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常熟多形式推進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 傳承紅色基因

2021年04月26日19:0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蘇州4月26日電(記者王繼亮)學黨史、燃青春、共奮進。日前,蘇州常熟積極響應“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學習教育號召,深入青年群體、中小學校園,通過多種形式掀起學習熱潮,把紅色歷史深植青少年心中,傳承精神血脈,激發信仰力量。

巧用學習平台,營造濃厚氛圍。常熟依托“學習強國”學習平台“黨史學習教育”專項答題題庫,在微信公眾號、新浪微博等新媒體渠道舉辦有獎答題活動,題目內容設置與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營造濃厚學習氛圍。組織全市青少年積極參與“青年大學習·一起學黨史”網上主題課學習,累計參與學習青少年10余萬人次。依托各級少先隊組織,動員全市90余所中小學校少先隊員集中觀看“紅領巾愛學習”網上主題隊課,深度激發青少年愛黨愛國的熱情,切實加強青少年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深耕紅色資源,重溫黨史初心。常熟以沙家浜革命歷史紀念館和自然景觀為主體,深度挖掘常熟黨史故事,結合青年視角,創新打造“沙家浜精神”青年學習社線路。線路以“3+4+4”為設計理念,選取3位青年典型、4個學習點位,講述“沙家浜精神”的4重內涵。組建青年志願講解員隊伍,精心打磨線路講解稿、學習流程、布置細節,營造“沉浸式”的學習體驗氛圍,引領青年重溫黨史、感受初心,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勇擔時代使命。線路正式投入運營以來,已有來自全省各地的共青團、少先隊組織500余人次參與學習體驗,被授予江蘇省級“青年學習社”線路稱號。

擴大學習覆蓋,延伸學習觸角。常熟啟動“虞燕送理 虞青共學”黨史宣講活動。挖掘政治堅定、能力過硬的優秀青年,成立虞青思政講師團、青聯公益講師團隊伍,深入學校、機關、企業、商圈等地,按照一節黨史學習、一場青年討論、一次公益培訓等“3+X”流程,為各界青年以及在校學生送上面對面、互動式、分眾化的黨史宣講。截至目前,累計開展宣講活動17場,線上線下覆蓋青年1萬余人。

常熟市創新形式內容,打造多元載體。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地域文化特色、青年興趣喜好相結合,聯合本地新興青年群體,積極探索“情景黨課”“微視頻黨課”“黨史小劇場”等多種黨史學習教育方式,打造形式各樣、青年喜愛的黨史精品課程。結合黨史,創作紅色宣講節目《信仰的力量》、紅色情景劇《紅船》、紅色劇本《茶館——沒有硝煙的革命戰場》等作品,在全市各個紅色教育陣地巡演,收獲較好社會反響。編印《紅色基因我傳承》紅色資源微教材,用青少年的語言生動講述了50多個常熟黨史小故事,為青少年學習黨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提供了載體保障。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