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教師(群體)入選江蘇教師年度人物

2021年04月09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他們用愛點亮教育的星空

4月8日,由省教育廳、省教育科技工會聯合開展的“2020江蘇教師年度人物”評選結果揭曉,南京市小西湖幼兒園王靜等10位教師(群體)入選“2020江蘇教師年度人物”,鹽城市田家炳中學王鹽平等10位教師(群體)獲提名獎。

在不平凡的2020年,10位“江蘇教師年度人物”有的發揮特長,投身一線抗擊疫情﹔有的扎根鄉村,用心陪伴農村孩子成長﹔有的心系國家,用自己的智慧為脫貧攻堅作出貢獻﹔有的堅守邊疆,用自己的情懷和大愛支持邊疆教育事業發展……他們用行動點亮了教育的星空,生動詮釋了“四有”好教師的內涵,愛是他們最生動的注腳。

為抗疫貢獻“教育智慧”

2020年疫情期間,蘇州大學博士生導師,蘇大附屬第一醫院內科主任、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黃建安多了一個身份——新冠肺炎感染救治專家組無錫蘇州片區長。曾奮戰在抗擊非典、禽流感一線的黃建安,雖年過花甲,仍義無反顧地投身抗擊新冠肺炎一線。“仗還沒有打完,一個老兵不能輕易退場。”這句話他常挂在嘴邊。

2020年2月,一位來自湖北的孕婦因發燒前來就診,核酸檢測結果兩次都顯示陰性,黃建安堅持通過痰液再測一次,結果確診為陽性。由於胎動異常,專家組立即啟動緊急預案實施手術,最終母子平安。2020年3月1日,黃建安和同事們歷經5個小時“鏖戰”,在無錫完成了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例雙肺移植手術。在術前准備階段,黃建安負責清理患者上呼吸道分泌物,並採集樣本。由於需要近距離進行肺部沖洗,感染風險極大,黃建安經受住了心理和體力的雙重考驗。走出病房后,身著厚重防護服的他渾身被汗水濕透。言傳身教,黃建安帶教的10多名研究生,均以他為榜樣,奮戰在抗疫一線。

面對疫情,除了黃建安這樣的醫學專業教師,江蘇教育系統的許多普通教師也行動起來,其中就有鎮江市江濱實驗小學校長王芳。疫情期間,不少學生原有的作息規律被打破,沉迷游戲、缺乏體育鍛煉、與家長關系緊張,對身心健康造成了不良影響。深諳心理健康教育之道的王芳,2020年累計開展團體輔導40余次,舉辦家長培訓、教育沙龍、心理咨詢活動10余次。她還積極參加鎮江市心理健康宣講活動,為社區居民、兄弟學校師生開設心理健康講座和團輔課。在她帶領下,學校培養的5名國家級心理咨詢師、3名鎮江市高級心理輔導員、12名中初級心理輔導員,都堅持在基層提供心理咨詢、心理講座等服務,2020年累計服務3000余人次。

為保護聽障群體的健康與安全,張家港市特殊教育學校聾人教師金響梅,第一時間把要錄制的防疫手語內容整理出來,制作成手語防疫知識短片。她還組織聾人志願者成立了一支特殊的抗疫隊伍,他們或前往菜地割菜、裝袋、搬運,完成愛心人士的捐贈願望,或在高速卡口測量體溫、仔細記錄,或深入社區協助工作人員走訪排查,用行動証明了聾人也能與健全人一樣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

讓孩子成為“大寫的人”

從教23年,江蘇省天一中學教師陶波始終堅持自己的教育信念——“做一日師,奠終身基”,不遺余力地為孩子們的終身發展謀劃出力。

2009年,天一中學創辦國際部,陶波被任命為國際部主任。由此,她成為了一個中西教育文化融合的推進者,積極引導學生理解國際規則、參與國際競爭。兼任班主任的陶波,習慣坐在班級最后一排,一本本厚厚的筆記本記滿了學生們的成長點滴。每天,她還會給不同學生留個性化的字條,或開導、或激勵。高中3年,幾乎每個學生都收到了這樣的字條。

除了“寫字條”“記成長”,陶波還想方設法為學生的個性成長創造條件。通過歐美同學會、無錫市科技局等,她聯系了上百家“牛企”,帶學生了解現代科技和國家需求。她還鼓勵學生去雲南、甘肅支教,去新疆植樹造林,去特教中心陪伴孤獨症兒童,去康復中心做志願者……“教育最大的事就是讓學生成為大寫的人,擁有大情懷,為社會做有意義的事。”陶波說。

