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9個山體修復項目基本完成

2021年04月24日16:06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9個山體修復項目基本完成

襄王路隧道。 徐報融媒記者 周杰 攝

本報訊(徐報融媒記者 吳雲 通訊員 張洪武)4月22日是第52個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題是“珍愛地球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記者從徐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獲悉,徐州市生態修復三年行動計劃實施以來,目前已經基本完成銅山區銀山1號、銀山2號、柳泉鎮塔山,鼓樓區九裡山襄王路,賈汪區青山泉鎮雞毛山,貴邦俊園小區南側(響山北坡)等9個山體修復,2021年我市又實施山體修復項目56個。

4月22日上午,蒙蒙細雨中,九裡山上樹木蔥蘢,雲霧繚繞,鳥鳴啾啾。去年十月通車的襄王路隧道,頂部已經覆蓋上了厚厚的土壤,與兩側山體形成了自然連貫的一體,上面種植了鬆樹、櫻花等植物,有的已經長出了綠油油的葉子。

襄王路是九裡山生態修復的一部分。該項目位於三環西路以東、九裡山古戰場遺址處,北起白雲寺、南至三環西路,長約520米。九裡山作為徐州西北片區重要的自然生態景點,生態景觀與文化資源豐富,是重要的城市近郊生態綠屏。前期因城市開發開山建設了襄王路、平山路、天齊路、中山北路等幾條縱向道路,形成開口式宕口,造成九裡山山體被切斷,景區之間的慢行連續性無法實現。2019年,《徐州市生態修復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出台,九裡山開始進行植被恢復、修山補山、為山療傷。通過對襄王路、天齊路、平山路、中山北路4處宕口進行山體修復,恢復九裡山山體連貫性和景觀聯通性,保護生物多樣性,提高其生態服務價值和景觀價值。

中山北路宕口生態修復工程於去年年底施工,北起規劃漢城東路、南至沈孟路,長約533米。宕口生態修復按整體恢復山體原貌進行設計,在山體形態、綠化整體恢復的前提下,對隧道上方進行綠化全覆蓋,最大程度保持山體綠化的連續性及完整性。平山路、天齊路宕口生態修復工程目前正在招標,5月份即將動工。其中平山路生態修復工程將結合該路段平山寺佛教文化特點,隧道頂板設計為漏光形式,種植低矮綠植進行生態修復,計劃投資1億元﹔天齊路生態修復工程中,洞口採用古城牆設計形式,突出九裡山古戰場文化歷史特色,計劃投資1.8億元。

今年是我市生態修復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之年,計劃完成項目86個,年度總投資72.5億元,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通過生態修復+土地復墾、生態修復+濕地景觀建設、生態修復+建設用地改造、生態修復+整體搬遷開發等方式,探索全國生態修復治理“徐州新模式”。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