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汪全民閱讀系列活動啟動 貫穿全年惠及全民

2021年04月25日14:47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賈汪2021全民閱讀系列活動啟動

誦讀比賽活動現場。 徐報融媒記者 蔣新會 攝

“書香致敬百年路 閱讀追夢新征程!”4月23日,在第26個世界讀書日當天,由賈汪區委宣傳部、區總工會、區全民閱讀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的賈汪區2021年全民閱讀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暨 “閱讀紅色經典 傳承紅色基因”誦讀比賽活動在徐州工業園區舉行。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之年,賈汪區結合徐州第十七屆讀書節“書香致敬百年路 閱讀追夢新征程”的主題,通過開展富有成效的閱讀推廣活動,聚焦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更好地引導和服務人民群眾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

啟動儀式上發布了2021年賈汪區全民閱讀系列活動的主題內容。活動分為主題閱讀引領、品牌閱讀提升、分眾閱讀促進以及閱讀推廣傳播4個部分進行,將貫穿全年、覆蓋全區、服務全程、惠及全民。

主題閱讀引領,將包含“閱讀紅色經典 傳承紅色基因”主題圖書公益巡展,在該區圖書館、實體書店閱讀新空間、農家書屋等設立“紅色經典圖書”專櫃,對“紅色經典圖書”進行薦讀導讀﹔開展“閱讀紅色經典 傳承紅色基因”紅色經典誦讀,舉辦紅色經典閱讀推廣活動。

品牌閱讀提升上,將開展“春天的閱讀·閱讀的春天”系列閱讀推廣活動,充分利用區圖書館、文化館、檔案館、農家書屋、職工書屋等閱讀基地優勢資源,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和黨史學習教育等工作,科學組織,系統謀劃,精心設計並組織本系統開展特色閱讀活動﹔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點),並充分利用公共閱讀資源,吸納符合條件的社會教育、培訓、閱讀機構,培育“公益閱讀基地”並成立聯盟,打造不同區域的閱讀吧,定期舉辦各類閱讀活動﹔開展“文明實踐暖人心 知識禮包送萬家”活動,組織機關單位、社會力量向困難家庭兒童捐贈閱讀禮包,為鄉村中小學、幼兒園援建圖書室(圖書角)﹔以提高群眾參與率和滿意度為著力點,充分利用區內文化資源,努力打造揚正氣、接地氣、聚人氣的“書香賈汪·全民讀書月”集中閱讀活動品牌。

分眾閱讀促進方面,將結合全區各地不同單位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分層舉辦各類閱讀活動,滿足分眾閱讀需求的同時,提升閱讀質量。在閱讀推廣傳播上,將通過遴選“書香賈汪·全民閱讀推廣人” ,啟動“書香賈汪·全民閱讀領讀者”培養計劃,由具有一定影響的書香群體的示范領讀提升全民閱讀綜合閱讀率,提升居民人文素養﹔將組織作家和文學愛好者走進基層,面向群眾開展文學閱讀志願服務活動,開展經典文學名著名篇誦讀和導讀活動﹔組織開展科普閱讀活動進學校、進社區活動,提升青少年科普科幻閱讀和寫作能力。

隨后,選手們滿懷對祖國的熱愛,用飽含深情的朗誦拉開了誦讀比賽活動的序幕。“泱泱華夏,詩書之地﹔浩浩神州,禮儀之邦……”“一條游船,劈開了南湖的波浪,十幾個熱血青年,在運籌一個紅色的理想……”來自各鎮、街道及園區的選手們,以《紅船,從南湖啟航》《為了中國的春天》《相約第一百個春天》《豐碑》《走進中國智慧》等紅色經典為誦讀內容,以鏗鏘有力的氣勢、充沛飽滿的感情、極具感染力的誦讀,訴說對紅色經典的敬仰之情,抒發對祖國的熱愛、對英烈的哀思以及對時代楷模的崇敬之情,為現場觀眾獻上了一場精美的誦讀盛宴。

賈汪區全民閱讀系列活動啟動儀式上,還向市民發出了“全民閱讀倡議書”,向黨員代表、學生代表捐贈圖書,向該區全民閱讀辦捐贈黨史學習教育用書等。(徐報融媒記者 柳喜峰 蔣新會)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