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縣張庄鎮:以小支點撬動基層社會治理大格局

2021年04月23日16:06  來源:徐州日報
 

張庄鎮的“小聽証、大化解”工作做得細致、專業、用心。

去年10月以來,沛縣張庄鎮黨委、政府成功創建“小聽証、大化解”社會治理品牌,高效化解群眾信訪矛盾,提升張庄鎮社會善治水平。今年1月至3月,張庄鎮信訪辦先后組織召開了4次“小聽証”,分別化解了鄰裡糾紛、村民小組長推選、土地征收等問題。“小聽証”如何做到“大化解”?

兩小時“聽証會”化解多年沒解決的問題

2017年2月開始,沛縣張庄鎮胡集村部分村民多次反映:村原支書劉某和村民小組組長劉某某,自1994年以來在發放土地流轉補償費用上存在不公,有偏向其親友之嫌。由於原村支書劉某年事已高,退休多年,事情沒能及時得到妥善解決。

去年8月,張庄鎮紀委成立調查組,對此事展開詳細調查。同年11月中旬,調查組完成調查,形成5000多字的調查報告。

去年11月16日下午2時,張庄鎮信訪辦在胡集村委會舉行“關於胡集村干部發放土地流轉補償費用存在不當”等問題聽証會。聽証會由縣信訪局“五老”工作室主任任澤亮主持,7名聽証員和村民代表80多人參與聽証。7名聽証員包括縣紀委工作人員、信訪局信訪調解員、鎮司法所副所長及律師、縣人大代表、縣政協委員。

聽証會上,鎮紀委工作人員公開宣讀調查報告,村民代表、被調查人以及參會人員對涉及問題進行質疑、說明,最終形成一致意見:胡集村委會按照1994年時的全村實際人數,平均發放土地流轉補償金。

兩個小時的聽証會,以透明的聽証程序,解除疑慮、消除隔閡,促使矛盾化解了。這是沛縣張庄鎮“小聽証、大化解”品牌創建后的第一次聽証。在此基礎上,結合基層民主協商、信訪調解等化解途徑,經過多次探討,於今年1月22日,制定了《張庄鎮“小聽証、大化解”工作實施方案》和《張庄鎮信訪矛盾“小聽証”簡易程序》,並梳理形成了《張庄鎮“小聽証”人才庫清單》。

2021年1月至3月,張庄鎮依據實施方案,又先后組織召開了4次“小聽証”,分別化解了鄰裡糾紛、村民小組長推選、土地征收等問題。通過成功化解5件信訪事項,“小聽証”工作機制日漸成熟,化解信訪事項的成效初步顯現。

採取“六准措施”,借力“四位一體”

找准“小聽証”事項、選准“小聽証”隊伍、把准“小聽証”關鍵、走准“小聽証”程序、下准“小聽証”意見、用准“小聽証”結論。張庄鎮採取“六准措施”,借力“四位一體”,是高效化解群眾信訪矛盾的有力保証。

2019年底,張庄鎮白樓村王提庄村民趙某等人,多次向上級紀委反映土地糾紛和村干部違規違紀問題,相關人員進行了處理。2021年1月,趙某又反映王提庄村民小組長推選問題。

對此展開了先期摸底調查,發現事情的原委是王提庄趙、王、韓等大姓之間存在矛盾,導致第一次村民小組長推選失敗,后進行第二次推選仍然未成功。

為有效化解矛盾,於今年1月舉行“關於白樓村王提庄推選村民小組長信訪事項”的現場聽証會,會上對信訪人提出的問題進行答疑,並現場制定了村民小組長推選方案,得到村民的認可。在此基礎上,由村委會主持,鎮政府工作人員和群眾監督,成功推選出村民小組長。

66歲的任澤亮原是沛縣信訪局干部,退休后擔任局裡的“五老”工作室主任。去年11月16日,他作為張庄鎮“關於胡集村干部發放土地流轉補償費用存在不當”等問題聽証會的主持人。那場兩小時的聽証會化解了多年沒解決的問題,讓他這位老信訪感觸很深。

“‘小聽証’隊伍的質量是保証聽証效果的基礎,包案領導牽頭組織‘小聽証’,聽証主持人、聽証員、記錄員、秩序維持員等組成‘小聽証’隊伍。”任澤亮說,張庄鎮的“小聽証、大化解”工作做得細致、專業、用心。

“事情全部擺在桌面上說,一個字都不留在肚子裡,參加聽証會的也是與當事人雙方無瓜葛的‘講理’專業人員。”沛縣人大代表馬玲玲參加了兩場聽証會,她認為張庄鎮精心建立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專業性的專業聽証人才庫非常好。

專業聽証人才庫包括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法律顧問、道德模范或勞動模范、具有專業身份的退休人員(領域專家、黨員干部等),形成《張庄鎮“小聽証”人才庫清單》,每年根據實際情況,不斷進行補充更新。

聽証會主持人在人才庫中挑選1人擔任。在人才庫中隨機抽取3人,在信訪件涉及村(以屬地管理為原則)挑選分別不低於3名的老黨員和村民代表,組成聽証員隊伍。記錄員、秩序維持員由政府工作人員擔任。凡是出席“小聽証”的人員不得與雙方當事人存在利害關系,以確保公平公正。

明確領導責任,發揮帶頭作用

“鎮政府是‘小聽証’的組織者和實施者,我們成立了鎮長任組長、副職領導任副組長的張庄鎮‘小聽証、大化解’工作領導小組。”張庄鎮鎮長張景水說,根據規定,他每年至少要帶頭組織參與兩次“小聽証”,包案領導每季度至少組織參與1次“小聽証”。涉及村支部書記要根據信訪聽証會議安排及時參加,聽証會場次及聽証結果運用情況作為年終鎮對村考核評優的重要依據。

“小聽証”堅持公開、公正、透明的基本原則。聽証會前、會中,要充分營造聽証氛圍,既要懸挂標題橫幅,也要擺放席卡﹔既要同步全程錄音錄像,又要做好筆錄簽字,長期保存。通過濃厚的氛圍和真實的記錄,提升信訪雙方當事人對“小聽証”的信服力。

此外,要對信訪聽証會材料及時認真歸檔,梳理分析成功化解的案例,對成功的做法和成熟的經驗進行案例解析和宣傳,以真實的成功案例和信訪化解率,塑造培育“小聽証、大化解”社會治理品牌,切實以品牌的引領作用,引導信訪群眾通過合法途徑和理性方式解決訴求。

“立足信訪聽証辦法,借鑒基層協商民主,建立‘小聽証’工作機制,創新信訪矛盾化解方式,提升信訪矛盾化解質量,合力攻克案情復雜、久拖不決的重復信訪和疑難信訪問題。”張庄鎮黨委書記杜超說,隨著公民維權意識的日益增強,創新信訪工作方法,探索新的矛盾調處機制顯得尤為迫切,基層信訪聽証無疑是信訪工作的一項全新探索,以一個個善治創新小支點,撬動基層社會治理大格局。

◎文/圖 徐報融媒記者 李夢虎 於瓏 通訊員 彭華 陳緩緩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