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敬華:以鄉村振興統攬新階段“三農”工作

2021年04月02日16:11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以鄉村振興統攬新階段“三農”工作

3月31日,省委副書記張敬華來鹽都調研“三農”工作。他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自覺找准“三農”工作新的歷史方位,堅定不移用鄉村振興統攬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善於以工業化思維、市場化辦法推動“三農”發展,切實整合資源力量、強化政策舉措,確保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省委副秘書長趙旻,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戴源,市委副書記、市長曹路寶,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張鈞,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季輝,市委常委、秘書長崔浩,副市長顧雲嶺參加。區委書記、區長王娟,區委副書記、副區長劉源陪同。

農房改善是鄉村建設的重要內容。張敬華來到大岡鎮佳富村,現場了解當地依托村庄自然肌理推動新老村庄融合改造的有關情況。該村新型社區規劃集聚554戶,其中規劃保留144戶,新建410戶。採用自建統建相結合,彰顯“白牆黛瓦、小飛檐、小套窗”的傳統建筑風格。老村庄完善基礎設施,實施“廁所革命”。新老村庄建筑風格協調一致,共享公共配套。張敬華囑咐基層充分尊重農民意願,有力有序完成既定任務,系統謀劃“十四五”農房改善工作。

打好種業“翻身仗”是一項戰略目標。在鹽都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張敬華要求加快無土栽培技術推廣,讓農業種植走入都市家庭,同時鼓勵技術專家牽頭領辦企業,讓更多的科研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據了解,鹽都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強化科技支撐,建成省農科院葡萄產學研基地、南京農業大學技術轉移中心、揚州大學草莓育苗及高架無土栽培基地。先后獲得國家農村創新創業園區、中國美麗休閑鄉村、中國鄉村旅游創客示范基地、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等一系列榮譽稱號。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調研中,張敬華來到位於高新區鹽瀆街道的同力食品公司等企業生產車間,詳細了解用工情況。該公司充分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推行“公司+基地+農戶”一體化經營模式,與周邊的花吉千畝葵花基地、仰徐千畝草莓基地等原料基地,通過訂單生產、保底收購,讓更多農民分享產業鏈增值收益。張敬華對此給予肯定,希望企業發揮聯農帶農作用,幫助農民更好分享產業鏈增值收益,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積極貢獻力量。

近年來,我區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改革創新思路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被列為全國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試點縣,鄉村振興實績考核位列全省第一等次。將農房改善作為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的主抓手,累計改善農房1.17萬戶,榮獲蘇北地區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工作優秀縣。堅決守牢穩產保供底線,農業綜合機械化水平達89%,有效改善農業生產條件,夯實糧食安全基礎。注重用工業化思維發展現代農業,聚力抓園區、抓項目、抓主體,建成12個市級以上農業園區,落戶了同力、灰太狼、心思源食口等一批重點項目,成立家庭農場849家,農民專業合作社789家,專業大戶2477戶,全力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奮力走出一條具有鹽都特色的農業農村現代化之路。(記者 王 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