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未成年人動畫片經常涉及暴力犯罪元素

2021年04月07日07:2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動畫分級,為孩子筑牢“防火牆”

今年2月,因模仿動畫片情節,銀川一名8歲小孩撐傘從樓上“飛”下,身體多處骨折﹔2018年7月,一名8歲女童模仿動畫片裡的攀岩情節,不慎墜亡……4月6日,省消保委發布《動畫領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長安全消費調查報告》。報告顯示,未成年人動畫片部分內容失當,經常涉及暴力犯罪元素。

動畫片安全投訴越來越多

據江蘇消費網輿情監測中心數據,2020年,江蘇有關動畫領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長安全的輿情共計17877條,老百姓投訴越來越多。

“孩子今年7歲,最近特別喜歡用‘怪聲怪氣’的語調說話,有時候還會露出‘詭笑’的表情。”南京市新城小學一年級家長何磊告訴記者,孩子特別喜歡看動畫片“迪迦奧特曼”,這些行為就是學的動畫片。

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省消保委開展“動畫領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長安全消費調查”項目並發布調查報告。報告選取包括《熊出沒》《小豬佩奇》《名偵探柯南》等21部有代表性的未成年人動畫片,受眾群體覆蓋未成年人的不同年齡段,共梳理出1465個問題點,主要集中在用語、場景、劇情等方面。

報告顯示,目前,未成年人動畫片問題主要集中在以下幾方面:一是暴力犯罪元素時常涉及,21部動畫片裡有近一半不同程度存在暴力情節。二是面向低幼齡兒童的動畫作品中,仍然存在危險模仿行為,例如《小豬佩奇》中人物做出打開飛機艙門、沖浪等危險動作。三是劇情“黑化”,21部動畫片中,涉及陰暗、驚悚、懸疑等鏡頭達123個。

嚴格監管加強正面引導

“動畫片對孩子影響太大了,能不能管管?”連雲港5歲兒童的家長何女士說,“有一天動畫片播放內容是‘馬桶飲料’,一個卡通人物拿著杯子去馬桶裡舀水喝。后來發現,孩子有一天居然也舀了馬桶裡的水喝。”

“希望情節正面,多一些傳統文化引導,少一些危險動作畫面。”南京市民黃佳的兒子今年5歲,看了動畫片后,特別喜歡拿著槍“打打殺殺”。

報告顯示,能夠傳遞對與錯、善與惡的是非觀,尊老愛幼的親情觀、正義勇敢的道德觀,趣味性與時代性兼具的動畫作品,獲得家長的一致肯定。

兒童正處於生長發育期,帶有暴力色情的動畫片容易引起孩童的好奇心。“現在上網一搜,動畫資源獲取太方便了,能看的、不能看的都能看到。”南京市民徐蓓夫妻希望對動畫播放平台加強管控,限制收看的渠道和觀看的時長。

不少家長呼吁政府嚴格監管,避免誤導。江蘇省消保委法援投訴部主任傅錚表示,對於動畫領域的規范,內要從源頭抓起,對動畫內容進行科學化、精細化管理,外要家長與老師多加陪伴引導,明確告訴孩子哪些行為是恰當的,哪些行為不得體或者影響到他人,幫助孩子形成正確價值觀。

“動畫質量問題是一個長期的未成年人保護痛點。”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李川直言,隨著網絡的發展,未成年人接觸各種各樣的網絡動畫信息越來越方便,控制也越來越難。同時動畫產業的蓬勃發展,導致未成年人能夠接觸到的動畫越來越多,泥沙俱下。

明確分級筑牢“防火牆”

目前有關部門已經出台了出版品、音像制品、電視劇和電影等方面的管理條例和審查規定。但實際上,目前的監管只是解決了“禁”的問題,對“不適宜”的內容是直接刪減,而對要“限”的內容,制度層面設計相對簡單。

省消保委建議從兩個維度探索動畫分級制度,一是從受眾年齡看,確定成年人和未成年人兩個基礎標准,對成年人動畫內容審查適度放寬。在未成年人領域,需要考慮與兒童受教育程度保持一致。二是從動畫內容分級,對激烈的沖突行為、對常識的顛覆性描寫等,應進行限制級分類,在播放平台、播放時間上進行管理﹔對涉及科普教育、日常生活類型的進行普通級分類,在常規電視、網絡等平台播放。傅錚表示,如果實現分級,動畫產業可以實現精准創作和投放,“按需創作”將逐步變為現實,有利於激發創作激情和市場活力。

李川表示,主要發達國家基本上都對未成年人動畫採取了明確的分級制度。以動漫大國日本為例,動漫分級非常具體,分為12歲、15歲、18歲等不同的等級。各個等級下又有不同要求,比如,12歲以下的動畫片有白名單制度﹔12歲、15歲、18歲等級確立了不同的觀看模式,有的要求監護人陪同、有的要求監護人事先審查。

目前國內也開始探索實踐“分級”。據不完全統計,過去近一年有50多家短視頻和直播平台推出了“青少年模式”,但“青少年模式”並非強制,其效果如何一直存疑。江蘇省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副主任毛建忠建議,監管部門可以請心理學、教育學專家對動畫片進行審查,不合適的不能在平台播放,倒逼動畫片制作商、引進商作出改變。

“為未成年人筑牢‘防火牆’,家庭、社會缺一不可,特別是動畫企業必須建立保護未成年人的意識和責任,因為其產品會影響一個孩子的未來。”省消保委副秘書長居上說。據悉,接下來省消保委將約談動畫相關企業,並將和檢察院、團省委等相關部門進行合作,實質性推進解決動畫領域存在的問題,切實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許海燕 洪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