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挂出攻堅作戰圖 打贏水氣土污染防治戰役

2021年04月22日14:22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打贏水氣土污染防治“三大戰役”

今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第一年。污染防治攻堅戰從“堅決打好”到“深入打好”,南通將怎樣持續發力,打造優美生態環境,建設好天藍、地綠、水清美麗家園?上周,市生態環境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2021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計劃,聚焦水、大氣、土,挂出新一年“三大戰役”的“作戰圖”。

PM2.5平均濃度力爭不超過33微克/立方米

去年,我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87.7%,連續3年全省第一﹔PM2.5濃度34微克/立方米,省內首批達到國家空氣質量二級標准。

2021年,南通PM2.5平均濃度奮斗目標為33微克/立方米,優良天數比率奮斗目標87.7%。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較2020年削減4.7%以上,氮氧化物及VOCs排放量較2020年分別削減10%和12%以上。

聚焦“藍天保衛戰”,我市在提升大氣環境質量上持續發力。市生態環境局大氣處副處長葛亮介紹,今年大氣污染防治攻堅的重點是抓好“四大任務”和“六項舉措”。每一項治氣舉措,都可能關系到每一個人的呼吸,關系到頭頂的藍天是否越來越多。

“四大任務”包括了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持續優化能源結構、著力調整運輸結構、不斷優化用地結構。“六項舉措”具體為深化重點行業治理,實施精准化揚塵管控,全面推進生活源治理,強化移動源污染防治,加強聯防聯控與重污染天氣等。

記者注意到,這六項重點工作的“排兵布陣”則更加具體。比如,VOC_S治理將緊盯“源頭替代”,對63家企業開展“回頭看”,推進實施68項新增源頭替代項目﹔完成2197個儲罐排查建檔和753個儲罐整治及無組織排放﹔完成9個企業集群209家企業排查整治。推進鍋爐、工業爐窯深度整治,8月底前,447台燃氣鍋爐全部完成低氮改造或“回頭看”,494台生物質鍋爐中位於建成區的全部完成超低碳排放改造。揚塵管控方面,將實施降塵量考核,全市降塵量年均值不超過3.1噸/月·平方千米等。

104個市考以上斷面優Ⅲ類比例84.6%

今年一季度,全市55個省考以上斷面優Ⅲ類比例達到94.5%,全省排名第二。

與“十三五”期間相比,“十四五”期間,南通市考核斷面數顯著增加,國考斷面數從5個增加至16個,省考以上斷面數從31個增加為55個,市考以上斷面從70個增加為104個。

“斷面增加,考核目標也大幅提升。”南通市生態環境局水環境管理處副處長唐寶清介紹,2021年,全市16個地表水國考斷面優Ⅲ類比例達到87.5%﹔55個地表水省考以上斷面(含國考)優Ⅲ類比例達到87.3%﹔104個市考以上斷面(含國、省考)優Ⅲ類比例達到84.6%﹔無劣Ⅴ類水體。省級重點地表水功能區達到省定要求。8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含在用、備用)水質均達到Ⅲ類及以上。

問水哪得清如許?不僅要通盤考慮,也要“拼細節”。唐寶清說,今年我市將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年內全市用水總量控制在46.45億立方米。重點聚焦“農村”和“城鎮”兩大戰場,統籌推進“水環境、水資源、水生態”三水共治,突出“工業、農業、生活、航運”污染四源齊控,嚴格水環境監管,進一步強化長江保護修復與水源地保護攻堅,促進全市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深化工業污染防治,推進“散亂污”涉水企業清理整治,明確2021年度落后產能關停退出任務。推進城鎮生活污水提質增效,確保到2021年底,城市建成區30%以上面積建成“污水處理提質增效達標區”,市區污水集中處理率達90%以上,建制鎮污水處理率達到75%,新增污水管網長度200公裡以上。治理農業面源污染,年底前全市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95%,規模養殖場污染治理率達到100%,完成10萬分散農戶污水治理,基本消除農村黑臭水體。

目前,全市已安排2021年第一批水污染防治重點工程287項,初步統計,總投資額達88.2億元。

受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92%以上

打好淨土“防御戰”,在“十四五”期間更加凸顯。今年,我市將重點圍繞農用地、建設用地安全利用,以確保不發生土壤環境風險事件,實現2021年底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2%以上的目標。

市生態環境局土壤處負責人何甜甜表示,我市將做好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協同監管,更新發布2021年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名單﹔建立疑似污染地塊名單﹔加強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劃定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區。打好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實現長江經濟帶化工園區一般工業固廢和危廢利用處置和貯存規范化﹔落實生活垃圾分類政策,實現全市城區范圍內全覆蓋﹔推進如東危廢剛性填埋場、醫療廢物集中焚燒處置項目、海門危廢焚燒項目建設運行。防控重金屬污染,嚴格涉重金屬重點行業項目環境准入等。

今年,全市計劃組織實施土壤污染防治工程項目3大類共計67個,其中土壤污染調查評估類項目46個,土壤污染風險管控類項目19個,土壤污染治理修復類項目2個。

本報記者 朱蓓寧 彭軍君 實習生 楊榮臣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