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80后“寵物善后禮儀師”:每一個生命都應該被善待

2021年04月05日08:31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蘇州80后“寵物善后禮儀師”:每一個生命都應該被善待

  “我們做寵物善后的,就是想讓大家知道,每一個生命,都應該被尊重和善待。”蘇州80后“寵物善后禮儀師”龔婷婷因收養流浪動物接觸到寵物殯葬行業,從業十多年來,曾親手送別自己的愛寵,也見証過無數人與動物間真切的愛。 實習生 王星月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張畢榮

  有愛心

  因收養流浪動物 接觸到寵物殯葬行業

  龔婷婷有著典型蘇州女子的溫婉氣質,因為從小喜歡動物,上小學時她就在垃圾桶裡撿過一隻睜不開眼的小貓,用自己的飯錢為小貓買粥和湯。龔婷婷告訴記者,之所以喜愛收養流浪動物是受到媽媽的影響。龔婷婷介紹,她的母親十分有愛心,外出遇到臟兮兮、在垃圾桶旁翻找食物的流浪貓或狗都會心疼,將它們撿回家仔細照顧,而這些小動物就是龔婷婷兒時的玩伴。在母親的耳濡目染下,長大后的龔婷婷收養過許多流浪動物,這個習慣也一直保持到現在。

  龔婷婷告訴記者,她安葬過不少流浪動物,也幫朋友安葬過流浪動物,其中不少是因為疾病死亡的,這些動物死亡后如果隨意丟棄或挖個坑埋了,對土地和水源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污染。“如果掩埋土層較薄,尸體腐爛后氣味也會擴散至空氣中。”龔婷婷說,“這樣很容易將病毒傳染給健康的動物。”

  正是處理流浪動物“身后事”的經歷,讓當時有著本職工作的龔婷婷開始研究寵物殯葬,但當時根本買不到火化動物的爐子,寵物尸體無害化處理的理念也尚未被提及。2006年,經過一段時間考慮,龔婷婷拿出工作幾年的積蓄,在蘇州市吳中區光福鎮租下一個山頭,成立了寵物殯葬服務機構,以樹葬的方式,給寵物一個長眠之地,她記得很清楚,當時一共花了50萬元。后來由於土地性質問題樹葬項目被中斷,她又轉型做寵物火葬,定制火化爐,添置專業火化車,著手為死去的寵物提供無害化的殯葬服務。雖說是寵物殯葬機構,但是這麼多年下來,“機構”裡也就隻有她和火化師劉師傅兩個人。

  有耐心

  每次“善后”都會開導客戶 讓客戶從悲傷中走出

  “幾乎每個人都是哭著把寵物遺體交給我,他們已經把寵物當家人看待。”龔婷婷眼眶濕潤地說,讓她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一位50歲左右的客人,他的寵物“小泰迪”被車碾壓死了,而開車的人恰恰就是他自己。龔婷婷介紹,這位先生每次結束工作回家,小泰迪總是搖著尾巴手舞足蹈地歡迎他。那天他出差回來,小泰迪激動壞了,早早地出門迎接他,而他也是想早點進門,快速停好了車,卻不知道狗狗已經死在了他的車輪下。小泰迪火化當天,這位先生趴在汽車上捶打引擎蓋,失聲痛哭。而龔婷婷工作內容中更為重要的部分,就是耐心地開導客戶,幫助他們盡快地從悲傷和自責的情緒中走出來。

  從業十多年,龔婷婷目睹了太多這樣的離別場面,她還曾親手火化了自己的愛寵“東東”。東東是一隻有齙牙的流浪狗,龔婷婷沒有在意外貌的缺陷而將它撿回了家。據龔婷婷回憶,曾經有9年的時間,她因公司項目需要,離開父母,一個人住在蘇州昆山市,從事房地產工作。“我的工作環境比較偏僻,周圍都是待開發的區域,晚上沒有路燈,也沒有任何娛樂活動,每天回到家,東東都熱情地朝我扑來,我走到哪裡它就跟到哪裡,有它的陪伴我才能堅持到項目結束。”2016年,陪伴龔婷婷16年的東東離開了她,她將它放在鋪著白布的小床上,東東安靜地躺著,仿佛睡著一般。龔婷婷最后一次為東東梳理毛發,靜靜地撫摸它,輕輕在它耳邊告別,隨后親自將它送入爐中火化,整個過程耗費了半天的時間。火化結束后,龔婷婷將東東的骨灰撒入河中,僅用之前保留下的寵物毛發,做成挂飾,一直帶在身邊。龔婷婷告訴記者,養寵物時她就知道,大多數寵物最多隻能活到十幾歲,總有一天會離開。所以,在寵物還活著的時候,她盡可能多地給它溫暖。她說:“寵物是給人帶來快樂的,能陪它走完一生,已經很幸福了,這樣想才能從悲傷的情緒中走出來。”

  有恆心

  引導客戶從環保角度出發 處理寵物后事應盡量從簡

  看似堅強的龔婷婷在最開始從事寵物善后工作時,常會跟著寵物主人一起流淚。“比起‘寵物殯葬師’這個冷冰冰的稱號,我更喜歡別人叫我‘寵物善后禮儀師’。”龔婷婷說。

  相比較動輒上萬元的天價寵物殯葬費,龔婷婷更希望寵物主人的心意能夠落在實處。雖然店內提供骨灰盒、毛發挂件、寵物晶石等安葬和紀念物品,但她從環保角度出發,更推薦主人選擇用可降解塑料袋去裝寵物骨灰,埋在寵物生前喜歡去的地方,三五個月后袋子自動消解,骨灰就和土地融到一起了,還能給樹木提供養分。“有的客人追求高規格,希望自家寵物能跟別人不一樣,但我覺得生前的陪伴更重要,畢竟比起道別,學會珍惜更容易一些。另外,寵物死亡后處理其后事應盡量從簡。”

  龔婷婷稱,目前這份工作還算穩定,收入基本可以維持日常開銷。對於蘇州這座城市而言,寵物殯葬雖然剛剛起步,但龔婷婷對工作前景卻非常樂觀,“我現在所做的事情和同齡人比雖然不是那麼光鮮亮麗,但從我開始做到現在,看到大家對寵物殯葬的觀念在慢慢轉變,心裡還是挺滿足的。”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