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再造一個經開區!淮安經開區制定三年產業轉型升級企業提質增效路線圖 

2021年03月29日23:5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到2023年,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突破600億元、應稅開票突破550億元,年均增幅不低於11%﹔工業入庫稅金突破21億元,年均增幅不低於9%﹔工業用電量突破24億千瓦時,年均增幅不低於6%﹔實現“2+N”產業應稅開票總量銷售500億元,佔全區比重達90%﹔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3.4%,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60%﹔全區培育應稅開票超百億元企業達1家、超50億元企業1家、超30億元企業3家、超20億元企業3家、超10億元企業5家......

七年能否再造一個經開區?3月29日上午,江蘇淮安經開區召開產業轉型升級企業提質增效三年行動計劃部署會,“晒”出了前三年的行動綱領和實施路徑。

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徐子佳在會上說,致力“前三年打基礎、后四年見成效”,既是對“七年再造一個經開區”承諾的路徑細化,也是貫徹落實全市重特大項目攻堅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精神的具體行動。全區上下要全力打贏產業轉型升級、企業提質增效這場硬仗,在“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中,跑出加速度、贏得新未來。

“產業轉型升級、企業提質增效刻不容緩,必須抓緊行動。”徐子佳深刻分析當前形勢后指出,抓好產業轉型升級、企業提質增效是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的必答之卷、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由之路、奮起直追爭當排頭兵的必然之舉。全區上下必須清醒認識到,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是保持經濟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當前國內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也是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然要求。產業轉型升級和企業提質增效,不是該不該做的“選擇題”,而是必須快做、必須做好的“必答題”。必須對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決轉、快速提,切實轉出活力、提出成效,才能迎來發展新天地。

“產業轉型升級、企業提質增效相輔相成,必須抓牢重點。”徐子佳強調,要抓住質量提升這個核心、抓住創新驅動這個關鍵、抓住要素升級這個支撐﹔圍繞打造百億產業、百億企業集群目標,全力招引大項目、集聚大產業,堅持工業強區不動搖,深入推進創新平台建設、強化金融支持科技創新、加大人才引育力度,重抓產業配套的完善,重抓土地資源的調配。

徐子佳要求,三年行動計劃不是喊出來、等出來的,而是干出來、拼出來的。各級領導要做到遇事不推不拖、不避不讓、不躲不閃,確保各項工作不折不扣銜接好、落實好。各責任單位要把抓產業轉型升級、企業提質增效,與加力加速推進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一號工程”結合起來,與推進重特大項目攻堅和優化營商環境結合起來,與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彈好鋼琴、統籌兼顧,確保抓在關鍵、落到實處。同時要強化“結果管理”抓落實,做到全過程督促檢查、全過程管理控制、全過程跟蹤問效。

就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高質高效開展好三年行動計劃,經開區管委會主任仲鳳筆指出,各部門、各單位要高度重視,迅速開展關於本次會議精神的傳達學習,認真研究領會產業轉型企業提質增效三年行動方案要求,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結合工作實際,發揮自身優勢,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具體方案,按照任務分工,強化統籌,相互配合,把士氣提起來,把合力聚起來,把責任扛起來,堅決打好產業轉型升級攻堅戰。

會上,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劉曉鬆宣讀了產業轉型升級企業提質增效三年行動方案﹔相關單位解讀了高質量發展獎勵辦法修訂稿、補償辦法修訂稿﹔有關單位作表態發言。(杭衛東 楊樂軍 陳 彥)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