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下達首批萬個大氣治理項目 推進VOCs減排

2021年04月20日15:17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下達首批上萬個大氣治理項目 全速推進VOCs減排

作為臭氧的主要“幫凶”,VOCs就像大氣“隱形殺手”,成為僅次於PM2.5、PM10的大氣主要污染物之一。今年,無錫下達了首批10828個大氣治理項目,全速推進VOCs減排。其中,近8000個“V”字頭污染治理項目將於4月底前全部完成。值得一提的是,為充分挖掘重點行業深度減排潛力,我市梳理出15個產業集群和工業園區綜合整治提升工程,以此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成為今年“治氣”的一大亮點。

“國際經驗表明,解決污染問題,70%靠產業結構調整,30%靠末端治理。”市生態環境局大氣處負責人表示,要實現VOCs的減排,最徹底的就是產業結構調整。目前,大部分區域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產業集群,通過找出企業共通性的源頭減排方式,探索從單體治理向集約集群治理推進,加快實現生產方式的綠色轉型。

昨天,在賽斯電子(無錫)有限公司噴涂車間,相關人員用專業VOCs檢測設備對作業場所進行檢測,無組織廢氣特征因子基本檢不出。原來,該企業對設備設施實施提升改造,從基板的全面噴涂改進為精准點噴,大幅減少原輔料的使用量,降低了污染物排放,給同行樹立典范。今年,新吳區以電子信息產業為重點,形成打造一個典范、帶動一片提升的集群效應,從而達到源頭減排、管理減排的效果。

“我們以企業自查和邀請專家幫扶為主要手段,為每家企業制定套餐式集成治理方案,在行業內推廣實施。”新吳生態環境局副局長龐正方介紹,截至目前,新吳區電子信息產業集群已有37家企業進行了清潔原料的替代或原輔材料的減量化,其中17家企業的清洗工序用水基環保清洗劑或低揮發性清洗劑替代了傳統高揮發有機清洗劑,大大減少了有機廢氣的產生。另有14家企業調整工藝,通過循環使用清洗劑或改造、停用清洗設備,減少清洗劑的揮發﹔部分企業則通過取消焊接工序,徹底消除污染因子排放。

不同的產業集群有著不同的治理“處方”。在包裝印刷產業集聚的錫山區鵝湖鎮,相關企業加強了在印刷、覆膜、涂布、烘干等工序上的VOCs收集處置,排放濃度在現有排放水平基礎上一降再降。江陰市、惠山區紡織印染產業聚集區涉VOCs排放企業,則被要求加強染色、印花、成品定型、烘干等工序VOCs收集處置。此外,宜興電纜產業集聚區,惠山區、錫山區的汽車、電動車產業集聚區,均自我加碼,通過“關停一批、提升一批、樹立標杆一批”實現區域VOCs的減排,推動產業集群向高端綠色發展,促進區域空氣質量持續穩定向好。(陳菁菁)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