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賈汪破解要素制約 打好產業項目建設攻堅戰

2021年04月09日16:19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賈汪區堅決打好產業項目建設攻堅戰

抓好產業項目建設既是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有效途徑,也是不斷增強發展后勁的關鍵之策。4月5日,清明假日的最后一天,賈汪區舉行全區項目觀摩活動,利用整整一天的時間,集中觀摩了全區30個重大項目建設現場,重點“看發展變化、學特色亮點、找目標差距、抓工作成效”。4月6日上午又召開項目建設點評會,從全局到板塊,逐一過堂、精准點評。

此次觀摩對18個市級重大產業項目進行了重點關注,還精挑細選了各板塊12個項目。這些項目既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代表,也有新興產業的“新秀”,涵蓋了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電子信息、綠色建材、商貿物流、生態旅游、農產品深加工等多個行業領域。

立足“培植百億產業、打造千億賈汪”的宏大目標,聚焦“3+3”現代產業體系和“14610”行動計劃,強勢推進“工業經濟三年倍增”行動,靠的是什麼?“靠的是解放思想,靠的是提振精神,靠的是精准服務,靠的是真抓實干!”

據了解,賈汪區2021年承擔市級765計劃開工、投產項目分別是50個和41個,1月至2月市認定的開工項目開工完成率在全市涉農的“五縣兩區”中居首位,投產項目暫時還存在短板。此次觀摩恰逢賈汪新任黨(工)委書記和鎮長(主任)上任不久,採取了“家家到,實地看”的方式,目的就是發現問題、找准原因、加快解決。“引導全區上下比實績、找差距,形成‘一心一意抓項目、聚精會神謀發展’的強烈共識,旗幟鮮明樹立‘一刻不停抓招商、一著不讓抓項目’的工作導向,以更快速度、更大力度猛攻產業項目,迅速掀起了新一輪大招商、大建設的熱潮,為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積蓄強大動能。”賈汪區委書記楊明在點評會上語重心長地說。

觀摩現場

傳統產業升級 新興產業集聚

藍天白雲,綠水青山,如詩如畫的春天裡,賈汪大地上各類重大項目建設戰鼓正酣,處處涌動著發展的春潮。流連於一處處緊張忙碌、機械轟鳴的施工現場,駐足在一個個技術領先、設備精良的現代化生產車間,觀看著一件件供不應求的高新技術產品……

江庄鎮誠意水泥年產240萬噸水泥粉磨生產線項目(續建項目),佔地169畝,總投資8.5億元,各類建筑物面積約8萬平方米,建設2條水泥粉磨生產線,年產425、525水泥240萬噸。項目建成投產后,可實現年應稅銷售收入15億元,年繳納稅收約8000萬元。目前,該項目基建工程基本完工,正在進行設備安裝,預計新建粉磨生產線4月20日竣工試生產,搬遷粉磨生產線5月底竣工試生產﹔

位於徐州工業園區的中業慧谷智能智造產業園項目,總投資20億元,集智能制造應用技術研發、智能裝備制造、環保型企業、醫療器械產業、新能源產業、新材料、人工智能、電子信息產業、徐工配套產業、集成電路、應用電子及雲計算產業等領域於一園,從研發設計、制造、傳輸到服務等各個環節均完備的智能產業鏈集群﹔

大吳街道市級重大項目中凱熠冷鏈物流園項目基礎全部完工,部分主體已經施工,力爭10月交付使用﹔博實唯減速機項目基槽開挖完畢,正在基礎施工,力爭年內竣工投產﹔永霖AI制造產業園項目規劃方案已通過專家會審查,等待規委會審批,已對接企業4月上旬進場先行啟動臨設施工……

