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鄉長眠72年 揚州江都為67名三江營烈士尋親

2021年04月03日08: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他鄉長眠72年,烈士們終於“回家”了

揚州江都區大橋鎮三江營,位於夾江與長江交匯處,作為南水北調工程東線取水口,每年有約5個洪澤湖容量的水從這裡北上。計劃6月底竣工的三江營生態涵養區春風習習,江濤拍岸,船隻悠閑,一幅煙淡水雲闊的景象。

翻開歷史記憶的書簽,72年前,這裡是炮擊英艦“紫石英”事件的發生地,也是67名先烈沉睡他鄉的地方。1949年4月9日7時,解放軍20軍60師179團的戰士們連夜浴血奮戰,不到7個小時就成功攻克敵三江營江防堡壘,江都全境宣告解放。因要立即投入渡江戰役,179團就為犧牲在這場戰役中的67名戰友刻錄了一塊隻有名字的紀念碑,再無其他年齡、籍貫等人物資料。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江都區迅速在全國開啟為三江營烈士尋親活動,短時間內已尋找到5位烈士的家人。2日上午,春雨綿綿中,從各地趕來的烈士親屬首次來到三江營革命烈士紀念館,參加“學黨史·祭英烈——讓英雄回家”清明祭掃活動,把家人接回家。

江都區歷史文化專家顧仁在紀念碑前帶大家回顧了那段炮火紛飛的歲月。1949年1月23日江都縣仙女廟鎮解放、1月25日揚州城解放以后,國民黨軍整編第23師121團第二營500余人,糾合地方“自衛隊”50余人還盤踞在大橋江邊的三江營鎮。敵方在三江營外圍筑起三道圍牆,設置了鹿砦兩道,筑了明暗碉堡,還引水灌入外圍幾十畝麥田,在所有的田埂、通道上埋設了地雷。江邊還有艦艇巡航,形成易守難攻之勢,阻止解放軍渡江作戰。

解放軍20軍60師179團奉命攻打三江營,以掃除大軍過江的障礙。經過偵察和准備,4月8日下午,攻擊部隊從大橋鎮向三江營迂回。晚8時許,二營五連先后佔領了王屋基、郭家庄等外圍村寨,一營攻佔了黃家庄西北角的地堡。4月9日零時40分,爆破手炸開了敵前沿鹿砦,三營向敵人發起攻擊。由於正處黑夜,視線不清,部隊遭到敵人嚴重殺傷。部隊暫停進攻,重新部署力量。清晨5時10分,解放軍炮兵部隊向三江營據點發起猛烈轟擊。解放軍178團在北洲助戰,用山炮向敵人轟擊。6時10分,解放軍排除地雷,搗毀碉堡,發起總攻。三營以排山倒海之勢沖入敵陣,一直打到長江邊。一營排除地雷攻佔黃家庄,封鎖了輪船碼頭,截斷了敵人退路。炮彈不斷在三江營及江中敵艦上爆炸,擊沉了一艘敵艦。到7時,我軍全殲三江營守敵,取得了解放三江營戰斗的勝利,為大軍渡江准備了跳板。

此戰,我軍共斃敵200余人,俘敵352人,繳獲六〇炮6門、輕重機槍17挺、馬步槍138支,擊沉敵艦一艘。但由於敵人工事堅固,火力密集,我軍也付出了沉重代價,陣前傷亡共計266人。他們為了黨的事業,為了人民翻身得解放,壯烈犧牲在三江營。

“我的手機號碼是13952709001,現在也是三江營烈士尋親活動的‘尋親熱線’。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我的手機已經被‘打爆了’。剛才看到那麼多烈士親人回到三江營,我感到特別欣慰。”顧建春是最早通過媒體發布信息尋找三江營烈士親屬“第一人”。他表示自己從小就是聽著三江營英烈故事長大的,同時作為曾經的解放軍戰士,幫助這些烈士找到自己的家鄉也是自己的光榮使命。3月10日,江都區大力推動尋親活動,在更大范圍內尋求全國幫助,各地媒體和志願者紛紛加入尋親接力。

“連部衛生員黃章水在搶救傷員時被飛來的流彈擊中而犧牲,我知道他是浙江諸暨人。”現年95歲的吳非遠給“尋親之路”提供了重要線索。作為三江營戰斗的親歷者之一、179團一營3連指導員,吳非遠面對這份長長的烈士名單,耄耋老人不禁淚眼婆娑。“黃章水當時連續搶救了多名傷員,犧牲的時候他一手在替傷員包扎傷口,一手拿著剪刀。”吳老對這位機敏、友善的衛生員印象很深。

聽到“浙江諸暨人”顧建春立即聯想到,兩年前江都開元愛心車隊隊長徐永葆花了一個月時間,幫助浙江諸暨老兵陳漢江找到失聯50年的揚州老班長徐建國。接到顧建春的求助電話后,徐永葆撥通了這位80歲高齡的諸暨老兵電話。陳漢江在兒子的陪同下立即開始了接力尋親,經多方協助,成功與黃章水烈士的兩個堂弟黃雷鳴、黃興取得了聯系。

“小時候,爺爺奶奶家裡挂著伯伯的像,每年都會舉行祭拜儀式來紀念伯伯,雖然沒有找到伯伯的尸骨,但爺爺奶奶還是為他建了衣冠塚,我們后代每年都會從外地趕回老家看他。”黃章水的侄女黃美華當天也來到紀念館,她哽咽著告訴記者,“現在我們站在伯伯戰斗過的土地上,感到很激動。來三江營之前,家裡開了一個家庭會議,想把伯伯帶回家。”

“把他帶回家”是所有今天前來參加祭掃儀式的烈士親屬的共同願望。“我三叔沒有后代,我父親曾經開玩笑說‘把我送給他’,可他再也沒有回來。現在的美好生活是當年千千萬萬英烈們拋頭顱洒熱血換來的,我的叔叔也是其中光榮的一員。叔叔,今天我來接你回家了。”侄女金杏鳳在紀念碑前洒下熱淚,同為179團戰士金阿康的英魂也得以告慰。

“來之前很激動,我們終於找到了埋葬爺爺的地方,非常感謝江都區政府、大橋鎮政府以及一大批熱心人士的尋親接力!回去后我們也要加入為烈士尋親志願者隊伍。”陳清水烈士的親屬告訴記者,“小時候聽奶奶講過,爺爺當初寫了一封家書就隨部隊走了,不知去了哪裡,后來從《新浙東報》的一封《忍痛告別浙東父老兄弟姐妹書》上得知他隨浙東縱隊北渡杭州灣。直到1954年6月,一位解放軍干部來到我家,帶來了爺爺犧牲的准確消息:1949年4月8日晚,179團打響了解放三江營戰斗,經過一夜激戰,至4月9日清晨,三江營戰斗勝利在望之際,爺爺陳清水突然被敵人兩個暗堡裡的機槍擊中,當場壯烈犧牲。”

青山埋忠骨,熱血祭英烈。江都區區長朱莉莉主持了祭掃活動,她表示,江都要通過三江營為烈士尋親活動,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開展重溫“東進序曲”、踐行“兩個維護”專題活動,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體悟人民的力量,團結全區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我們要繼續為烈士尋親,幫更多烈士回家,讓他們和親人永遠‘在一起’。”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