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5所獨立學院轉設公示結束 等待教育部審核考察

2021年04月02日14:21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江蘇5所獨立學院轉設公示結束 等待教育部審核考察

南京師范大學中北學院與江蘇經貿職業技術學院合並,南京師范大學泰州學院與江蘇農牧科技職業學院合並……近日,江蘇省教育廳對5所轉設的獨立學院進行公示。如今公示已經結束,獨立學院轉設工作進展怎樣、今年招生會有什麼變化、將給學生學習生活帶來什麼?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江蘇經貿”可能變身“南京經貿”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獨立院校轉設可根據自身不同的情況探索適合的路徑,可以轉為民辦,也可以轉為公辦,還可以終止辦學。 根據江蘇省教育廳3月18日的公示,5所獨立學院均與職業技術學院合並轉設為省屬公辦高校。其中,南京師范大學中北學院與江蘇經貿職業技術學院合並。

“目前兩所高校的合並工作正在進行中。”江蘇經貿職業技術學院相關負責人透露,兩所學校的資產盤點、南師大中北學院的教師安置問題、學生的安置問題等都是轉設過程中的重點。

據介紹,一般省屬公辦高校的老師分為事業編制、人事代理、勞務派遣這3種。因為兩校合並轉設成公辦高校,南師大中北學院的老師將和江蘇經貿職業技術學院現在的老師享有同等待遇,按照相應的規定完成身份轉變。兩所學校合並后的辦學地址是南京,南師中北學院目前的在校生繼續留在丹陽完成本科學業,畢業后算南京師范大學校友。

江蘇經貿職業技術學院簡稱“江蘇經貿”,和南師中北合並后,新校名極有可能是“南京經貿職業技術大學”。

“絕大多數叫‘江蘇’的高校都不在南京。”一位熟悉情況的業內人士解釋,因為南京是省會,所以南京院校在招生上有著很大的優勢,校內在征集意見時,老師們一致傾向於新校名用“南京經貿”。

今年公示的高校如何招生暫未定

據介紹,加上今年2月公示的轉設為民辦本科的南京工業大學浦江學院,江蘇今年公示轉設的獨立學院一共6所。6所學校今年是否以新校的名義招生?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6所學校都在等教育部的審核考察。“合並后,相當於成立一所新的本科院校,教育部將組織專家對生均面積、生均器材、生均校舍辦學條件進行全面考察。”一位高校人士透露,“如果今年四五月份能通過審核,6校可能會按新校招生,如果評審時間再遲,就很難說了。”

“我們7月份將全部搬到位於溧水的新校區,新生入學將全部在該校區就讀。”浦江學院的相關負責人介紹,學校師生建議用“南京浦江學院”這個新校名,不過,最終還要等教育部的批准,“我們已經做好准備,一旦通過,學校的招生、文化建設等都將啟用新標識。”

去年轉設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學濱江學院、蘇州大學文正學院,今年將分別用新校名無錫學院、蘇州城市學院進行招生。

在全省率先完成轉設的南京傳媒學院去年下半年迎來了第一批學生。該校介紹,學校大力推進“人才強校”戰略,不斷修訂完善人才引進和管理制度,從學界和業界引進高層次管理人員和教師隊伍,為學校長足發展提供了人力支撐。比如引進日本漫畫協會會長千葉徹彌,好萊塢動畫大師、奧斯卡金像獎評委、第25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動畫片評委主席Max Howard等數十位知名專家學者擔任學科專業帶頭人或專職教授。社會及考生、家長對新校很認可,報考熱度不減。

南報融媒體記者 談潔

【新聞鏈接】

什麼是獨立學院?

獨立學院就是曾經大多數的“三本”院校,由公辦高校出資或者由公辦高校和社會投資人合資、按民營機制運營的本科高校。 江蘇是最早探索獨立學院這種新型辦學模式的省份之一,此前全省共有獨立學院25所,總體辦學質量較高,社會聲譽較好。其中,大家耳熟能詳的包括南京大學金陵學院、東南大學成賢學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金城學院、南京理工大學紫金學院等。

獨立學院作為高等教育大眾化背景下產生的一種辦學模式,為我國擴大高等教育資源供給、培養急需應用型人才、優化高等教育區域布局、促進高等教育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但獨立學院在發展過程中存在法人地位未落實、產權歸屬不清晰、辦學條件不達標、師資結構不合理、內部治理不健全等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教育公平和高等教育健康發展。按照教育部要求,各獨立學院必須轉設,和母體高校脫鉤。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