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鐵礦集團長期非法排污 督察組:誰給的膽子

2021年04月25日07:21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徐州鐵礦集團長期非法排污,誰給的膽子?

近期,江蘇省2021年度汛期水質提升專項督察組進駐徐州,對徐州市銅山區徐州鐵礦集團選礦廠環境污染問題進行了現場督察,發現徐州鐵礦集團長期非法排污。督察組怒斥:誰給的膽子?

為貫徹落實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視頻會議精神,切實防范汛期國省考斷面水質下降,省生態環境保護督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特制定了《徐淮宿三市2021年度汛期水質提升專項督察工作方案》,要求進一步壓實地方主體責任,防范汛期水質下滑風險,有序推進汛前、汛中、汛后各項水環境治理,為“十四五”水環境保護工作起好步、開好局奠定堅實基礎。

徐州鐵礦集團選礦廠為徐州鐵礦集團有限公司下屬的非獨立法人,1976年建成投產,2007-2019年持續改造擴建,目前生產能力為鐵精粉32萬噸/年,鈷精粉1千噸/年。2018年以來銅山區生態環境部門兩次對該企業環境違法行為立案處罰,但屬地政府及有關部門思想認識不到位,長期不作為、慢作為,相關問題一直未得到有效解決。

企業手續不全,長期違法違規生產

徐州鐵礦集團選礦廠僅有2006年1月24日經徐州市經濟貿易委員會審核備案的選礦廠60萬噸改擴建工程項目企業投資項目備案通知書和土地使用手續,生產、安全、環保等設施簡陋,且未落實環評、安評、消防等審批驗收手續。地方政府未落實屬地責任,相關職能部門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導致企業長期違法違規生產,污染嚴重。

污染防治設施缺失,揚塵嚴重、污水直排

鐵礦集團作為國有企業未落實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廠區大量礦石、半成品礦及成品露天堆放未採取防塵措施,生產過程中部分廊道、進出料口未安裝除塵設施﹔洗礦水經過簡單沉澱后外排,每年大約7萬噸尾砂隨廢水直排入廠區南側墓山大坑、白山大坑,排口附近水質暗紅,2-4月份三次對企業排放的洗礦水監測發現,懸浮物分別高達8960mg/L、12800mg/L、13600mg/L,超過《鐵礦採選工業污染物排放標准》新建企業污染物排放濃度限制127倍、181.9倍、194倍。長期的違法排污導致南側墓山大坑、白山大坑已積存大量尾礦砂,周邊散亂污企業利用選礦廠排放尾水,沉澱、篩選后獲得尾砂出售,周邊環境極度惡劣。

對突出環境問題長期漠視,整改工作推進不力

2018年4月銅山區生態環境部門對徐州鐵礦集團選礦廠未經審批投入生產和廢水直排問題進行處罰,2021年2月省生態環境廳執法檢查發現企業依然存在廢水直排天然坑塘等問題,3月9日徐州市銅山生態環境局下達責改通知書,但復查發現企業置之不理、依然我行我素,隨后啟動按日連續處罰。近日督查組現場檢查時企業整改緩慢。

目前徐州市生態環境局已將該問題專題報告徐州市政府。督察組將繼續跟蹤督辦后續整改情況。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吳瓊 通訊員 美蘇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