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沭陽水污染防治工作缺乏系統治理思維被點名

2021年04月25日18:01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縣城大量生活污水長期直排沂南河,沭陽水污染防治工作缺乏系統治理思維被點名

  交匯點訊 為貫徹落實江蘇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視頻會議精神,切實防范汛期國省考斷面水質下降,江蘇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了《徐淮宿三市2021年度汛期水質提升專項督察工作方案》,要求進一步壓實地方主體責任,防范汛期水質下滑風險,有序推進汛前、汛中、汛后各項水環境治理,為“十四五”水環境保護工作起好步、開好局奠定堅實基礎。

  近期,江蘇省2021年度汛期水質提升專項督察組進駐宿遷市,下沉至沭陽縣,發現屬地政府重視程度不夠,未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一崗雙責、黨政同責”要求,對水污染防治工作缺乏系統治理思維,對前期反饋問題未舉一反三,整改標准不高,源頭及沿線生活污水直排成為導致大六湖斷面水質嚴重下滑的直接原因﹔相關部門履職不到位,未採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從根本上解決管網建設問題。

  沂南河位於新沂河南堤外側,是一條平行於新沂河的排澇河道,上起沭陽縣城西關涵洞下游,下至鹽河,沭陽縣境內河道長約34km,流域面積190km2,跨沭陽、灌南兩縣。沂南河大六湖斷面為宿遷市省考斷面,位於宿遷與連雲港兩市交界處,2021年考核目標為Ⅲ類。2021年1-3月斷面水質為劣Ⅴ類,是宿遷市唯一一個水質呈劣Ⅴ類的斷面。

  3月23日,派駐監察發現,沂南河源頭以及沂南河支流鄉界河上游有生活污水直排,水量較大,異味較重,其中鄉界河上游河道水體呈乳白色。

  3月25日-26日,駐市中心採樣監測數據表明,沂南河5個干流點位水質均為劣Ⅴ類,7條支流水質為劣Ⅴ類,劣Ⅴ類支流佔比高達46.7%。

  4月22日雨天,督察發現,沂南河主要支流圩東河閘門打開,大量黑色污水直排沂南河,現場異味明顯,嚴重影響沂南河大六湖斷面水質。經採樣監測數據表明,圩東河污水為劣Ⅴ類,定類因子為氨氮9.49mg/L(超標地表水Ⅲ類標准8.49倍)、總磷0.91mg/L(超標地表水Ⅲ類標准3.55倍)。

  沂南河源頭水質差

  沂南河支流圩東河大量污水直排沂南河

  沂南河乳白色水體與圩東河排入的黑臭污水涇渭分明

  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吳瓊 通訊員 美蘇君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