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創成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2021年03月29日15:47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門創成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記者昨天從海門方面獲悉,第三批江蘇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市、區)於近日正式命名,海門區榜上有名。這是對該區歷時三年創建效果的肯定,也標志著海門生態文明建設邁上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台階。

從2018年起,海門區以創建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為契機,根據創建的生態制度、生態環境、生態空間、生態經濟、生態生活、生態文化六大領域、十大任務等34項具體指標,建立健全生態文明體系,讓優美宜居的生態環境成為海門的“金字招牌”。

海門多措並舉實施“藍天工程”,嚴格控制新建重污染企業﹔快速推進城市和工業園區集中供熱、供氣工程建設﹔以控制燃煤污染、揚塵污染為重點,以“散亂污”企業整治、工業企業污染整治、VOCs綜合治理、車油路管控為抓手,淘汰燃煤鍋爐315台,對52台工業爐窯進行綜合治理,對243家企業持續進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整治﹔禁止露天焚燒秸稈行為,全面實施秸稈綜合利用。“十三五”期末,海門“氣質”在全省54個縣(市、區)中名列前茅,藍天白雲正成為海門空氣質量的“新常態”。

海門堅決打贏“碧水保衛戰”。為了水更清,海門開展“兩河兩行業”整治、沿公路、河道環境綜合整治、河道長效管護專項行動、印染企業提標升級、電鍍行業專項行動等,全面推行河長制,形成區、區鎮、村三級河長體系,到2020年底,全區省考、市考斷面水質優Ⅲ類比例全部達到100%,全面消除劣Ⅴ類水體,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達100%。該區坐擁58公裡長江岸線,佔南通的26.9%,與長江相生相伴。為了保護好長江“母親河”,從2015年起,從產業整治入手,關停長江沿線園區化工企業。十年蛻變,如今,海門沿江的臨江新區已重點建設成為“園區、社區、校區、景區”四位一體的產業科技生態人文小城。

海門大力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突出以村庄為重點,採取“綠化、淨化、美化、亮化、改水、改廁”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創成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個,市級特色田園鄉村2個,市級美麗鄉村4個。

生態文明建設,人人有責。海門舉全區之力,集全民之智,全民參與生態文明建設氛圍濃厚。全國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中國好人”、江蘇省優秀志願者張建偉帶領環保志願者隊伍常態化為城區“綠色環繞、碧水長流”志願行動,先后組織1600多人次在海門城區周邊的河道上打撈垃圾、漂浮物、水生物。海門還組織開展“公眾看環保”活動、環保老干部宣講團活動、“地球熄燈一小時”環保走秀活動、“全國低碳日”環保咨詢活動,組織“新環保法”知識競賽,建設2個環境科普教育站。截至2020年,公眾對生態文明知識知曉度達到92.3%,全區對生態文明建設滿意率達95.46%。(記者陳靜 通訊員陸新華 施波 黃琳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