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大學物理學院與南京市九中共建“培育基地”

2021年04月15日12:5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4月15日電 (馬曉波)4月15日,東南大學物理學院與南京市第九中學教育集團合作成立“基礎物理科學培育基地”揭牌儀式在南京市第九初級中學舉行。雙方圍繞“構筑協同育人新高地,締造學科育人新樣態”這一發展主題,深入推進高校與基礎教育融合,積極探索教與學方式變革,優化教育資源、加強課程建設、促進教師隊伍整體素質提升,努力構建具有玄武特色的教學、課程、育人新模式。

儀式上,江蘇省教育廳基教處副處長周明、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長張利明等共同見証了東南大學物理學院與九中教育集團簽訂合作協議,並為“東南大學物理學院基礎物理科學培育基地”和“南京九中教育集團科技創新基地”揭牌。玄武區教育局局長陳發山宣讀了“基礎物理科學培育基地”特聘導師團成立決定,並為高校導師們頒發了聘書。

活動現場宣布創立東南大學物理學院“活力少年物理科創獎”,東南大學物理學院黨委委員、大學物理教研中心黨支部書記張勇,團委書記吉鑫為首屆獲獎學生頒獎。陳發山宣讀了成立玄武區名師工作室南京市九中教育集團工作站的決定。許志名師工作室將在九中教育集團設立工作站。同時成立丁加旗、袁源、代懷安、陳元芝、章磊、張敏、韓敬、王萱婕等8個名師工作室。

周明表示,江蘇省教育廳一直努力推進課程基地建設,對現有的課堂教學進行延伸和升級,積極構建綠色、可持續的學校發展模式。東南大學與南京市第九中學教育集團合作成立的“基礎物理科學培育基地”,對玄武區、對南京市、對江蘇省教育的高質量發展和高品質追求都將產生很好的示范和引領作用。

“4月來,在玄武區已經有南師大與南京市逸仙小學共建‘兒童學習研究中心’,南京大學、東南大學等四所高校與南京市長江路小學教育集團宣布共建兒童課程研究基地兩場推動區域教育高位發展的重要活動。今天參加東南大學物理學院與南京市九中教育集團合作成立‘基礎物理科學培育基地’揭牌儀式,我代表南京市教育局向東南大學物理學院與南京市第九中學教育集團表示祝賀。”張利明希望,玄武教育繼續推進高等教育與基礎教育全面、深入的融合與交流,通過管理互通、文化共建、項目合作、活動同行等形式,不斷提升高等教育與基礎教育融合的實踐智慧和理論水平,形成有影響、可輻射、能共享的優秀教學成果,在全市范圍內提供示范。

南京市第九初級中學校長張翼飛代表南京市第九中學教育集團作了發言。他表示,通過與東南大學物理學院的合作交流,加強了九中教育集團與現代科技前沿的結合、學科內容結構的優化,對於集團學校高品質課程開發、高維度學習空間的擴展具有開創性意義。九中教育集團將借助與東南大學物理學院協同育人的優勢,勇立潮頭,乘風破浪,向高質量發展共同體高歌邁進。東南大學物理學院黨委書記潘勇濤在發言中表示,九中教育基地也為東南大學物理學院提供實踐基地,協助師生團隊推進課題、案例研究,為物理學院學生開放實踐平台,促進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推進物理學院學生在基礎教育方面的探究。期待雙方的老師們都能夠發揮自己的專業影響、人格魅力,共同引領兩校師生的成長。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