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發布癌症死亡數據 “奪命第一癌”仍是肺癌

2021年04月15日15:08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南京發布癌症死亡數據“奪命第一癌”仍是肺癌

  2021年4月15日-21日是第27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近日,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南京市癌症死亡相關數據。“奪命第一癌”仍舊是肺癌。

  【“奪命第一癌”是肺癌 胃癌、結直腸癌位居第二、第三】

  2020年,南京市惡性腫瘤死亡率前10位依次為肺癌、胃癌、直腸癌、肝癌、食管癌、胰腺癌、淋巴瘤、白血病、乳腺癌、膽囊癌。

南京發布癌症死亡數據“奪命第一癌”仍是肺癌

  肺癌佔癌症死亡數24.18%,也就是說,將近每4名癌症死者中就有1人是肺癌。

  印象中,肺癌是和吸煙的男性挂鉤,其實不然。在臨床上,越來越多的女性患上肺癌。

南京發布癌症死亡數據“奪命第一癌”仍是肺癌

  江蘇省腫瘤醫院內科、主任醫師王麗表示:“臨床上肺磷癌和小細胞肺癌吸煙關系更大,但是現在肺腺癌比肺磷癌發生率要高一些,肺腺癌女性來講更多些。”

  專家建議,有條件的情況下,40歲以上的人群每年可以做一次胸部低劑量螺旋CT,尤其是高危人群:“吸煙的還有慢性病的,比如肺結核有慢性支氣管炎的,或者慢性肺部感染的也是高危因素。”

  隨著生活條件變好,很多人“無肉不歡”,加上“久坐運動少”,胃、腸癌患者越來越多。2020年,南京市居民結直腸癌由第5位癌症死因上升至第3位,應引起大眾關注。

南京發布癌症死亡數據“奪命第一癌”仍是肺癌

  專家特別提醒,居民還是要控制油、鹽、糖的攝入量:“世界衛生組織推薦,鹽要求每人每天不超過5g,油每人不超過20-30g,但是最新南京的數據,鹽的數據每人達到了12g,油的攝入量達到了42g。”

  【癌症不傳染 但要防范傳染的致癌因素】

  癌症不會傳染,但是一些致癌因素是會傳染的,比如幽門螺旋杆菌、HPV病毒等等。專家提醒:接種肝炎病毒疫苗、HPV疫苗,可以避免感染相關病毒或者細菌。

  南京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長洪忻表示:“癌症其實是一種慢性病,是種和生活方式相關的疾病,它完全可以預防。需要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戒煙、限酒,適量運動,平衡膳食。”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湯安佶、郭鍇峰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