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史筑初心|江蘇盱眙:百姓名嘴坐上船頭講黨史

馬曉波 董金洋

2021年04月06日06:3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江蘇省委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按照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決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運用江蘇豐厚的紅色資源,推動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從黨在江蘇的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為此,我們推出“學習黨史筑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用好紅色資源學好黨史的生動實踐。

 

盱眙縣淮河鎮陡湖岸邊開設“農船黨課”。李珊攝

“從1921年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走過了整整一百年的歷程,這是用鮮血、汗水、勇氣、智慧、力量寫就的百年,充滿神奇的百年和探索中收獲成功的百年……”3月22日,天氣晴朗,江蘇盱眙縣百姓名嘴丁德昶坐在船頭,聲情並茂地講起了“百年大黨為何風華正茂”。

盱眙縣淮河鎮依傍在淮河之畔,有兩個村民小組生活在水上。微微晃蕩的船上,丁德昶的講述讓大伙聽得入迷。“老丁同志的宣講聽著過癮,作為一名黨員,隻要組織需要我一天,我都會站出來貢獻自己的力量。”該鎮洪建村去年剛退休的村干部段廣明說。

自3月中旬盱眙縣全面啟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以來,當地強化組織領導,創新學習形式,努力讓紅色歷史“活”起來,黨史學習“火”起來。盱眙縣委書記鄧勇表示,盱眙是一塊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熱土,黃花塘新四軍軍部、華中建大舊址、桂五鎮黨性教育館等紅色資源,是革命先烈留下來的寶貴精神財富,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鮮活、最生動的本土教材。

黃花塘新四軍軍部紀念館是盱眙縣的“紅色IP”。3月28日,鄧勇帶領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來到這裡,重溫新四軍軍部在黃花塘兩年八個月的戰斗歲月,中心組成員還結合自身實際就黨史學習教育心得進行了深入交流。據了解,1943年1月,正值抗日戰爭由戰略相持轉入戰略反攻階段,中共中央華中局暨新四軍軍部由鹽阜的停翅港移駐到盱眙縣黃花塘,這裡也是新四軍軍部在一地駐留時間最長的地方,留下了陳毅、張雲逸、賴傳珠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戰斗足跡。

“有愛國主義郵展,也有學唱紅色京劇,爺爺奶奶教了我們不少紅色歷史文化知識,我們非常喜歡。”如何上好“黨史第一課”,盱眙縣教體局、縣檢察院晒出“教案”,孩子們天真的話語是對老黨員志願服務隊最大的肯定。近日,這兩家單位將志願活動和黨史教育有機融合,充分發揮老黨員熟悉黨史的獨特優勢,扎實推進老黨員“六小齡童”工作室走進校園。

據了解,盱眙黨史館目前正在緊張建設之中,未來該館將充分利用現代傳媒手段,將本土紅色資源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呈現,讓紅色記憶有處可尋,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盱眙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當地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還將邀請老戰士講述革命故事,在祭掃英烈中傳承革命精神,通過老物件老影像開展“無聲宣講”活動,以此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查看更多內容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