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錘煉黨性修養

許寶健

2021年04月13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自覺錘煉黨性修養(人民論壇)

  黨性是堅定純潔而富有力量的。黨性的力量,彰顯於無數共產黨員的忘我工作、無我奮斗中。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純潔性,首先集中地表現在黨性修養上。雲南省麗江市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張桂梅黑黑瘦瘦、渾身是病,但她幾十年如一日堅守滇西山區教育事業,創造了大山裡的“教育奇跡”,堪稱最美奮斗者。她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位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以張桂梅為榜樣,深悟黨性的時代內涵,自覺錘煉黨性修養,我們前行的步履就會更加堅實。

  用心感悟黨性。心之所向,行之所往。一個人把什麼放在心中,才會將什麼奉為圭臬,進而明確人生的目標、努力的方向,體現自我的生命價值和意義。張桂梅扎根邊疆教育一線40多年,推動創建全國第一所公辦免費女子高中,幫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進大學。她心中裝的是山裡的女孩,想的是如何讓她們走向更廣闊的人生舞台。她的心裡,除了山村教育事業,沒有給自己留下一點空隙。她身上體現出的純潔純粹的黨性,令人敬仰,啟人思考。

  用情滋養黨性。為了把免費女子高中變成現實,張桂梅想盡辦法,竭盡全力﹔為了用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她翻過一座座山,一戶一戶地家訪,走了10余萬公裡山路,找回了一名名輟學女孩。張桂梅沒有自己的孩子,她把這些女孩當作自己親生的女兒,傾注了全部的愛和情。加強黨性修養,就應當像她那樣,帶著感情、投入真情。

  在奮斗中錘煉黨性。“奮斗終身”,就是生命不息、奮斗不止。記者面對張桂梅時,感慨“這是在拼命啊”。張桂梅卻很淡然:“拼就拼一點吧。”是的,她確實是用命在拼。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張桂梅是坐著輪椅被推上台領獎的。一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那些走出大山的女孩、她們一代又一代的傳承,展示著生命的廣闊。張桂梅的生命之花,開出了一個美麗的世界。我們怎能不由衷地贊嘆,張桂梅的“拼命”,有多值,又有多美!

  百年征程浩蕩,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優秀共產黨員,他們犧牲在前、奉獻在前、吃苦在前,身上無不閃耀著黨性的光芒。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線,黨員先上﹔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黨員沖鋒在前﹔在需要奉獻和犧牲的關鍵時刻,共產黨員表現出舍我其誰的氣概。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以榜樣為鏡,見賢思齊,不斷磨礪黨性、提高修養,廣大共產黨員才能無愧於自己。

  提高黨員修養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加強黨性修養是黨員干部一生的必修課。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亟待我們以初心輝映黨性、用生命書寫使命,彰顯共產黨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奮力創造新的更大輝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