隊伍,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管護機制,打造出了林蒲社區江坂組、福音社區八劉組、西山社區小錢組小庄組等長效管護樣板村庄,橋林街道人居環境的做法和成效獲得了市、區有關領導認可,農村人居環境長效管護的“橋林樣板”初步成型。

今年來,橋林街道堅持環境治理與產業振興兩手抓,一方面不斷完善長效管護機制,創新群眾激勵機制,優化保潔員隊伍年齡結構,提升督查整改成效,探索一套可操作、可復制、可推廣的農村人居環境長效管護橋林模式﹔另一方面積極響應浦口區全域旅游建設號召,進一步活化橋林書法文化、海棠花節等旅游資源,加快建設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的美麗新橋林。

自今年3月份以來,橋林街道上下掀起了一股城鄉環境衛生整治比拼熱潮,街道城管科會同督查辦、水務站、農服中心、城管中隊等多個部門,對各村(社區)的村庄環境整治、水環境治理、垃圾治理、主次干道市容環境整治等情況進行每日督查評比,獎優罰劣、揭短亮丑。經過近一個月的努力,人居環境水平再創新高,擦亮了橋林鄉村旅游綠色招牌。(王桂香)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