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網絡詐騙屢禁不止 斷卡防詐斷在源頭

2021年04月18日09:05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焦點訪談:斷卡防詐 斷在源頭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接到詐騙電話的經歷。電信網絡詐騙可以說是不斷翻新花樣,屢禁不止,讓人防不勝防。而在形形色色的電信網絡詐騙案件中,總會出現電話卡、銀行卡這些違法犯罪的必備工具。非法開辦販賣電話卡、銀行卡是這類案件持續高發的重要根源,危害十分嚴重。從2020年10月開始,公安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民銀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和三大電信運營商聯合開展“斷卡”行動,重拳打擊從事收購販賣“兩卡”的“卡頭”“卡販”,摧網絡、打團伙、斷通道,嚴懲違規開辦“兩卡”的行業“內鬼”。

  去年9月份,廣州市越秀區黃花崗派出所接到一位陳先生的報案,稱自己遭遇了電信詐騙,對方以進行虛擬貨幣投資高回報為誘餌,讓他向指定賬戶多次匯款,總金額接近27萬元。之后,對方便銷聲匿跡。接到報案后,當地公安機關立案偵查。他們發現,接收陳先生轉賬的銀行卡除了接收陳先生的轉賬之外,還有全國各地的轉賬記錄,十分可疑。

  廣東廣州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隊七大隊副大隊長邱凱文說:“通過去銀行調取視頻,就發現這些開卡人去開卡的時候並不是自己一個人去的,而是有專門的人帶他們去,而且帶領不同批次的開卡人去開卡的都是同一幫人。”

  原來,這是一個流竄在廣州市黃埔、增城區一帶,開辦、販賣銀行卡和手機卡的犯罪團伙,並已形成一定規模。經偵查發現,這個團伙包含上級卡商、下級卡商、看守“卡農”人員、“卡農”等。所謂的“卡農”就是出賣個人信息為犯罪團伙開辦銀行卡和手機卡的人。主要嫌疑人王某、韓某通過社交軟件,組織、拉攏這些人從全國各地專門來廣州開設銀行卡和手機卡。

  邱凱文說:“身份証、銀行卡、電話卡、還有U盾,這個就是個人用於操作轉賬的“四件套”,開卡人就把這個“四件套”賣給了“卡頭”,300到600之間,“卡頭”把卡賣出去是3000塊錢一張卡“四件套”,這“四件套”就交由洗錢的人去進行實際的操作轉賬。”

  當開卡人也就是“卡農”開設好銀行賬戶和手機卡后,這個團伙糾集十余名看守人員,將他們暫時看管在一些小旅館、小公寓內,監督他們通過手機進行銀行卡實名驗証、注冊某第三方支付平台等,為網絡賭博、網絡詐騙等電信網絡犯罪提供支付結算。

  邱凱文說:“因為在旅館裡是包吃的,住又不是這些開卡人自己給錢,而且有手機玩,又不用干活,就躺在那裡玩手機,一天至少有300塊錢的收入。”

  這是一起典型的非法開辦販賣電話卡、銀行卡違法犯罪案件。去年10月22日凌晨,廣州市公安局實施抓捕,共抓獲包括王某、韓某在內的嫌疑人30名,現場查獲作案手機30余部和銀行卡一批,初步串並全國各地電信詐騙案件174宗,涉案金額4045萬元。據了解,自去年10月全國“斷卡”行動開展以來,公安部指揮各地公安機關先后開展四輪集中收網行動,向非法開辦販賣電話卡、銀行卡違法犯罪發起凌厲攻勢。

  公安部刑偵局局長劉忠義說:“任何一類電信網絡詐騙都離不開資金流和通訊流,也就離不開“兩卡”。非法“兩卡”不僅為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活動服務,反恐、網賭、販毒等各類違法犯罪都以“兩卡”作為通訊和支付的載體,如不加以嚴厲打擊、嚴格管控,危害將越來越突出。”

  開展“斷卡”行動就是要重拳打擊從事收購販賣“兩卡”的“卡頭”“卡販”,摧網絡、打團伙、斷通道,嚴厲懲治違規開辦“兩卡”的行業“內鬼”。同時要加強信用懲戒,強化有關行業的重點環節治理。

  劉忠義說:“對出租、出借、出售“兩卡”的違法失信人員,實施5年內禁止使用手機支付、銀行支付業務,暫停新開銀行賬戶,5年內隻保留1張手機卡的懲戒措施,並向全社會公開曝光。對失職失責的通信運營商網點、銀行網點或支付機構依法從重處罰,對相關責任人一案雙罰。”

  “斷卡”就是讓電信詐騙集團無卡可辦,因此就要堵住申領“兩卡”的所有漏洞。去年8月,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公安分局在偵辦兩宗電信詐騙案件的過程中,發現犯罪分子使用的銀行賬戶是在本地農業銀行開辦的一個對公賬戶,那麼這個對公賬戶是怎麼開辦的呢?