一天的現場觀摩中,大家進園區、入企業、到工地,邊聽邊看、邊思邊議,無論是傳統產業的升級轉型,還是新興產業帶來的可喜變化,令大家興致高昂,欣喜不已。足跡所至,目光所及,鏡頭所錄,一個個鮮活的項目,不斷地沖擊著大家的眼球,激發著大家的思維靈感。普遍感到收獲很大,感觸很深,既觀摩了各地的亮點項目,又切身感受了各地干事創業、比學趕超的勁頭和黨員干部煥然一新的精氣神。大家紛紛表示,要以此次觀摩點評為契機,總結經驗,聚焦突破,牢固樹立抓項目就是抓發展的理念,自覺向先進看齊,自我加壓、加速趕超,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資,抓好項目建設,努力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

查找問題

正確認清形勢 堅定發展信心

4月6日上午,圍繞前一天的觀摩活動,賈汪區又召開全區項目建設點評會,立足賈汪當前形勢,查找存在問題,交流建設經驗。賈汪區區長韓可從全市的高度看賈汪,從全區的范圍看項目,對各地的產業項目建設情況一一點評、總結,動員全區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

受五大行業整合整治的持續影響,賈汪區作為資源枯竭城市,在產業接續替代和新興產業培育方面已強勢開局,新的經濟增長點正在提升。今年以來,賈汪區委區政府搶抓“十四五”開局起步的關鍵期,大力實施“四個一”工程,加快啟動“工業經濟三年倍增”行動計劃,全區上下抓招商、上項目的熱情空前高漲、力度空前加大,項目建設總體保持平穩增長的態勢。從整體情況來看,各地各有關部門堅持以“四個一”工程為引領,主動服務全區“工業經濟三年倍增”計劃,把目標鎖定在招引項目、落實項目、推進項目上來,項目建設取得了一定的進展,重大產業項目加快推進,項目招引建設提質增速,重點行業企業拉動有力,但在完成投資、跟進落實、增長后勁等方面還要加大力度,各板塊項目建設進展還存在不平衡現象。要搶抓機遇,加大具有引領性、代表性大項目的招商和落地。

重抓落實

破解要素制約 助力項目攻堅

當前賈汪發展正處在爬坡過坎、加速轉型的關鍵時期,五大行業布局優化和轉型升級的陣痛還將持續,抓好項目建設既是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有效途徑,也是不斷增強發展后勁的關鍵之策。全區上下將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一項根本性任務,集中力量、集聚資源,打好項目建設攻堅戰。

項目建設目標任務已經明確,新的領導力量也已調整到位,關鍵是抓落實。怎麼抓?賈汪區委區政府給出了答案——

“領導抓”帶動“全員抓”,打造最強招商力量。區委區政府的工作導向、用人導向非常明確,那就是以項目論英雄、以實績用干部,項目建設始終是賈汪的頭等大事。對重點在談項目特別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招商引資1號工程”,各地和相關部門主要領導要親自拜訪、親自洽談、親自調度、親自協調,帶動形成“全員收集項目信息、分管領導密切跟進、主要領導推動落地”的工作機制,力爭二季度落地一批高端重大產業項目。

以“轉化率”檢驗“執行力”,打造最快推進效率。各地、各相關部門要重視短板弱項,把“工業經濟三年倍增”年度任務分解到每個季度,精准施策,聚焦聚力。對市、區兩級重大產業項目,要逐一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明確節點,抓緊辦理前期手續,確保今年上半年全部開(復)工﹔對已開工項目尤其是進展緩慢的項目,要強化跟蹤調度,力促項目早建成、早投產,決不能再找理由、一拖再拖。

以“軟環境”提升“硬支撐”,打造最優服務機制。繼續實行領導包挂機制,圍繞重大產業項目建設、大企業(集團)培育、新增長點企業培育等重點工作,幫助企業協調解決落地建設和生產經營中的困難問題。要充分解放思想,避免各自為戰,全面破解要素制約,始終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誰的項目多,就給誰更多保障﹔誰的質量高,就給誰更優條件﹔誰的速度快,就給誰更多支持,把有限的土地和資金用在刀刃上,確保重大產業項目“拿地即開工、建成即使用”。

以“季觀摩”落實“年考核”,打造最濃比拼氛圍。要嚴格落實季度觀摩機制,不斷創新觀摩方式,讓各地在橫向對比中找准位置、看到差距,比出動力、評出干勁。區經發、商務、統計等部門將把季度觀摩作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定期進行督查通報,把年度目標任務分解到每個季度。

