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阜寧抗戰老兵劉志勇:不忘崢嶸歲月 繼續砥礪前行

2021年04月16日18:1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少年從戎奮戰沙場,歷經坎坷不忘初心。”這是江蘇阜寧縣煙草專賣局離休干部、抗戰老兵劉志勇一生的真實寫照。

1926年劉志勇出生於阜寧縣毛灣鄉崗劉村,家中五口人。劉志勇7歲時,父親因過度勞累身亡,母親隻能將他托付於伯父撫養。為了幫伯父緩解生活壓力,劉志勇白天放牛、拔豬草,晚上做一些手工活,即使這樣也很難吃上一頓飽飯,由於年紀小,沒有人願意收他做工,伯父隻能將他介紹到隔壁村跟一個理發師做學徒。

劉志勇勤奮好學,很快就成為了當地遠近聞名的理發師,找他理發的除了周圍的鄉親,還有一些警察和新四軍軍人。劉志勇聽聞新四軍的故事后對軍旅生涯產生了向往。三年學徒期滿,師傅希望他留下繼續跟著他干。劉志勇看了看師傅說:“我想當新四軍。”第二天,劉志勇找到了經常來理發的一名新四軍戰士,跟他到了營地。17歲的劉志勇正式成為了一名新四軍戰士。

劉志勇在新四軍阜寧縣12區隊擔任通訊員,每天的任務是打探日軍的消息,再把情報送回作戰部。抗日戰爭勝利后,劉志勇被編入第三野戰軍,隨部隊一路南下,歷經金河戰役、益林戰役、渡江戰役和上海戰役,由於作戰勇敢,劉志勇也被提拔為機槍連排長。提到解放戰爭,劉志勇印象最深刻的是上海戰役,至今還能清晰地記得每個細節。

新中國成立后,劉志勇隨著部隊去福建沿海剿匪,由於戰績突出,被任命為連長,后又在公安13師37團擔任作訓股股長,1964年轉業回到家鄉,為阜寧地方經濟的發展作出了貢獻。

採訪過程中,劉志勇最常提到的四個字就是:“不忘初心”,“我幾次死裡逃生,傷、殘我都不在乎,沒什麼了不起的,隻要我還有口氣。”

在阜寧煙草專賣局離休后,劉志勇經常相應黨和政府號召,到學校、社區演講,每次國家舉行大閱兵,他定會早早地守候在電視機旁,看到閱兵部隊那青澀而又堅定的臉龐,欣慰之余,總能讓他回想起當年的時光。

“做老百姓好啊,現在我們的國家真的是太好了。現在的戰士真的太幸福了,他們有堅強的戰斗意志、先進的武器裝備,訓練有素,這是哪都比不了我們的。”說完,坐在輪椅上的劉志勇,挺直身板,敬起了標准的軍禮。(何策)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