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理發哥”剃個頭3塊 已堅持19年沒漲價

2021年04月11日09:33  來源:海門日報
 
原標題:為質朴和真誠點贊!海門“理發哥”剃個頭3塊,堅持了19年!

上個月“3元一碗拉面,15年不漲價”山東一位名叫程運付的“拉面哥”在網上躥紅,無數網友被他的淳朴和善良感動。其實,在我們海門也有這樣一位理發匠,給街坊鄰居理發隻收3塊錢,愣是堅持了19年沒漲價。

平淡無奇的小理發店,位於城東湯家鎮,店鋪沒有門牌,除了門口兩盞陳舊的標志性彩燈外,絲毫看不出這是家理發店。

一間十來平米的屋子,兩張老式木質理發椅,牆上挂著三面鏡子,鏡台上擺放著剪子、推子、梳子、及吹風機等理發工具,這就是一間理發店的全部模樣。

“3元理一次發”,街坊鄰居口口相傳,許多人慕名而來,成就最好的口碑廣告。

為了年邁老母,“滬漂”回鄉開店

這家3元理發店的故事,要從2002年說起。彼時,店主沈建平考慮到在家鄉年邁的母親,便結束了在上海的理發生意,回到家鄉。他發現家裡三間屋子位置不錯,正好在市場旁邊,再加上自己的手藝,正好可以開間理發店。

沈建平把一間十來平方的屋子簡單裝修了下,買了些理發用具,生意便做了起來。沈建平說:“剛開始找我理發的都是些鄰居,時間久了,隔壁村的、隔壁鎮的,甚至麒麟、六匡,連海門市區的都開著車來找我。”長年累月,沈師傅也與街坊鄰居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的鄰居搬了新家,不顧路途遙遠,坐車也要來老地方理發。

住在隔壁泰興鎮的沈婆婆今年83歲,在沈師傅這裡已理了近十年的頭發了,沈婆婆對沈師傅的手藝贊不絕口!她說:“我每次騎三輪自行車過來要半個小時,之所以堅持來沈師傅這裡理發,主要覺得他剃頭特別好,像他這樣的手藝還堅持隻收3塊錢,說心裡話是真的讓人感動!”

每天5點開門,19年從沒考慮過漲價

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湯家鎮的這家3元理發鋪,早已家喻戶曉。隻要有人一問起沈師傅,街坊們便連連夸贊,“他可真是個好人啊!”3元一次的理發,有時還不收錢,是真的方便了周圍一些上了年紀的五保老人。

常來理發的朱師傅說:“我們這些鄰居都勸他,現在物價那麼貴了,可以稍微漲漲價。”沈建平聽了,毫無猶豫地搖搖頭,“不漲!”19年來,沈師傅從未動過漲價的念頭,“這店鋪是我自己的,周圍老年人比較多,隻收個水電費,我和母親平時開銷夠用就行。”

採訪中,沈建平說到:老百姓賺錢不容易,寧願自己少賺點,也要讓大家理好發,清清爽爽的,覺得生活有奔頭。

沈師傅的母親韓玉蘭今年81歲,一共有3個兒子,2個女兒,沈師傅是二兒子。說起這個二兒子,韓玉蘭滿臉驕傲,“我這個兒子話不多,心地卻是最善良的,我身體不好,所以他就把店鋪開在這,每天都能陪著我,照顧我。”

沈師傅的店鋪每天清晨5點就開門了,有時早上4點就有人來敲門,每天晚上為最后一個顧客剪完才關門,平時一天要接待30多個人,新年期間每天要接待60多個人,也是堅持收3塊錢。一年365天,除了陪母親上醫院,從來不關門。

從28歲那年學理發,到如今已經32年了,現在理發店隻有剪發、焗油、刮胡子三個項目,因為手對藥水過敏的厲害,像燙發等項目已經不做了。

19年來,周圍鄰居和沈師傅一家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很多人問沈師傅,理發店會開到什麼時候,3元一次的理發會堅持多久,他的答案從未變過,“隻要身體允許,店會一直開下去,3元一次的價格也會一直堅持下去!”

“理發哥”憨厚的外表,淳朴的內心,用三元理一次發,讓每個人在物欲的世界裡,找到了內心的那一份純真。3元理一次發是他與顧客、與社會的一種交流和表達方式,這也是人們願意看到的對社會群體中唯利思維的一種溫暖中和,填補一些人們久違的對質朴和真誠的渴望。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