產業是城市發展的基礎,城市是產業發展的載體。今年賈汪確立了“一體兩翼、向西向南、七縱七橫、融入主城”的城市發展框架,加快推進賈汪城區、潘安湖科教創新區、大吳臨港新城相互對接、相互融入。推進三區融合發展,離不開產業融合融入。重點抓好六大產業平台建設,使“六大平台”成為投資的主陣地、項目的大本營,成為區域協同發展的重要支撐。奮力拼搶招商引資。主動出擊、全力爭取,確保招商引資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搶抓新發展格局和產業轉移機遇,深耕長三角、對接粵港澳、拓展京津冀,圍繞高端裝備與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車、電子與ICT、不鏽鋼、綠色建材等“3223”特色產業集群,提升重大產業項目、工業項目、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佔比,引領產業發展不斷邁向中高端。要聚力攻堅項目建設。堅持把推動發展的著力點聚焦到項目建設上,推動項目建設提質增效。盯住重大項目這個關鍵。要找准問題症結,切實增強責任意識和時間意識,在保証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大干快上搶工期,攻堅克難趕進度,確保如期推進到位。

忠誠擔當

聚焦精准服務 保持實干作風

“光說不練假把式”。精神狀態決定工作成效,忠誠擔當方見實績,發展的問題說到底是干勁問題、干部問題。隻有保持一股子拼勁,實干、苦干、科學干,有擔當、作風硬、有真本領,才能有作為、出實績。

“通過現場觀摩,也看一看新任黨(工)委書記和鎮長(主任)是不是將心思放在了發展上,有沒有充分深入研究工作,認真研究產業項目,找准一地發展方向和著力點,迅速進入狀態,圍著項目轉、盯著項目干。”賈汪區委書記楊明在點評會上說道。

“強化領導帶頭”就是要包挂區領導深入踐行一線工作法,開展調查研究,協調解決項目推進中的難點堵點。“強化考核運用”就是要堅持“以考核定實績、以實績論英雄”,不斷強化正向激勵和反向約束。推動並形成奮發向上、競相作為的良好態勢。

強化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要對標最高標准,不斷提高優質公共服務供給能力,把賈汪建設成為最具吸引力和競爭力的營商環境新高地。要堅持“親”為先、“清”為界,構建新型政商關系,進一步提升“有求必應、無事不擾”工作效能,傾情傾力支持企業發展。讓“勇於擔當、厚德厚道”成為賈汪干部最鮮明的特質和底色,持續擦亮“‘賈’如你來、難以‘汪’懷,投資賈汪、業興家旺”的營商品牌。

鳴槍就要沖刺,起步就要加速。今年的一季度已經結束,從觀摩情況來看,現階段賈汪發展勢頭良好,但仍處在爬坡過坎、加速轉型的關鍵期,必須繼續保持拼搶項目的執著和定力,沖刺再沖刺、提速再提速,要保持“勇爭一流”“一鼓作氣”“高效快干”的狀態,強化對重點指標的預警監測,對標對表找差距、找問題、找原因,把彌補措施落實到每個追趕的指標上,細化到每個具體的項目上,搶任務、爭擔子,保持咬住不放、一抓到底的韌勁,為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發展目標任務奠定堅實基礎,為全年工作開好局、打好底。

今年以來,賈汪區委提煉總結出 “勇爭一流、敢於擔當、厚德厚道、清正廉潔”的新時期“賈汪精神”,全區上下以新時期“賈汪精神”凝聚力量,通過攻項目、強產業、增投入、抓達效,確保重點項目、重點指標在全市迎頭趕上、爭先進位,以堅如磐石的信心、攻堅克難的勇氣、腳踏實地的工作,全力推動重大產業項目建設取得新突破,以項目建設新成效推動賈汪高質量轉型發展實現新跨越。

◎文/圖 徐報融媒記者 柳喜峰

蔣新會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