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縣經濟薄弱村變身“中國淘寶村”

2021年04月13日11:36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經濟薄弱村變身“中國淘寶村”

  揚子晚報訊(記者 馬志亞 通訊員 豐志誠)12日上午,在徐州沛縣五段鎮后六段村,馮兵正在一間3百余平方米的廠房內,帶領著工人將玻璃制品裝箱。后六段村曾是沛縣最偏最窮的村庄之一,是“十三五”省定經濟薄弱村,如今該村已搖身一變,成為“中國淘寶村”,每天從這裡發往全國各地的玻璃器皿成千上萬。截至2020年底,后六段村已有電商經營戶350余戶,從業人員1000余人,銷售額3億元,2018到2020連續三年被阿裡巴巴研究院評為“中國淘寶村”。

  后六段村是五段鎮大力發展電商產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五段鎮積極發揮鎮村電商辦作用,提供政策咨詢、人員培訓、孵化支撐等公益性服務,協助創業農民拓展市場,推動電商資源與產業發展深度對接融合。組織開展電商培訓班,推動更多群眾投身電商產業。目前,五段電子商務產業園獲批徐州市跨境電商孵化基地和徐州市電子商務示范基地,七段、六段、后六、前四4個村獲評“中國淘寶村”,五段鎮還榮獲中國淘寶鎮稱號。2021年,五段鎮計劃再新培育電商100戶,新增中國淘寶村4家,新增年銷售額超5000萬元的電商龍頭企業2家。

  村強民富,帶來了群眾生活的大變樣。在后六段村,曾經的破牆土路已成為了歷史,僅在2020年裡,村裡就新建了綠化面積近2萬平方米,新增及維修路燈150余盞,全村水泥路面和柏油路面硬化率100%,建設高標准公廁3座。目前該村粉牆黛瓦、綠樹成蔭、花團錦簇、道路寬敞、環境優美,成為了全縣的公共空間治理先行村和示范村。2019年,后六段村被評定為徐州市“特色田園鄉村”,“沿湖一溜十八段 最美還是后六段”是該村群眾自豪的話語。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