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李堡:紅色熱土滋養鄉村振興之“根”

2021年04月13日14:40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紅色熱土滋養鄉村振興之“根”

南通老區是全國最早的九個革命老區之一,也是江蘇建立最早、堅持最久、歷史貢獻最大的革命老區。在喜迎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市委宣傳部、市老區開發促進會近期聯合組織市縣媒體,開展了“南通革命老區行”融媒體新聞行動。從今天起,本報推出特別報道,全方位展示南通革命老區在黨的領導下,解放思想、開拓創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因地制宜推進振興發展的故事。敬請關注。

“往日李堡,隻有丁字形小街,石板塊鋪到頭,顯得很狹窄。現在,瓦房變高樓,水陸交通四通八達,商業區、工業區接踵成片、欣欣向榮……”在海安市李堡鎮仲氏文史閱覽之家主人仲新平的筆下,不僅再現了“三打李堡”的革命故事,也再現了李堡古鎮的今昔對比圖景。

4月7日,踏上這片紅色熱土,春天裡的革命老區李堡迎來了一年中最美的時節。

在蔣庄村九久樂家庭農場,葡萄藤萌芽,葡萄串初現,12名零工正在更換智能大棚的覆膜。“一天賺個三四十塊錢,逢年過節還有慰問金拿,農場主印大哥對我們很好。”家住23組的張廣興是零工中的一員。老張是建檔立卡戶,因肺部疾病,原先的瓦匠活兒不能干了,就到農場做些除草、裝箱的簡單工作。

棚內,一群婦女正在除草。仲志美放下鋤頭說:“在農場干了好幾年,一年也有兩萬多元的收入。”今年77歲的她,身體硬朗,老伴也閑不住,出去做木工﹔上有93歲的婆婆,下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家的孫子在李堡鎮上學,五世同堂,生活美滿。李堡是革命老區,她聽婆婆講,當年共產黨部隊打李堡的時候就在他們家附近,他公公怕被國民黨抓壯丁,嚇得藏在茅草堆裡不敢出來,后來聽說共產黨部隊勝利了,才敢到街上去。婆婆說,后來共產黨領導之后,天下就太平了,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

作為老區扶貧的文明實踐點及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示范基地,九久樂家庭農場通過聘請零工、對無勞動力的家庭提供補助資金、免費發放果苗並定期邀請技術專家進行輔導等三種方式,幫助周邊建檔立卡戶。三年來,農場先后結對幫扶38戶貧困戶,累計支付工資10萬余元,免費發放果樹苗400余株、蠶豆原種1500多斤、化肥6000多斤,幫助6戶7人建檔立卡戶摘掉了貧困帽子。

農場主印峰指著頭頂上的花芽說:“別看現在這麼小,成熟的時候能長300多顆呢。”葡萄架下,結出了一串串“老區精神變為強村富民法寶”的果實。印峰表示,作為一名老黨員,在政府工作退休后,利用自身的技術創辦家庭農場,以后將繼續發揮余熱,發揚老區精神,帶動周邊的老百姓共同富裕。

越來越多的群眾告別了窮日子,過上了好日子,李堡鎮大力開展富民強村行動。2020年底,李堡鎮實現村營收入50萬元以上村全覆蓋,平均達到106.67萬元。全鎮農民人均收入超過2.4萬元,建檔立卡戶平均收入也達到了7000元。

怎樣實現可持續致富?產出來,也要銷出去。

去年,楊庄村獲評“全國文明村”,村裡的智慧農業園區是李堡鎮今年重點打造的農業項目之一,計劃構建特色工業產業帶、現代農業產業帶、經濟林產業帶、旅游文化產業帶。目前,園區初步形成了“四帶一環、產居融合”的發展格局,建立了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服務所、直播平台、產學研基地。

直播室內,村后備干部小姚化身主播,推銷著麻蝦醬:“身量如芝麻,心納山川湖海……”李堡鎮把握富農“新風口”,推出電商助農“一村一品”,光楊庄村就有薛家麻油、仲秋麻蝦醬、手工湯圓等四五種特色農產品。

老區煥發新能量。通過“互聯網+農產品”,推進農村經濟發展,李堡鎮已培育了15家農產品電商主體,入駐抖音、“尋味海安”公眾號、淘寶等各種平台。楊庄村黨總支副書記李亞琴介紹,自去年10月開通抖音平台以來,銷量較往年提高了30%-40%,創收五六十萬元。

目前,李堡鎮挖掘各村“主播苗子”,啟動“紅色主播”養成計劃,採取“以干代學”方式,通過“理論+實戰+課后輔導+線上”培訓模式,培養本土電商技能型人才。有36名主播學員的首次直播節活動,2小時點擊量超14萬次,帶貨量超過100單。

李堡鎮黨委書記許栩說,固老區精神之本,培鄉村振興之元,李堡正在展現出紅色文化繁榮、生態環境優美、基礎設施完善、產業發展興旺、居民生活幸福、社會和諧穩定的發展新局面。

本報記者 楊鈺穎

本報通訊員 吳曉華 顧愛群

■紅色故事

“三打李堡”

“三打李堡”,三戰三勝,共殲滅國民黨軍1.5萬余人。

“一打李堡”是蘇中七戰七捷中的第四戰。1946年8月,國民黨敵軍侵佔了李堡鎮。我軍華中野戰軍乘敵換防交接立足未穩之際,迅疾包圍了駐李堡之敵,並發起猛烈攻擊,殲敵1個半旅又3個團,打破了敵人快速解決蘇中問題的美夢。

“二打李堡”,敵軍侵駐李堡后,“扒田倒租,反攻清算”。1947年春,我軍奉命折返蘇中攻擊守敵,敵援軍分東西兩路趕來企圖包圍我軍。我軍立即改變戰略,轉用全部兵力反擊敵人,反復兩個回合激戰4日,成為扭轉蘇中戰局的開端。

“三打李堡”又稱李栟戰役,1947年11月,我軍冒著傾盆大雨將李堡敵據點包圍,集中炮火猛轟,敵軍退至核心碉堡死守無望並投降,揭開了蘇中開始轉入全面反攻的序幕。 楊鈺穎整理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