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學位與論文發表該不該“脫鉤”引發熱議

2021年03月30日08:4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搬走“硬杠杠”,博士能否過硬?

最近,清華大學“申請碩士學位不必發表論文”的新規登上熱搜。而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南師大博士生導師、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李玉生也建言,取消博士生申請學位必須發表一定數量學術論文的規定。

發表論文,長期以來是博士生畢業的“硬杠杠”和“攔路虎”。今年,河海大學對125名博士研究生予以退學處理﹔南京大學研究生院近日也發布通知,對該校183名博士生、124名碩士生發出答辯預警,其中大部分與沒有發表論文或沒及時完成博士論文有關。近年來,高校懸起“嚴進嚴出”的利劍,而將博士學位與論文發表“脫鉤”的呼吁也頻頻出現,引起社會熱議。

論文指標化,

偏離學術本身

近年來不少高校嚴把出口關,清退“超期博士”,讓不少因未在頂尖期刊發表論文而導致延期的博士生們焦慮不已,也將“小論文”推上風口浪尖。

去年,上海大學一博士生因論文數量不夠未獲學位而起訴母校,盡管法院最終認定授予學位與否屬於高校自治范疇,但判決也提到,通過規定發表論文數量和期刊載體的方式評價博士生的學術水平,歷來頗受爭議。

除了博士論文以外,不少學校對博士畢業有發表“小論文”的硬性要求。南京一所理工類高校的管理學博士生汪方圓告訴記者,博士生被淘汰的原因很多,但“小論文”肯定是“緊箍咒”。“剛進校就聽說學校規定要發表4篇核心期刊論文才能拿學位,當時我就嚇得想退學。”如今眼看讀了5年,小汪除了博士論文沒寫完,還有兩篇核心期刊論文待發,“一般審稿周期是兩三個月,我被拒了好多次,壓力真的很大。”

用論文倒逼,對保障博士生培養質量有一定作用,但是論文指標化偏離學術本身也是現實。南京一所高校研究生院院長告訴記者,博士畢業必須有兩篇C刊文章,幾乎是所有大學的通行規則。學校希望能爭取到更多的博士點、招收更多的博士生,某種程度上也是希望能夠增加學校的“學術GDP”,“但和日益增長的博士生人數相比,很顯然我國的C刊並不夠用。”

汪方圓坦言,有了這樣的硬性指標,“大家就想趕緊把論文發了,沒時間去學習新的研究方法,就想著小論文弄完了趕緊抓大論文。”

“博士論文含金量很高,其寫作、指導和評價有很嚴格的規范和標准,往往代表博士生在相當長一段時間的學術水平。”南京大學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操太聖教授表示,博士論文需要博士生對一個選題長期關注,有成體系的深入思考,所謂“小論文”,應該是在“大論文”研究過程中“自然而然”所收獲的成果。但當下不少博士生卻“為了論文而論文”——為了滿足畢業要求而忙於“炮制”小論文,對博士論文本身卻反而馬馬虎虎,這種本末倒置的做法會影響博士生培養的質量。

沒有了論文約束,

混學位的博士可能會更多

博士學位是否應與論文發表要求“脫鉤”?操太聖認為,這歸根結底還是“破五唯”精神在研究生教育培養中的落實,具體操作則取決於不同學校的不同要求,如何實現多元化的質量評價是根本。

去年底,教育部在《關於破除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評價中“唯論文”不良導向的若干意見》中已明確提出,不得將在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作為學位授予唯一標准。

自2019年以來,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等高校紛紛出台新規,不再將發表論文數量作為申請博士學位的限制性條件。清華大學還強調,更多的是看攻讀博士期間的科研成果是否有價值、有意義,是否夠創新。

清華大學作為國內一流高校,這些探索具有風向標意義。在一片贊聲之下,也有專家指出,國內大部分高校與清華大學有差距,在學術氛圍和博士培養水平方面不在一個層次,“對於普通高校而言,論文發表的基本要求,至少還能讓學生有一點約束和壓力,否則想‘混’學位的博士生可能會進一步增加。”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校長施大寧表示,論文是科研成果的表現形式,應該首先根據最初的科研目標去努力,做出成果后再刊發論文,這才是科研的基本規律。破除評價標尺的異化,並不是對學術標准本身的否定,而是強化學術至上。同時還要與時俱進,借助新方法、新技術制定更能反映評價對象的新標准。

不反對論文作為標尺,而是反對將其作為一刀切的統一標尺。同濟大學教育評估研究中心主任樊秀娣提出,特殊學科專業,如臨床醫學、建筑設計、藝術表演等學科專業的學生,他們的學術水平蘊含在各自的專業活動中,而非學術論文上。對這類學科專業博士研究生的學業考核,把學術論文作為主要內容是不切實際的。

拿掉“硬杠杠”,

多元評價保障人才質量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博士研究生教育招生規模從1981年的900人增加到2020年的10萬人,並保持持續快速增長的趨勢。博士畢業生不僅位居學位金字塔頂端,更是知識創新的主力軍,對於提升國家原始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該不該把論文作為博士生申請學位的“硬杠杠”成為熱門話題,折射出社會對高端人才培養的更大關注。在“破五唯”背景下,把關博士生“出口”的質量,將比保留論文“硬杠杠”要做的工作更加復雜精細。

從已知的信息來看,清華大學取消博士論文發表強制要求之后,不僅會嚴格考核博士生在學期間的學術創新成果、實行嚴格的博士生分流與退出制度,還在博士生資格考試、選題報告、中期檢查、最終學術報告等關鍵培養環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針對不同博士類型,制定不同的考核項目,需要擺脫過去博士生培養的路徑依賴。“國家對研究生教育發展的下一步方向已經明確,要大幅增加博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數量。”操太聖說,專業學位的設置將密切高校與社會發展之間的聯系,適應行業產業對博士層次應用型專門人才的需求,這是國家高層次人才培養的重要方向。

但專業博士在我國規模化發展時間較短,其培養方案和評價標准尚未形成,往往不得不依賴學術型博士生的評價標准。而在一些發達國家,已經有了比較成熟的專業博士培養模式,評價標准多元化,可以是學術論文,也可以是專利發明、案例報告、產品設計等,“更多的是對現實問題的解決程度。”

從終點式的考核論文數量,轉變為過程式的考核課題、課程、實踐等多個方面,需要加強對博士生的提前預警和過程化幫扶。南京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張亮說,學校2020版培養方案根據各學科特點科學制定評價機制,加強對科研能力的評估考核,把代表作的創新性作為評估考核的主要標准﹔同時,構建了以分流為核心的博士研究生培養質量控制機制,通過博士資格考核和彈性分流機制對博士生培養質量起到加壓促優、正向激勵的作用。

□ 本報記者 楊頻萍 王拓 郁芬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