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啟東“大數據+監管”激活正風反腐新動能

2021年04月20日14:46  來源:啟東新聞網
 
原標題:“大數據+監管”激活正風反腐新動能

今年以來,市紀委監委聚焦基層“微腐敗”,圍繞精准扶貧、農村低保、特困補助等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依托綜合電子監察平台,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進一步放大“互聯網+監管”效應。

根據日常監督、巡視巡察、信訪舉報中發現的基層權力運行易發多發問題,綜合電子監察中心開發建立“小微權力”監察平台,圍繞農村“三資”管理、村級工程建設項目、惠民惠農政策落實等11大類廉政風險點,建立數據查詢、數據預警、數據分析3大子模塊,對基層干部在小微權力運行、涉農資金管理使用、專項經費申報管理使用等多領域開展追蹤溯源,多維度深挖各類問題線索。

數據是精准監督的基礎。綜合電子監察中心赴“小微權力”登記審核部門開展專題調研,採集扶貧幫困、社保低保及財政一折通等數據,通過各部門、各領域數據的全方位匯聚整合碰撞分析,實現對“小微權力”運行的全程監督和實時監控。目前已接入財政一折通、扶貧資金等相關數據74萬條。

“小微權力”監察平台建成后,將打通市級部門、區鎮、村社區三級權力運行的數據壁壘,監督監察覆蓋延伸至全市20個區鎮(街道)313個村(社區),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合縱連橫的“互聯網+小微權力清單化管理”格局,運用科技手段對財政一折通、農村三資、扶貧資金、建檔立卡、低保特困、涉農補貼等各類數據進行相互印証和智能研判,高效快速地發現問題線索,實現對小微權力領域腐敗行為的精准打擊。

截至目前,該平台已開發建設“建檔立卡戶”等16個數據查詢項目、“優親厚友”等11個自動預警項目、“稻谷補貼”等11個分析比對項目,計劃於今年7月份正式上線運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