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短,情意長,把英烈記在心上

2021年04月04日15:19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中青網評:清明短,情意長,把英烈記在心上

  恰逢清明,懷思追遠,在此祭奠先祖、追念先人之際,令人憶起戰場英魂色,崢嶸歲月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國家需要英雄,英雄需要被崇敬。面對“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的無私無畏,面對“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的勇毅擔當,可嘆清明一日之短,而緬懷之情綿遠悠長。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要深刻緬懷英烈,常懷崇敬之心,挂念英魂之精神,汲取奮進之力量,傳承紅色基因,續寫百年榮光。

  “祭”念鐵骨錚錚的膽色。“英雄者,國之干。”回望歷史,從抗日戰爭到抗美援朝,他們挺身而出、大義凜然﹔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到防汛抗洪,他們堅毅擔當、勇敢向前……廣大青年人身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在這個清明節緬懷英雄,與英烈先烈共赴一場跨越時空的心靈聚會,借此接受紅色精神洗禮,涵養敬畏之心,筑牢思想之堤。通過重溫光榮歷史,學習革命精神,鐫刻下代代人的集體記憶,增強對民族國家的認同感、責任感、使命感。

  “思”念青山忠骨的本色。“大事難事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英雄,是虔誠的信仰者,更是篤定的行動派。他們的事跡從不以言語吹過耳邊,而是以行動留在群眾心坎上。追思英烈,踏著他們的足跡前行,就要做立說立行、踐諾守責的實干家。廣大青年人應以英烈為明燈,照亮前行道路﹔向英烈看齊,干出一番事業。我們要下大力氣、使真功夫、用繡花功做精做實每件小事,不懈奮斗、砥礪前行。

  “護”念不朽豐碑的底色。2021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頒布實施三周年,國家用法律手段捍衛英烈尊嚴。然而,一段時間以來,歷史虛無主義沉渣泛起,網絡上惡搞、戲說、侮辱英烈偶有發生,詆毀攻擊革命人物的謠言更是令人憤慨。一個失去了民族英雄、迷失了民族文化的國家,將陷入真正的歷史虛無中去。廣大青年人必須挺身而出,對任何侮辱、誹謗或侵害英雄烈士的行徑不退讓,零容忍,拿起法律武器捍衛英雄名譽,在全社會樹立起“守護英烈”的良好風尚。

  英雄烈士,雄風壯節,與山共峻極,與水同流長。緬懷是為了堅守,銘記是為了繼承。我們要始終把英烈記在心上,賡續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發揚舍生取義的英雄氣魄,讓英雄風採永垂不朽。(庄未眠 張譯之)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