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開始使用“Z字形”斑馬線 生命至上“向右看”

2021年04月10日09:48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常州開始使用“Z字形”斑馬線 生命至上“向右看”

  我蘇網訊 斑馬線大家都非常熟悉,也被稱為“生命線”,今天,記者從常州警方獲悉,最近,常州市交警部門借鑒經驗,施劃了“Z字形”斑馬線,這樣的斑馬線,相對於普通斑馬線有什麼好處呢?

  近日,Z字形斑馬線在常州廣景山庄小區門前正式啟用。所謂“Z字形”斑馬線,就是斑馬線的走向像個Z字,通過設置路中間隔離設施,讓行人或非機動車在斑馬線上的行進軌跡由原來的直線,變為Z字形。那麼,這種斑馬線與原先傳統的直線形斑馬線相比,有什麼優點呢?交管部門介紹,歸納起來就是達到“繞起來、慢起來、看起來”的效果。

  常州市公安局鐘樓交警大隊永紅中隊中隊長董珈成說:“所有行人或非機動車過這條斑馬線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比以前走的路要長了,就增加了行人和過往機動車的觀察時間,所有的人過斑馬線,不管是從東邊往西邊過,還是從西邊往東邊過,走到馬路中間的時候,一定是右轉彎,這樣的話,過斑馬線到馬路對面時,一定是面對來車方向,這樣可以看到來車方向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有一個很好的觀察來避讓的空間和時間在裡面。”

  常州市廣景山庄小區居民表示:“咱們彎過去的時候,要看一看的,如果直的話,車子過來剎車來不及。蠻好的,真的好的,特別是對我們年紀大的人,有的時候眼睛不好,看不到兩邊車子來往,彎的時候有余地在裡面的。”

  與此同時,交管部門還對機動車的車道進行了改動,每個車道都做了一個減速慢行的標線,讓駕駛員到達斑馬線之前,會有意識的減慢車速,同時這條標線還裝有夜間主動照明設施。

  董珈成說:“在晚上的時候,有可能光線不是特別好,我們在每個車道上設置了主動發光地燈后,駕駛員從車道上開過來的時候,就會顯示前面有燈光在閃,也是給駕駛員提醒,提醒駕駛員前方有情況,有斑馬線,我們應該讓行。”

  交管部門表示,如果這條Z字形斑馬線啟用后效果好,還會在常州市有條件的道路上進行推廣使用。

  (來源:《零距離》記者/馮珂 編輯/汪澤)

(責編:李子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