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啟東綠色文明祭掃成村規民約 隻聞鮮花香

2021年04月06日06:4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啟東綠色文明祭掃成村規民約

4月1日早晨,細雨霏霏,啟東市長安陵園裡掃墓祭祀的人群絡繹不絕。當天,是市民張玉英的父親去世“斷七”祭奠日,她和家人把父親的墓碑擦了又擦,獻上一束鮮花,一起默哀鞠躬后離開。

“‘斷七’在我們這裡是祭奠的大日子,以往一天齋事做下來,香火繚繞紙灰漫天、鑼鼓鞭炮震耳欲聾,能鬧得整個村子都不得安寧。今年市裡專門發通知倡導文明祭掃,得到市民普遍支持。即使是‘斷七’、周年這樣的重要紀念日,也普遍做到隻聞鮮花清香不見鞭炮紙灰,綠色文明祭掃漸成風尚。”啟東市文明辦主任顧永輝介紹,春節前,啟東發布《關於在全市城鄉公墓區域推行文明安全祭掃的通告》,城鄉各公墓實施“雙減”“雙禁”“雙重”:減少次數、減小規模,將除夕、元宵兩次祭掃減為除夕一次祭掃﹔禁止燃放煙花鞭炮、禁止焚燒紙錢冥幣,倡導敬獻鮮花、植樹綠化等文明祭祀方式﹔重視健康防護、重視環境保護,推動形成文明節儉、綠色低碳、厚養薄葬、孝老愛親的良好風尚。

《通告》得到市民群眾積極響應,除夕集中祭掃期間,啟東435處城鄉公墓秩序井然。清明前夕,該市又發出通知,倡導全市持續開展綠色文明祭掃。

1日早上6點半,東海鎮雲祥村老黨員陳志康就來到祭掃服務點,作為志願者為前來祭掃的村民量體溫、查健康碼。“除夕還有一些村民帶著紙錢來祭掃,經勸阻都換成了鮮花。清明節到了,帶紙錢祭掃的再也沒看到。”

“這一次村裡不再集中購買鮮花,而是由村民自主選購,也可用糕點和水果替代,逐步把黨委政府的倡議化為村民自覺行動。”3月23日,寅陽鎮擁政村開展“清明節文明安全祭掃”專題協商議事活動,鎮村干部、黨員代表、村民代表及政協委員齊聚一堂,村黨總支書記陸剛的提議得到廣泛贊同。春節前,擁政村為引導村民改變傳統祭掃方式,統一採購鮮花,替換村民帶去公墓的紙錢。隨著文明祭掃漸成風尚,清明期間,鼓勵村民自主購買鮮花。

截至目前,啟東261個“有事好商量”議事廳已開展“文明安全祭掃”專題協商議事活動400余次,推動文明新風成為“村規民約”。

文明新風輕拂,紙錢店悄然變身花店。走進長安陵園附近一家祭祀用品店,店主錢春如正忙著整理花籃,“最早店裡隻賣紙錢,后來是紙錢和鮮花一起賣,現在紙錢徹底被鮮花替代了。這幾天,每天能賣出100多束鮮花和200多隻小花籃。”(錢伶俐)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