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鹽都:以創新引領產業轉型升級

2021年04月02日16:10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鹽都:以創新引領產業轉型升級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現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我區將不斷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和主導作用,鼓勵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力度,重點培育有基礎、有潛力、有條件的科技型企業,全力打造產業創新發展新動能,以優異成績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4G改變生活,5G改變未來,正當5G成為全球業界的爭奪焦點時,中科院計算所鹽城高通量計算創新研究院先人一步,自主研發的5G網聯車已經研發至第三代。3月29日,記者前往高新區一探究竟,在中科院計算所鹽城高通量計算創新研究院的廣場上看到,技術人員正在對5G網聯車無人駕駛模式進行操作運行。據該院院長助理陳傳飛介紹,5G網聯車最關鍵的核心技術就是無人駕駛系統,也叫Grus系統,這項技術目前在國內處於絕對領先的地位。

作為省級重大項目,中科院計算所鹽城高通量計算創新研究院是我區重點招引的5G產業鏈研發項目,致力於成為高通量計算的技術引領性科研平台,服務智能終端等先進技術企業群。同時,該院還將以建設信息高鐵第一站、打造江蘇省首個高通量計算服務及成果轉移服務平台為目標,依托核心技術的突破,定位高能效需求、高利潤率市場,助力我區打造全國5G車聯網產業地標。“目前,5G網聯車已經批量生產,並在大慶油田、鹽城智能終端創業園等場景下落地應用,今年將實現1000台左右的產量。”陳傳飛對記者說,“未來三年,我們將在現有的科研成果基礎上,持續提升Grus無人駕駛系統的科技含量,擴大無人駕駛網聯車的生產規模,推動基於危化品、工業園區、商業綜合體等場景的創新應用平台建設,最終目標是以市場為導向,打造國內有影響力的智能網聯車研發和產業化中心。”

我區在加快推進項目轉型升級、快發展的同時,還依托吉林大學智力資源共同打造智能終端產業研究院,以智能網聯終端為核心,圍繞智能傳感器與測試技術、機器人、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5G移動通信等前瞻技術和通用平台與應用等重點,突破核心技術,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成果與產品。吉林大學鹽城智能終端產業研究院產業發展部主任沈子忠告訴記者:“研究院作為技術與產業對接服務平台,通過舉辦技術成果對接會的方式,先后兩次邀請當地政府、企業與科技工作者赴吉林大學進行需求對接,現場企業與專家簽訂了一批技術成果轉讓和項目開發合同。同時,不定期組織專家教授深入企業實地進行技術指導,真正將一些市場熱度高、技術含量高、市場需求好的技術帶給他們,助力鹽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中科院計算所鹽城高通量計算創新研究院、吉林大學鹽城智能終端產業研究院的入駐是我區以創新引領產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今年,我區將圍繞創新鏈培育產業鏈,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扎實推進智能制造高地建設三年行動,強化與“大院大所”聯姻合作,實施科研平台提質計劃,依托西電鹽城研究院打造高水平產教綜合體,提升清華智能裝備研究院等科創平台運營質效,進一步暢通科技成果轉化通道,年內新增省級以上企業研發機構10家,創成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記者 宗國峰 仇玉存)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