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新”

2021年04月09日10:55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鼓樓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新”

4月2日上午,鼓樓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園開展集體學習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鼓樓區理應學在深處、干在實處。”近段時間以來,鼓樓區緊緊圍繞黨中央和省市區委部署,聚焦“百年初心·鼓樓傳承”這條主線,緊扣“快開局、起好步”“辦實事、解難題”兩個抓手,以“四紅四心”(紅色人物“育心”、紅色資源“凝心”、紅色文化“潤心”、紅色品牌“筑心”)推動該區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新”。

紅色人物“育心”

老將軍、老紅軍、老黨員……紅色人物是鼓樓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瑰寶”。革命前輩講革命故事,黨員后輩悟革命精神,一場場主題黨課、一次次實境教學中澎湃著紅色能量,激勵著全區廣大黨員接續奮斗。

寧海路街道邀請原南京軍區司令員朱文泉將軍以“弘揚鐵軍精神,實現民族復興”為題講述黨史故事﹔湖南路街道邀請抗美援朝老戰士張蘭生分享真實經歷﹔寶塔橋街道邀轄區民警張銀翔帶領黨員干部學習林祥謙、惲代英等的革命事跡……

不久前,一場由金陵匯文小學聯合雨花台烈士陵園管理局共同組織的“學黨史、唱信仰——傳承紅色基因、獻禮建黨百年”主題教育中,雨花英烈趙良璋的外甥女徐彩平女士講述了趙良璋烈士的革命事跡,全體人員共唱趙良璋創作的歌曲《假如我為了真理而犧牲》,表達對革命先烈的深深敬仰之情。

紅色資源“凝心”

該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鼓樓是一片有著光榮紅色傳統的土地。在黨的歷史上,許多重大革命事件發生在鼓樓,許多著名革命先驅英勇戰斗在鼓樓。作為黨史資源密集區,鼓樓的黨史學習教育理應學在深處﹔作為省會功能核心區,鼓樓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負有特殊責任,理應干在實處﹔作為高質量發展先進區,鼓樓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應有特殊作為。

為此,該區全面梳理鼓樓紅色資源分布情況。區委黨史辦印發《鼓樓紅色印跡》,列出張聞天陳列館、渡江勝利紀念碑等15處就近紅色資源。區檔案館、地方志辦聯合南京藝術學院耗費十年心血,共同編寫了《鼓樓街巷錄》,突出“紅色文化”,講述鼓樓故事。同時該區還重點保護和利用好八路軍駐京辦事處紀念館、和記洋行舊址、寧海路“兩館”等一批紅色教育基地,構建紅色打卡線路圖。

不僅在屬地學,鼓樓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范圍還擴大至其他市、區的紅色教育基地。4月2日上午,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園開展集體學習,緬懷革命先烈,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鼓舞邁向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周恩來紀念館、李巷紅色教育基地、新四軍紀念館、桂子山烈士陵園等處都留下了一批批鼓樓基層黨員的足跡。

紅色文化“潤心”

不僅自己學,還要帶動大家學。該區號召全區黨員開展紅色文化進機關、進社區、進園區、進樓宇、進校園、進企業“六進”活動,招募百名紅色志願講解員,在全社會掀起追尋紅色記憶、傳播紅色文化、引領紅色風尚、弘揚紅色精神的熱潮。

區婦聯組建百人紅色巾幗志願講解團,邀請英烈后代為百戶最美家庭講述英雄的家風家訓及烈士事跡﹔鳳凰街道鳳凰熙岸社區創辦社區廣播——“鳳熙之聲”,黨員居民自學自編自播黨史小故事﹔團區委聯合區教育局組織寧海中學、田家炳高級中學團委錄制“黨史學習教育小視頻”,引導中學生認真學黨史、自己講黨史。

在“六進”活動中,廣大黨員群眾在一個個紅色故事中展開“潤心”之旅,讓紅色文化成為啟思鑄魂的精神動力。

紅色品牌“筑心”

近年來,鼓樓區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高標准謀劃、大氣力投入,成功打造了一批布局合理、功能齊備的“鼓樓紅驛”。近期,該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需要,深化“鼓樓紅驛”建設,使得黨建品牌增添新內容、黨史學習教育增添好載體。

目前,鼓樓正著力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聯手駐地省市機關單位黨組織,開展“百對支部共建聯盟”“七個一”特色共建活動,全力以赴破解上樓難、出行難、停車難等群眾關心關注的“急難愁盼”問題,全方位提升中心城區治理品質。

鼓樓區負責人表示,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全區上下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自覺擔當重大使命,奮力譜寫“以人民為中心的首善之區、幸福鼓樓”建設的嶄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鼓軒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