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馬群綜合換乘中心年底竣工 5種交通工具隨心換

2021年04月02日14:22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馬群綜合換乘中心年底竣工 5分鐘,5種交通工具隨心換

昨天,馬群綜合換乘中心進行外部幕牆和內部砌筑施工。 通訊員 王靜 南報融媒體記者 徐琦攝

昨天,馬群綜合換乘中心進行外部幕牆和內部砌筑施工。 通訊員 王靜 南報融媒體記者 徐琦攝

馬群換乘中心已經全部封頂,正在進行外部幕牆和內部砌筑施工,預計2021年年底全部竣工。4月1日下午,記者來到現場進行了探訪。

馬群換乘中心位於地鐵2號線馬群站南側,“這是一座綜合換乘體。”中垠南京區域公司總經理於祥生指著正在建設的連廊對記者說,“這裡與馬群地鐵站相接。南側的這個建筑是中垠廣場,上層是商業綜合體,下半部分是綜合換乘中心。通過連廊將廣場與地鐵2號線、麒麟有軌電車連接,S6號線(寧句城際)換乘區在地下二層,公交與城際客運可直達廣場一樓,設置有城市公交車位33個,城際班線車位6個。地下車庫預留了500個車位,非機動車也規劃設計了停車位。”未來,車主可以從西、南兩個出入口進入中垠廣場換乘中心,也可以通過在中山門大街設置的專用匝道直接導入中垠廣場地下層,5分鐘內就能實現公交、地鐵、有軌電車、小汽車和非機動車5種交通工具的換乘。

換乘中心還配建了一個公交停保場,共設置公交車停車位435個,預計年內即可建成,可滿足700輛公交車維修保養及435輛公交車停車需要。

據介紹,馬群換乘中心建成后,可滿足24萬人次/日綜合換乘需求,其中軌道交通之間換乘17萬人次/日、地面集散7萬人次/日。

市交通運輸局建設管理處處長馮士群介紹,為改善馬群地區交通擁堵現狀,在建設馬群換乘中心的同時,同步配建了馬群南路南延、芝嘉東路西延、規劃一路二路等多條道路。隨著換乘中心的建成,周邊道路也會相繼完工,“項目北側是中山門大街,改造完成后車輛可以通過萬家樓互通分流至繞城高速﹔項目東側是馬群南路南延,西側是府軍衛規劃一路,南側是芝嘉東路西延。芝嘉東路西延未來將與余糧路貫通,全部建成后將極大改善目前擁堵狀況。”

馮士群告訴記者,“馬群換乘中心建成后,對於城東區域的交通組織、交通便利化將發揮很大作用,同時可以解決軌道交通帶來的大流量停車需求、人流需求等,將作為南京東大門,與鎮江句容等周邊地區實現無縫連接,是寧鎮揚一體化的重要交通樞紐。”馮士群說,“我們把中山門大街拓寬后,增加了專門的輔道,方便公交車和網約車臨時停靠,便於大客流量方便地進行交通轉換,加上未來有十多條公交線路進入馬群換乘中心,可以有效改善由此進入主城的擁堵、停車難等問題。”(馮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