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地鐵3、4號線聯絡線貫通 正進行軌道鋪設

2021年04月14日15:48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阿紫”下月上線“試跑” 3、4號線聯絡線貫通,現正進行軌道鋪設

  圖為地鐵4號線列車停靠站點提示牌。(孫倩茹 圖文報道)

  近日,在地鐵3、4號線換乘站盛岸地鐵站地下空間內,隨著線路東段聯絡線負二層中板澆筑完成,地鐵3、4號線聯絡線順利貫通,標志著4號線列車“阿紫”將能從3號線新梅車輛段通過新建聯絡線轉入4號線正線,開始上線“試跑”,是地鐵4號線開通前關鍵節點之一,為地鐵4號線年內開通運營奠定基礎。

  聯絡線對4號線來說意味著什麼?“地鐵新線開通之前,車輛上線調試是關鍵一步,列車越早‘上線’,試驗就越充分,就更能有效保証高質量開通新線。”無錫地鐵建設公司相關負責人說,4號線自帶的天河停車場和具區路車輛段目前還在建設中,4號線列車“阿紫”要早一步上正線調試,需借用3號線車輛段,而列車從3號線車輛段進入4號線正線需要一段“聯絡線”。在倒排工期下,這條“聯絡線”已提前5天完成洞通,現正進行軌道鋪設,預計下月 “阿紫”可上正線。

  將地鐵3號線和4號線連接起來的線路,可實現列車過線運行,聯絡線的建設克服了多重技術難題。地鐵建設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施工期間,聯絡線基坑下穿鳳翔路高架,離高架橋墩樁中心最近距離僅4.12米,風險極大﹔此外,盛岸站聯絡線工程處在交通繁忙地帶,土方外運及交通疏解難度較大。面對工程難題,現場施工人員對舊承台進行打樁加固,增加原有高架橋承載力,採用旋噴施工工藝,還引入橋墩自動化監測系統,實時監控橋墩變形量,確保重大工程交叉施工互不影響。同時,無錫地鐵多次召開專家會,優化設計方案,縮短施工工期,提前打通“牽手線”。

  記者昨日在盛岸站地下施工區域看到,隨著長約143米的聯絡線區間貫通,施工人員正抓緊進行聯絡線內軌道鋪設,附屬設施施工也在加快推進,“下月4號線車輛將通過該連接通道進入正線,工期緊,施工人員保持24小時流水作業。”中鐵十七局負責人說。據悉,無錫地鐵4號線一期工程土建部分已完成91%(含場段),機電裝修工程完成70%,其中,新建17座車站已全部實現封頂,所有區間線路實現貫通,全線軌通,各站點附屬結構、站內機電安裝及裝修正加緊施工中,預計年內開通運營。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