  公安人員順藤摸瓜,牽出了這家銀行的“內鬼”。經初步查明,這家銀行的工作人員田某等三人在作為對公賬戶盡職調查員期間,違規為犯罪嫌疑人辦理虛假的對公銀行賬戶。

  犯罪嫌疑人田某說:“我們之前開戶比較差,網點扣了很多分,領導就想著從開戶這邊為抓手,把分給弄回來,扣分就扣工資,領導也會被問責。”

  正常情況下,如果企業要開設對公賬戶,銀行的相關工作人員需要上門調查核實,確認核實企業的辦公地址、租賃合同等信息之后,才能夠開設賬戶。然而,要完成這樣的審核流程,就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為了提高業績,田某等人動起了歪腦筋。

  田某說:“同事跟我說,其實沒有必要那麼辛苦,其他人都沒有上門核實,幫忙P(修改)的照片,他說看不出來,從來沒有因為沒有上門核實被退回來過。當時我就接受了這個意見,去開戶。”

  就這樣,田某等3人從2019年初開始,伙同需要辦理銀行賬戶的中介,偽造相關文件,先后一共辦理了虛假對公賬戶近兩百個,從中牟利。其中就包括為電信詐騙團伙開設的賬戶。

  目前涉案的三名銀行員工因涉嫌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為了扎緊申領銀行卡環節的籬笆,人民銀行正不斷健全警銀協同打擊治理機制,加強交易監測,管控異常交易賬戶,及時將可疑線索移交給公安機關。

  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支付結算處處長陳衛東說:“一個是對商業銀行,包括非銀行的支付機構,要求他們對交易環節進行實時監測和甄別,對於異常情況,要及時處理,及時攔截。比如夜間交易頻繁,還有先小額的試探交易,然后馬上大額交易,並且很快轉出,賬戶中不留余額這種情況。”

  在電信詐騙案件中,用於通信的電話卡同樣是作案的必備工具之一,堵住電話卡辦理過程中的管理漏洞也是“斷卡”行動的重要任務。去年11月,佛山高明區警方在偵查中發現,轄區內的一個電信運營商網點在短時間內開出了大量的電話卡,這引起了警方的注意。更加可疑的是,當民警按網點地址進行走訪調查時,卻發現這個網點根本就不存在。

  原來,這個並不存在的網點是由電信運營代理商徐某開辦的。他通過運營商中的“內線”,從非法渠道獲取了大量實名制的手機卡和白卡,用自己作為代理商的便利身份大量激活白卡,為電信詐騙團伙提供作案工具和條件。

  廣東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刑警大隊三中隊四級警長吳志星說:“白卡就是運營商發出的尚未激活的電話卡,運營商發了白卡以后,他就利用自己的工號,找各種途徑進行實名制激活電話卡。”

  這個團伙還建立一個叫“我愛發卡網”的網站,並以此作為銷售平台,向有需要用卡的非法分子銷售激活的電話卡信息,也就是電話號碼以及利用這個號碼開設各類網絡賬號的驗証碼,犯罪分子得到這些信息就可以開設各類網絡賬號實施詐騙。

  目前,這個犯罪團伙涉及的卡商、運營商“內鬼”、網站開發商、服務器管理商、網站客服、商戶代理等6個犯罪環節核心人物全部被緝拿歸案,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和審理中。這起案件的發生暴露出部分電信運營商管理不規范、監管不力,給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機。

  對此,廣東省通信管理局表示,目前已經組織三家基礎電信企業聯合發布《關於加強代理商渠道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級基礎電信企業加強開卡系統工號管理,加強工號和號卡溯源管理,建立代理商黑名單共享機制,完善線上下單激活流程,如果號碼產生涉案違法行為,應由代理商承擔相應責任。

  廣東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處處長陳亮新說:“我們現在重點要求加強工號管理。工號現在要求實名認証,而且要跟活體認証相結合,然后才能啟用工號。要求運營商跟代理商簽訂協議的時候明確責任,如果在放號過程中違反了管理規定,出現一些涉詐或者違法違規行為,運營商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打蛇打七寸,反詐斷其根。“斷卡”行動就是要全力斬斷非法開辦販賣“兩卡”產業鏈,堅決鏟除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滋生土壤。行動開展以來,全國共抓獲“兩卡”違法犯罪嫌疑人24萬名,懲戒開辦“兩卡”人員14.1萬名,繳獲銀行卡、電話卡400余萬張。可以說,“斷卡”打到了電信詐騙犯罪的“七寸”。目前,“斷卡”行動仍在繼續。在加大打擊力度的同時,也提醒廣大民眾切勿因為貪佔小便宜而惹上大麻煩,保護好個人信息,堅決不當犯罪分子的幫凶。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