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樹廣告頻惹爭議,打擦邊球上癮?

2021年04月04日15:21  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原標題:椰樹廣告頻惹爭議,打擦邊球上癮?

  3月25日,椰樹集團發布“培養正、副總經理學校再招生!!!專業不限隻要懂寫作,入學就有車、有房、有高薪、肯定有美女帥哥追”等內容的廣告,引發社會爭議。《海南日報》報道,椰樹集團發布的廣告內容,違反了《廣告法》的相關規定,造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海南省市場監管局迅速對椰樹集團相關負責人進行行政約談,並對其發布的涉嫌違法廣告的行為進行立案調查。

  其實,喜歡美女帥哥不違法,但招聘時挂上“肯定有美女帥哥追”的內容,配圖還有張S形曲線的女性形象,如此“畫風”,總讓人感覺哪裡怪怪的。強調公司薪酬待遇不錯,本可以換種更合適的說法,比如指出公司可提供行業內有競爭力的薪酬待遇。當然,相較而言,后者的表述似乎有些平淡,哪有“美女帥哥”吸睛奪目。

  對此,椰樹集團回應,“我們沒必要博人眼球,這是我們企業一直堅持的宣傳風格”。的確,這次招聘廣告的風格沿襲了以往的土味營銷路線。作為營銷界的“泥石流”,土味營銷沒什麼不妥,有些土特產的宣傳,可以用朴素直觀的圖文,雖“簡單粗暴”,卻能給人一種別致的真實感,激發人們消費生態產品的欲望。

  椰樹集團的土味營銷風,集中表現在街頭燈箱和電線杆廣告上,比如那些“不用椰漿加香精當生榨騙人”“堅持在海南島用鮮椰肉鮮榨”的宣傳標語,外表朴實,不太考究,但這種直白表述,傳達了企業注重產品品質的核心信息。但近幾年,椰樹集團引發爭議的廣告,很難用土味概括形容,“土”倒沒啥,就是太“污”。而且引發爭議滿天飛后,椰樹集團巋然不動,甚至樂此不疲,執著於打擦邊球。

  爭議或許為企業帶來了流量和曝光,但是玩過了頭,也可能反噬品牌的美譽度。2009年,椰樹集團旗下產品在公交車上打出爭議性的廣告,后被當地工商部門認定為違規發布,責令立即停止並處以1000元的罰款。2019年3月27日,海南省海口市龍華區原工商局對椰樹集團海南椰汁飲料有限公司作出罰款20萬元的行政處罰,原因是違法《廣告法》的規定,廣告應當真實、合法,以健康的表現形式表達廣告內容,符合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要求,不得有妨礙社會公共秩序或者違背社會良好風尚的情形。

  此次公司再度被約談,並被有關部門立案調查,無疑又給椰樹集團的擦邊球行為提了個醒。該讓這類企業吃點苦、疼一疼了。土味營銷若是冒犯公序良俗與法律要求,那就不是土與不土的問題,而是明知涉嫌違法而為之。

  在此前的招聘廣告中,椰樹集團曾要求應聘者以房產作抵押,離職就用房產償還,此舉被質疑違反勞動法的規定。這次的招聘廣告中,對於部分崗位的薪酬待遇、晉升空間,也有人提出質疑,一旦兌現不了,就可能涉嫌發布虛假廣告。讓人納悶的是,一家大型企業的招聘公告,本該由法務部門嚴格審核把關,為何還會發布這些涉嫌違法的廣告呢?遵守法律是企業生存的底線,如果底線頻頻被踐踏,企業如何實現健康發展?

  有網友說,椰子汁好喝,但廣告畫風真的太難入目了,再好喝也不至於用這種方式引人注意吧。說白了,椰汁廣告再怎麼“秀”,也只是個飲品。所有營銷,歸根結底要從產品出發,最終回到產品,對消費者負責,符合法律規定。椰樹集團既已收獲良好口碑,何必又舍本逐末地頻惹爭議?其“自我感覺良好”的營銷團隊,不知道有沒有算過這筆賬。(白毅鵬)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