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掀起青少年“四史”學習教育熱潮 緬懷革命英烈

2021年04月08日14:22  來源:南京晨報
 
原標題:南京掀起青少年“四史”學習教育熱潮

  4月4日,清明節當日,南京市委教工委在雨花台烈士陵園烈士群雕前,舉行“傳承英烈精神 爭做時代新人”南京市青少年“四史”學習教育示范推進現場會,緬懷革命英烈,傳承精神血脈,賡續紅色基因,激發信仰力量,鼓舞全市教育系統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激勵廣大青少年爭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江蘇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蘇春海,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勇等相關領導出席活動,南京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張生代表教育系統致辭,優秀思政課教師代表發出倡議,在向師生代表贈送圖書等一系列活動結束后,全場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南京是一座有著光榮革命傳統,深具紅色基因的英雄城市,目前共有50個市級以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165處紅色文化資源點,包括雨花台烈士陵園、中國共產黨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渡江勝利紀念館等重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開展青少年“四史”學習教育方面具有天然的資源優勢和濃厚的學習實踐基礎。深入貫徹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結合區域紅色文化資源稟賦,南京市把全市百萬青少年“四史”學習教育作為重點工程,以學黨史為龍頭,深入推進“四史”學習教育,堅定青少年“學黨史、聽黨話、跟黨走”的理想信念,激發青少年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濃厚情懷。

  以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為目標,南京市將統籌開展青少年“百萬慶百年、永遠跟黨走”主題活動,包括“閃閃的紅星——黨史進校園”“在黨的陽光下成長——黨史進課堂”“我把黨來比母親——黨史進家庭”“唱支山歌給黨聽——黨史在心中”四個方面,涵蓋紅色文化知識競賽、優秀黨史課評比、青少年自學黨史、少年兒童紅色尋訪、特殊的家庭歷史作業等14項主題活動。開展100首童謠歌曲征集、100堂出國留學生“行前黨史課”、100場青少年講黨史故事、100場家庭教育講座、100個有影響力的家校共促紅色教育示范項目、100個少年兒童尋訪小隊等“21個100”評選展示創意活動。

  “黨史是青少年健康成長最生動的教科書。”南京市委教育工委負責人介紹,在強化“四史”學習教育成效上,南京市不僅強調市級統籌、部門聯動,市區校互動,匯集全市各部門各區各校的活動創意和學習創新,更注重發揮青少年自我學習教育主動性和家庭親子互學促學積極性,形成“四史”學習教育的家校共育、自我成長模式。南京市在家校攜手青少年教育基礎上,發揮優秀家長、最美家庭的示范帶動作用,以征集家風家訓、開展親子紅色研學、提交特殊的家庭作業等形式,強化“四史”學習教育進家庭,進心靈,形成校內外呼應,課內外銜接、親子互動、社會協同的良好氛圍。在全市掀起百萬青少年積極投身“四史”學習教育,黨員干部、社會大眾和青少年共學黨史,共慶百年的社會熱潮。

  巍巍雨花台,一部奮斗史。當天現場會選在雨花台烈士陵園別具深意。雨花台區委宣傳部負責人表示,作為雨花英烈精神誕生地,雨花台區將打開“家門口”的精神寶庫,學思踐悟身邊的“教科書”,通過深入開展“四史”學習教育,向廣大青少年傳遞雨花英烈的“精神火炬”,讓信仰的力量歷久彌堅,讓精神的火炬愈燃愈亮。 (劉穎)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