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海洋大學:“三融三創”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4月14日17:0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4月8日下午,在江蘇海洋大學蒼梧校區會議中心黃海廳,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宣講團成員、中國礦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亓光教授做了一場生動翔實的專題宣講,並與部分師生代表互動交流。

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江蘇海洋大學各級黨組織迅速行動、創新形式,通過“三融三創”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創新學習形式和教育手段,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各項事業發展緊密融合,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讓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

創新學習形式 專題培訓宣講與典型示范引領融合

江蘇海洋大學舉辦“追溯建黨初心 共話百年輝煌”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網絡培訓班,成立由校內理論專家組成的黨史宣講團,分專題、分層次進行貫通全年的理論宣講,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精神激勵廣大師生。強化以上率下,發揮“關鍵少數”示范作用,成立校黨委領導班子讀書班,班子成員堅持學在前、講在前、干在前,示范帶動各二級黨員干部全身心投入黨史學習教育。

與此同時,江蘇海洋大學充分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通過評選“我最喜愛的老師”“師德師風先進個人”,表彰“優秀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號召廣大師生黨員向身邊的黨員學習。新聞中心組織開展“問初心——我的入黨故事”集中採訪行動,校內媒體平台推出“身邊的黨員故事”專欄,聚焦教學科研一線的師生,生動講述身邊的黨員典型人物先進事跡,從不同側面展現廣大師生立足本職崗位的使命和擔當。

創新教育手段 主題教育活動與課程思政建設融合

藝術設計學院師生們以畫為體,以史為魂,為“百年黨史主題畫展”抓緊創作,通過繪畫的語言表達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程的敬仰之情,讓黨史學習教育從學生“指尖”延伸到“心尖”。

江蘇海洋大學各二級黨組織不斷創新教育手段,將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融入到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中,開展 “學黨史 頌黨恩 跟黨走”“學百年黨史 憶往昔崢嶸”“見証改革開放史 重走紅軍長征路”等主題黨日團日活動,以及“國旗下講愛國”主題教育活動,舉辦主題圖書展,征集百篇思政論文,錄制音樂微黨課,還開展黨史百題知識競答、獻禮“100”系列征文、合唱詩歌朗誦、攝影繪畫作品征集等多種有特色、有實效、有影響、有意義的主題活動,號召廣大師生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讓黨員師生走到哪裡,黨徽就閃耀在哪裡。

創新宣傳載體 線上學習交流與線下主題活動融合

春季開學后,江蘇海洋大學早謀劃早部署,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主題,開展“十個100獻禮100”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其中包括“讀100”“思100”“答100”“創100”等十個系列宣傳教育活動。

各學院將新媒體平台作為“線上黨史課堂”,面向學生群體推送轉載“黨史上的今天”“黨史百年天天讀”等黨史學習資料﹔藝術設計學院官微推出的“美術經典中的黨史”專欄﹔商學院利用微信公眾號,用聲音傾情講述黨的故事,推出“百篇誦讀演繹百年黨史”電台,百名學生接力誦讀黨史。

鄧小平雕塑主題公園、抗日山烈士陵園、開山島、連雲港革命紀念館、青口十八勇士紀念館、贛榆區鄉賢館等紅色資源庫成為各二級黨組織開展線下主題活動的紅色課堂。線下參觀互動與線上學習交流相結合,線上線下齊發力,引導廣大師生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李思雨)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