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家校共育工作現場推進會在中華中學舉行

2021年04月17日10:5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4月17日電(馬燾燾)4月16日,南京市家校共育工作現場推進會暨中華中學第九屆“家長開放日”舉行。近千名家長參與了學校的開放日活動。

4月16日一早,不少家長就走進校園和孩子共進早餐。之后,家長們進入班級和孩子共同參與年級、班級各具特色的主題活動和教學環節。高一年級開設了全學科的公開課,家長走進課堂,零距離感受鮮活的教學現場。高一、高二年級學生共同參與了一堂特殊的晨會課。晨會課上,中華中學校長徐飛以少年周恩來“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故事闡發了“中華中學”校名的深刻意蘊,結合學校一百二十多年的辦學歷史,為同學們講述了已故老校長張西蕾的父親——張太雷烈士以及兩位院士校友中國信息技術專家魏正耀、北京大學副校長黃如的奮斗故事,為全體同學帶來了一堂生動形象的“四史”教育課。

隨后,各年級結合本年段的特點,開展了“新高考背景下的選科指導”“與招生大咖面對面——高校招生(包括強基、綜評計劃等)咨詢”“共赴心靈之約——心理面詢”等多種多樣的咨詢活動,為家庭教育提供了具體的策略,也將中華中學在教育教學、心理教育、家校溝通等方面的成果做了全方位的展示。

下午,學校在江蘇省批判性思維課程基地開設了一堂別開生面的“批判性思維教育課”,呈現了批判性思維培養特色與三觀教育、四史教育有機融合的優秀課堂案例。緊接著,南京市家校共育工作現場推進會暨中華中學第九屆“家長開放日”舉行了“青春中華說圓桌派”活動。“圓桌派”現場,學校通過創意短片、情景劇、沙畫等多種形式,將當下有關親子關系、家校溝通之間的問題與困惑進行呈現,專家與學者就家長和孩子溝通中的困惑,現場討論、分析、解惑,場面十分熱烈。

推進會現場,南京市中華中學家長導師團成立儀式舉行,中華中學聘請了一批有經驗的老師和專家擔任家長導師,他們將在“四史”學習教育、心理健康、親子關系、生涯規劃等方面給予家長面對面的指導和幫助。

南京市教育局在現場向各位家長公布了首批南京市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家長互助示范團重點項目,發布了2021南京市中小學生“特殊的寒假家庭作業”評選結果,啟動了一項特殊的家庭作業——親子“四史”學習教育主題征集活動。

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寧,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吳秀亮,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南京市文明辦主任彭振剛,南京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張生,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二級巡視員賀承瑤,南京市紀委監委派駐市教育局紀檢監察組組長鮑雅娟,江蘇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一級主任科員馮帥,以及南京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朱曦教授、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院蔣京川教授等出席了活動。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