從2000年工作至今,連雲港市石橋中心小學教師鄭曉燕一直耕耘在鄉村小學,並多次主動申請到最偏遠最艱苦的村小任教。下鄉入戶、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設置獎勵機制,是鄭曉燕育人的“三大法寶”。家訪時,她發現很多孩子家中沒有像樣的課外書,就把自己的1000多本藏書全部贈送給了學生。每接手一個班級,她都會在班內開展演講、書法、唱歌等活動,讓自卑的學生也有機會、有勇氣站上舞台。鄭曉燕還擔任連雲港市小學班主任教育家型教師共同體、贛榆區小學班主任名師工作室的領銜人,一批批優秀班主任在她的引領下脫穎而出。

幼兒教師張菊芳就讀淮陰師范學校音樂專業即將畢業時,因形象佳、聲音美,一家外省電視台想聘她做少兒節目主持人。短暫的心動猶豫后,張菊芳還是選擇回到家鄉,在偏遠的盱眙縣桂五山區做一名幼兒教師。“我是從農村走出來的,我知道農村孩子多麼需要老師。”她說。從普通的農村幼兒教師,張菊芳一步步成長,先后擔任盱眙縣觀音寺幼兒園園長、舊鋪中心幼兒園園長。張菊芳扎根農村,針對農村孩子特點,創設了富有地方特色的“順河娃燒烤吧”“綠色農貿市場”等游戲課程,讓孩子們在游戲中成長,受到專家、同仁的一致好評。張菊芳還特別重視針對農村地區孩子的課題研究,她參與的《關於農村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狀況的研究》《混齡游戲活動中滲透民間游戲的研究》等課題,均被納入淮安市重點科研項目。

“走訪家庭7400多戶次,開展互動活動270多場,惠及家長1.2萬余名,參與教師3900多人次……”這是高郵教體系統“育心培根”志願服務隊近3年來用愛寫就的亮眼“成績單”。這支以黨員、團員、愛心媽媽3支小分隊為主體的服務隊,立足職業優勢,創辦“社區公益講堂”“希望村塾”“校外教育輔導站”,將愛的春風送到城鄉每一個角落。其中,作為志願服務隊的骨干分隊,愛心媽媽們先后走訪家庭1620多輪次、撰寫日記3100多篇,無私地為貧困家庭子女提供心靈上的撫慰、思想上的引領、學習上的輔導和生活上的關懷。

為邊疆發展“出力流汗”

2020年金秋時節,揚州大學教師張瑞宏收到了新疆伊犁州察布查爾縣托布村水稻種植戶發來的信息:經專家測算,旱直播種植的水稻平均畝產量為737公斤,比普遍採用的機插秧田增產119公斤,每畝節約成本230元。這一豐收成果,得益於張瑞宏的指導及其提供的智能技術裝備。

從事農業機械教學科研工作近40年,張瑞宏堅持奔走在田野和車間,服務“三農”。2015年他創新開發的北斗農機自動駕駛儀,是我國首個自主研發並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農機自動駕駛儀,打破了美國的技術壟斷。2019年,他聯合相關團隊在國內首次開展小麥栽培田間作業無人化,目前已實現豐產,將有效帶動農業技術向現代化、智能化、高效化發展。

在“2020江蘇教師年度人物”中,有兩位特別的女教師,一位是江蘇第一位援藏幼兒教師、南京市小西湖幼兒園教師王靜,另一位是兩次進疆支教的徐州市泉山區火花中學教師韓冬梅。

2018年9月,王靜參與籌建拉薩市江蘇實驗幼兒園並擔任首任園長。那段時間她經常早出晚歸,頭發整把往下掉,人變得又黑又瘦,她卻說:“隻要能讓孩子們順利入園,吃再大的辛苦也值得!”2019年12月底,王靜援藏期滿,但突如其來的疫情給交接、復學工作帶來不小的挑戰。2020年3月,在大多數人宅家抗疫時,她又主動申請隨新任園長進藏,辦理交接,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學開園工作。

2018年,韓冬梅踏上教育援疆之路,開啟了她和當地孩子的別樣情緣。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支教的一年半時間裡,韓冬梅的愛心感染了所在班級的每一個學生:孩子衣服破了,她會給縫補上﹔學生病了,她會幫助喂藥﹔天氣寒冷了,她自掏腰包給學生買來手套、圍巾﹔在她承擔語文教學的兩個班80多個學生生日當天,她都會提前買好蛋糕……支教接近尾聲,得知韓老師要離開,孩子們哭成一片。

2020年2月,韓冬梅再次申請援疆,這次支教的目的地是新疆克州。培養青年教師是此次援疆的“重頭戲”,她竭盡所能幫助青年教師熟悉課程標准和教材編排體系、掌握教學方法和規律,主持舉辦了多場講座,助力克州教師專業水平快速提升,出色踐行了“有志而來,有為而歸”的援疆追求。

□ 本報記者 蔣廷玉 王拓

通訊員 許妍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