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打造沿江生態景觀帶 扮靚長江岸線

2021年04月16日15:37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門精心扮靚61.7公裡長江岸線

四月的海門,金花爛漫。漫步在海門東布洲長灘公園步道上,穿梭在杉樹、櫸樹叢中,觀賞花草,聆聽江聲,呼吸清新空氣,令人心曠神怡……

佔地40萬平方米的東布洲長灘公園是海門在臨江新區重點打造的綠色生態景觀公園。兩年前還是雜草叢生的蘆葦蕩,經過一年多時間的建設,如今5.5公裡的步道已建成,5.5公裡的堤頂公路變成了景觀路,公園內種植了粉黛亂子草、虞美人、水杉、三葉草、蒲葦、櫸樹……

今年,臨江新區對東布洲長灘公園進行提升改造,投資6000萬元進行公園內核提升,植入文創元素,增加5000平方米馬鞭草花海,整理3000平方米微地形,優化漫步道等。與此同時,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增加公園休閑座椅,建成兩個高端一體式裝配型公廁,建成全線江堤5.5公裡路燈照明系統,改造疏通3.5公裡長的“江州河”,並完善河道周邊景觀。“升級后的長灘公園,將成為海門沿江生態景觀帶的示范項目,成為環滬城市愜意舒適的網紅打卡地和旅游目的地。”臨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郁校健說。

東布洲長灘公園是海門沿江生態景觀帶建設的一個縮影。海門靠江靠海,擁有61.7公裡的江岸線,沿江地區涉及開發區、三廠工業園區和臨江新區3個開發園區。近年來,海門將長江大保護作為一項政治任務、民生工程,對沿江片區進行整治,“關停轉”化工企業,對生態進行修復。尤其是今年以來,海門對沿江片區系統謀劃,立足做成精品、做出極品,學習借鑒蘇南濱水景觀塑造的成功經驗,將61.7公裡的長江岸線以及岸線周邊100平方公裡打造成為長江生態景觀帶,按照“近看是花海、遠看是森林”的原則,以人本關懷、智慧方便為要求,開展主題策劃、設計和建設,全面構建可漫步、可穿行、有溫度、有活力的魅力水岸,立體展現美麗海門的精彩與美好,讓“長江母親河”岸邊綠起來、靚起來、樂起來。

南布洲沿江景區是海門沿江生態景觀帶建設的核心項目,以文化、運動、休閑度假為主題的長江入海門戶和生態會客廳為目標,打造“一湖、一帶、七區”的沿江休閑度假體驗構架。“一湖”即謇公湖生態綠地項目,以生態為核心,打造周邊地帶美麗生活生態環境﹔ “一帶”即江堤觀光帶,貫穿沿江岸線的濱江生態綠廊﹔“七區”即海門之眼觀光區、生態涵養示范區、文化展示體驗區、海門門戶形象區、濕地康體養生區、運動健身休閑區、青龍港文化娛樂區。目前,南布洲沿景區項目已經全面鋪開。

青龍港生態綠地項目是今年重點實施的示范項目,該項目以青龍港百年老港為依托,通過對青龍港碼頭保留的建筑物修繕、景觀綠化、堤頂道路、親水平台、生態停車場等建設,將青龍港生態綠地項目打造成為弘揚張謇企業家精神的文化娛樂區。目前,總面積約30.35萬平方米的青龍港生態綠地項目已經全面開工建設,到年底該項目將全面竣工。實施面積約86.77萬平方米的張謇公園項目是整個沿江生態景觀帶中的海門門戶形象區,亦是一個示范項目。據江蘇海潤城市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工程負責人潘陳杰介紹,目前項目設計已經啟動,年內力爭完成50%的工程量。(通訊員劉海瀅 記者 陳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