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創新治理解難題謀發展

2021年04月14日11: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創新治理解難題謀發展(治理者說)

  基層治理關鍵要關注民生、聚焦發展,良好的治理成效也是一種營商環境

  基層是社會治理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使每個社會細胞都健康活躍,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將和諧穩定創建在基層。”河北省隆化縣地處冀北山區,曾存在人口管理難、化解矛盾難、風險防范難、服務供給難等問題。近年來,隆化努力實現思維轉變、手段創新,探索出一條基層治理新路子。

  “和諧十二家”,架起干群“連心橋”。按照“政治引領、地域相鄰、規模適度、方便管理”的原則,隆化以“1戶網格指導員+1戶網格管家+12戶基本農戶”的方式,建構“和諧十二家”互助網格。在相關部門指導和帶動下,農戶自發推舉產生網格指導員和網格管家,圍繞“傳遞黨的聲音、收集社情民意、排查矛盾隱患、巡查社會治安、宣傳政策法規”等開展工作。通過實踐,網格指導員、網格管家既做群眾的“收音器”又做黨的“傳話筒”,“把群眾呼聲傳上去,把利民措施落下來”,拉近了干群關系,實現了服務功能與政治引領的共贏。

  “道德文化促進會”,聚起基層治理“正能量”。促進會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以弘揚中國優秀道德傳統為主線,通過網絡學習、專家講座、公益實踐、獎勵激勵等,引導群眾明是非、辨善惡、守誠信、知榮辱。促進會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命名“和諧十二家”,並提供參考家訓,如富強之家為“富不驕奢、強不凌弱”、文明之家為“文化自信、明識達務”、公正之家為“公能服眾、正可化人”,等等。以文化人、以德育人,通過積分評比、評優評先、培樹楷模等,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漸次形成,為基層治理營造了“崇德尚法”的良好氛圍。

  “說理委員會”,打開矛盾“減壓閥”。家務事難斷與否,關鍵看誰來斷、怎麼斷。隆化組織鄉賢能人、老黨員、老村干部成立村級說理委員會,及時調解鄰裡關系、家務糾紛等,疏導因政策不明、解釋不夠、信任不足等造成的誤解。倘若遇到講不透的問題,則由法治力量及時介入、合力調處,盡量讓“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難事不出縣”。2020年,試點鄉鎮全部實現了非正常上訪事件“零發生”,“民轉刑”案件“零發生”。情理交融、理法結合,讓老百姓打開心扉、在釋法說理中普及法律,在互信互諒中解難題、化矛盾、辦實事。

  “新型農民經濟合作社”,激活發展“內驅力”。基層治理關鍵要關注民生、聚焦發展,良好的治理成效也是一種營商環境。基於此,隆化吸引企業落戶,指導村民發展生產,建立合作社。合作社通過完善農業科技和電子商務網絡,共享項目推薦、技術引進、生產銷售等服務,對外統購生活生產資料,壓降生產經營成本,讓利於民﹔對內統一打造區域品牌,統銷蘑菇、小米等特色農產品,提高經濟附加值。合作社成立兩年來,入股社員人均收入由4432元達到8724元﹔同時,產品銷路通暢,增收渠道穩定,發展后勁充足,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十四五’時期,要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立足新階段、奮進新征程,隆化將繼續做到政治引領、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強基、智治支撐,以良好治理成效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建文)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