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蘇北抗大九分校舊址 黃海之濱"紅色搖籃"

2021年04月02日16:01  來源:啟東新聞網
 
原標題:黃海之濱的“紅色搖籃”

3月24日上午,位於海復鎮的東南中學老四合院又迎來了一批訪客,來自南通市委組織部的機關干部在這裡聆聽了一堂關於“抗大精神”的黨史課。

走進這座古色古香的建筑,“三進兩場心”的建筑風格、粟裕將軍的半身銅像和甬道上的苔痕、庭院中的樹影,無不驗証著其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的成色。這裡就是蘇北抗大九分校舊址——墾牧校。這座佔地面積4500平方米,建筑面積2350平方米的四合院,出自著名實業家、教育家張謇之手,已歷經92個春秋,從墾牧校到通師僑校、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第九分校和東南中學,四合院在戰火中得以幸存,並濃縮成一段輝煌歷史。

四合院裡點燃革命星火

1942年春天,粟裕將軍率新四軍一師師部進駐海復。那年5月,新四軍一師根據華中局的決定,將抗大蘇中大隊正式改為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第九分校,粟裕親自擔任校長。學校設軍事隊、政治隊、參謀訓練隊、青年學生隊、地方武裝隊、電台訓練隊、會計培訓隊等7個隊,另附設一個醫務干部訓練隊,全校教職員共600余人。九分校對學生集中進行軍事、政治、文化教育,講授游擊戰術是軍事教育的重點,許多啟海青年和墾牧學生從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烽火歲月,抗大九分校為什麼會誕生在啟東?

“啟東人民具有強烈的反侵略斗爭精神。”國防大學抗大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啟東市抗大九分校紀念館特約講解員黃一彬告訴記者,當時新四軍一師機關駐地海復鎮,地處張謇當年創辦的通海墾牧公司中心位置,附近的通師二附、通師僑校集中了一批愛國師生,通師僑校四合院校舍更是為抗大九分校提供了一個理想的辦學場所。“所有這些,都為抗大九分校的誕生創造了有利條件,使抗大九分校誕生在啟東成為歷史的必然。”

1942年5月底,盤踞在啟東吳倉港的國民黨忠義救國軍范巧林部與日汪勾結,破壞抗戰,欺壓百姓,民憤極大。粟裕決定除掉這個禍害。當時粟裕身邊隻有3個連,兵力不足,便特派抗大九分校三中隊參戰。6月3日晚,抗大九分校三中隊襲擊匯龍鎮偽軍成功后,又冒雨奔襲吳倉港范部。在其他部隊的配合下,經過40分鐘的激烈戰斗,生俘范巧林部200余人,繳獲敵人電台一部和全部槍支彈藥。這一仗為開辟啟東東區抗日根據地創造了有利條件。

1942年的抗大九分校,一直處於頻繁戰斗、高度流動的狀態。學員們一手拿書、一手拿槍,一面學習、一面作戰。1943年1月,由於日軍對蘇中反復“清鄉”,九分校南下轉入茅山西南的溧水地區,完成了蘇中到蘇南的戰略轉移。

1944年春,隨著整個蘇中形勢的好轉,抗大九分校返回蘇中地區,6月1日改為“蘇中公學”,從而完成了她的歷史使命。

光輝歲月噴涌紅色基因

“桃花紅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紀念館內,作戰指揮室、粟裕辦公室、機要室……一張張圖片、一幅幅畫面、一件件陳列物品,展現了“抗大”可歌可泣的戰斗歷程和不朽功績,將人們又帶回了烽火連天的抗戰歲月……

“1942年3月至12月在抗大九分校學習的那段時間,是我革命生涯中,斗爭最復雜、環境最惡劣、戰斗最頻繁、物質最困難、生活最艱苦的一段經歷。那年我剛滿17歲。惡劣環境的考驗,鍛煉了我堅韌不拔的革命意志﹔艱難生活的磨練,培養了我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樹立了奮斗終身的革命理想。”抗大學員唐景雄深情回憶1942年在新四軍抗大九分校學習生活時這樣說道。

“抗大九分校共舉辦5期,在近3年的時間裡培訓了3300名軍政干部,這批干部成為黨和軍隊的棟梁之材,為奪取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全面勝利、為新中國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黃一彬介紹,抗大九分校的特殊經歷,為整個抗日軍政大學的教育事業增添了光彩的一頁。

多年來,東南中學每年新生入學后,給學生上的第一堂課就是講述當年愛國青年在這裡勤奮苦學、投身革命的事跡。每當海內外校友來此瞻仰,他們總會給學生回憶當年在這裡學文化、學軍事、同日寇開展斗爭的故事。東南中學以四合院錘煉的“勤學建國、科教興國”愛國主義教育主線,正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學子。

抗大九分校,是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留給啟東人民的一份寶貴財富。為宣傳弘揚抗大精神取得的豐功偉績,中共啟東市委始終高度重視發揮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作用,積極做好抗大九分校舊址的保護與修復工作。目前,抗大九分校紀念館已成為國防大學抗大研究中心重要紀念場館、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及啟東市黨性教育基地。紀念館自2014年開放以來,廣大干部群眾涌躍參觀,參觀人數達10多萬人。

墾牧故地閃耀抗大精神

眼前,是閃耀的黨徽和黨旗﹔耳邊,是深情的致禮與宣誓……每每來此參觀,廣大黨員干部都會在這個四合院裡重溫“為黨的事業奮斗終身”的初心。

“抗大九分校紀念館,作為啟東黨史教育重要的一個平台,它所放射的‘抗大精神’到底是什麼?”面對近年來不少來訪者的提問,黃一彬總是給出這樣的回答:“其實抗大精神就是為了崇高理想而英勇奮斗的精神。”

“抗大精神在新時代依然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海復鎮黨委書記張丹認為,立足新發展階段,黨員干部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始終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艱苦奮斗的政治本色、一往無前的政治勇氣,奮力譜寫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作為“紅色搖籃”的發祥地,海復鎮是一方孕育紅色基因,富有革命傳統的熱土。如何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是歷屆海復鎮黨委政府的一個永恆課題。“在抗大精神的指引下,近年來,海復人民弘揚開拓創新爭先奮進的新時代海復精神,堅定不移地推進高質量發展,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成績、新突破。”

張丹介紹,近年來,海復鎮牢牢盯住重特大項目,發揚抗大精神,立足資源稟賦、區位環境、歷史文化、產業集聚等比較優勢,以鎮區為中心,構筑集鎮的綜合服務及商貿居發展片區﹔以靠近長泰海濱城的濱海、四堤村落為副中心,構筑濱海新城區。同時打造“墾牧故土、漁家風情、抗大文化”文化品牌,探索“園區+景區”新模式,讓村庄景區化、園區觀光化,把現代農業產業園、東南中學紅色教育基地、農事體驗、林果採摘等特色景點串珠成鏈,將市民引入田園,為農民創造福祉。

一切似乎都在和曾經的那個春天遙相呼應。

革命的烽煙早已散盡,滄海桑田換了人間,而抗大九分校留給墾牧故地乃至啟東大地的紅色基因綿延不絕……

(湯欽雲 韓明彤 姜新春)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